『漫步華爾街』用房地產投資的概念來詮釋股票投資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初論財務自由」一文中,有提到投資收入,2020下半年至2021年,全世界開始了一波股市大多頭行情,台灣也不例外。
在這一年半中,股市的大盤指數不斷創新高,但在這個時候,建議讀一下「漫步華爾街」這本經典著作。
事實上我也是看了很多前輩的部落格都有提到這本書,說投資必看,才去圖書館借閱的。
如果有興趣,網路上隨手一查都有很多人寫讀後心得。我主要還是以看了部份內容後的感想,做一個簡單的記錄為主,而非做這本書的摘要。

價值投資或技術分析

臺灣的股市以科技股為主體,因此市場對於主流的電子業股票都給予較高的本益比,但以疫情期間來看,確實覺得有點離譜,書中也有類似的觀點,建議挑選本益比相對低但又有較高的成長力道之股票。
我的投資風格接近基本面價值投資派而非技術分析派,但不可否認短線操作的人大多會是技術分析派的信徒,除非是當樂透買,那這種是另外一派,叫消息賭博派。
投資跟投機的差異在我的認知中,在某些地方非常模糊,書中有給出兩者的差別,我只是想說如果有低風險但穩定的投資收益,會比高風險但不知道何時會發生的損益更令人安心。
就因為想要能安心睡覺,所以我挑選的投資對象都是低本益比及各產業的龍頭公司,重點是『要有股利』,我很重視股利發放及殖利率這件事。

正向現金流

就我的看法,既然是龍頭公司(主要是台灣)就應該有固定收益發放才對,而且這個想法比較趨近於做房地產投資的概念,房屋的資本利得是以年為單位計算,但房租是每個月在收,不管做甚麼樣的投資,都希望能創造正向現金流
因此,股價高成長但現金殖利率低的股票,不管是甚麼樣的原因,我都盡量避免投資。

選股的重要性

上面這個論述,可能會因此錯失高成長力道的股票,也就是潛力股或飆漲股。但選股要謹慎就是這個概念,有時候投資能否幫忙賺到錢,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
如果能挑選到低本益比且發放現金股利的股票,同時又潛藏著穩定成長的動能,就跟 2003 SARS 時,有買到一間台北市的房子概念差不多,在那之後的 20 年,房價跟房租都穩定成長,重點是要能收到房租。
買房置產投資這件事,位置很重要、位置很重要、位置很重要,太重要所以要說三遍,投資的成敗往往一開始就決定了,出手的買點跟選擇的區位代表未來的收益多寡

重點摘要與建議

因此,選股票找買點,穩定且具成長性的收益,其實就是我在投資上的核心概念,恰好跟「漫步華爾街」中的建議有些雷同。
但我是以房地產投資的概來詮釋股票投資,或對或錯,就看結果如何吧!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