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職場已經「鞠躬盡瘁」了嗎?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般人所說的 #七年之癢,通常是指感情或婚姻,有趣的是在我入職場的第二個七年,竟然想要離開現任,因為感覺心力耗竭、失去熱情。
當時沒有 #安靜離職 這個名詞,但我確實只做最低限度工作,心理上與工作脫節,甚至想離職躺平!
但我的家庭狀況無法允許我如此任性,所以每天上班都是一場戰爭,睜開沉重的眼皮,在最後一刻出門,總是最後一位到辦公室的人,然後只想趕快下班離開,全身像背上了百斤重的盔甲,痠痛又疲憊。
不醒的惡夢讓我也受不了,我知道若不改變就完蛋了,決定放自己假二週,前一週是放下一家老小自己遠行,後一週打算每天找一個臨時工作,洗盤子、代客泊車、當清潔工……,只要不違法,都好。
慎重其事跟家人道別,還將小摺搬上我的小車,準備流浪去!一路開到嘉義找了很大的旅館住下,準備思考人生的意義,在他鄉晃蕩了二天,騎著腳踏車發呆了一晚,我就打道回府,休息了一週,啥事也沒做,就乖乖上班了。
若干年後,我才知道自己面臨了 #Burnout,最近看到這本剛出版的新書《#燃燒殆盡的人》,更是恍然大悟:原來「燃燒殆盡」是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的現象,幸好我那時自己找到解方,否則就可能登出職場、甚至社會了!

你還好嗎?

很多人往往不自覺有狀況,會強行壓抑將工作丟下的衝動,咬牙撐過去當作一切都沒問題,真正 #愛自己 的人,不要忽視身心狀況,要真心誠意問問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出現了~
□不斷感覺身心被消耗失去能量
□對工作產生逃避感,態度變得冷漠。
□工作效率變差
作者一語中的:「以前就算發生糟糕的事情,靠著努力總還能勉強撐過去,但現在卻如同心中指引方向的明燈熄滅了一般,你的力量與幹勁都一起流失了,這就是使人從社會脫節的『燃燒殆盡症候群』」。(簡易評估方法在留言區)

今天又blue了嗎?

書中對這個症頭有明確描述:「燃燒殆盡症候群會帶給身體深深的疲勞感,也會讓情感陷入枯竭,與心理疾病的 #憂鬱症 有相同的病癥,但還不到醫學上定義為疾病的程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是一種由慢性工作壓力導致的症候群,症狀包含「精神耗盡、對工作的心裡距離增加、對工作的負面感覺、以及工作效率的減少」。職業過勞不被歸類為一種醫學疾病。
我們常會在報導或周遭的消息中聽到平時過度努力的人,在某一天突然因為筋疲力竭而倒下。這是 #完全燃燒自己 的人,其實還有「燒完了」跟「燒不了」的狀況。
要維持充實的工作幹勁、持續努力的狀態,就像燃燒一般,我們將自己的身心健康當成燃料,動機就像火種,是努力的理由,要保持熱情和活力就像「薪柴」做為火勢的調節,人際關係與職場環境是外在環境因素。火種、薪柴、環境這三者缺一不可,任何一個環節發生問題都會無法燃燒。

燒腦了嗎?

作者認為在這個燃燒殆盡症候群不斷出現的社會背景下,有以下因素會讓「火種、薪柴、環境」的平衡被打破:1.情報過多。2.交流過多。3.雇傭型態與價值觀的變化。4.努力卻得不到回報的剝奪感。
心力會快速燒盡與職業、個性、資質無關,誰都可能會燃燒殆盡與人的職業、個性、資質無關,其實每個人都有燃燒殆盡的風險。但容易發生心理障礙的人通常也具有「認真」、「一板正經」、「愛逞強」等特質,像責任感強的完美主義者、對公平正義特別敏感的人,或是有強烈的同理心與心思細膩的人。
作者指出,現在社會急遽變遷,有越來越多的人陷入燃燒殆盡症候群,或許是因為情報過多、交流過多、僱傭型態與價值觀的變化,或是努力卻得不到回報的剝奪感。

我開始調整自己的步調

作者指出,「好好休息」也是才能的一種,書中寫得很具體:「要治癒燃燒殆盡症候群所帶來的心理不適有固定的程序,分別是以下四個步驟:
步驟一:安全生活,就是讓身心好好休息。
步驟二:日常生活,「正常地過生活」。
步驟三:社會生活,要認真玩耍、認真工作。
步驟四:健全生活,為了未來而努力。」
從我自身經驗來看,那次觸發 burnout 的條件可能跟「長期過勞」、「經濟壓力」、「親密關係壓力」、「缺乏休息放鬆」有蠻大的關聯,我經歷了步驟一,就調適過來了。
不用太複雜的方法,我透過「自我放逐」的放空,給自己緩衝空間,也有適當的放鬆,抽離工作從事其他休閒活動,將腦中龐大的內容釋放,重新「格式化」清出部分空間,這樣又是職場好漢一條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05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