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功課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哥林多前書 13:8 愛是永不止息。
珍珠是幫我們公園跳舞班打掃的婦人,平常以拾荒維生,她不太會打理自己,衣著常帶著髒汙且身上散發著特殊的體味。跳舞班的同學不太理睬她,平常我會跟她聊上幾句。我發現她的話題常常圍繞在:我很醜、我很笨、別人都看不起我、鄰居都欺負我、對我很不好…,滿腦子充滿負面的想法。有一天,我突然有個感動想傳福音給她,於是我拿起包包中的四律小冊跟她傳講耶穌,告訴她有一位神愛她、為她捨命、且為她預備一個豐盛的人生....等。這時,班上的一位基督徒同學看見了,就在一旁為我和珍珠的福音對話守望禱告。感謝主! 珍珠當場就做了接受耶穌的決志禱告。這是我第一次在無壓力之下、自在地傳福音,珍珠的決志讓我心中充滿了喜樂,我高興地跟小組姊妹們分享。
學習在人的需要上多走一里路
不久之後,我開始邀約珍珠來教會。我們約好在她家巷口見面,然後一起步行至教會。但約定的時間到了卻遲遲不見她的人影,我擔心趕不上主日聚會,著急地在附近的巷弄尋找她,我邊找邊向上帝禱告希望能快點找到她。感謝主! 終於讓我找到她。然而,接下來的幾次聚會大都是這樣的情況。她跟我說想來教會,卻一直放我鴿子。我真的好想放棄,不想再邀約她,但神透過聖經提醒我要在她的需要上「多走一里路」 (馬太福音5:41)。
教會有一位腦性麻痺不能行走的姊妹,只見過珍珠兩次,就邀約她去家裡讀聖經。這讓我覺得慚愧,因為這位姊妹做了我想了一陣子卻不願意去做的事。姊妹告訴我,她自己是肢體殘障,而珍珠是心裡殘障,她的自卑要花幾年的時間才可能被翻轉過來。我在心裡對上帝說:「主啊! 祢怎麼給我這麼難帶的羊啊!」但是,因著這位姊妹的對珍珠的熱心,重燃了我對珍珠的愛~我想陪她養成去主日的習慣。因此,我繼續邀約她一起步行去教會,只要她一個星期天沒到教會,我都會惦記她,並為她禱告。
看見先生和兒子的善良與體貼
有次我告訴珍珠,兒子的畫作得獎並展覽中。珍珠要我把畫作照下來給她欣賞。我將這件事告訴兒子,他聽了馬上說:「等展覽結束後,那張畫直接送給珍珠阿姨。」但我聽了,除了捨不得兒子的畫作要送人,更心疼那個畫框,因為畫框很貴。上帝光照我這小小的心思背後的含義是,我看重金錢的價值勝過於人,以致對珍珠的愛有所保留而吝於給予。
那年的母親節,教會舉辦了早餐會,我邀請未信主的先生和珍珠來教會用餐。那天兒子把她的畫作送给了珍珠,用餐時還主動地坐在她的身邊。我蠻感動我的孩子不以外貌取人,也不介意珍珠身上的味道。此外,我也很感謝先生願意開車去接珍珠,雖然車上充滿異味,他卻沒有對此說些甚麼。 反而,先生知道珍珠腳痛,還特別提醒我要為她夾好菜,別讓她來來回回地走路去夾菜。透過這次早餐會,讓我看見先生和孩子心裡的善良與體貼。
眾人的愛贏得靈魂
那天感動我的畫面不只於此,有位姊妹問珍珠:「你是珍珠嗎? 」她要珍珠過去跟她同坐,然後她一隻手握著珍珠,一隻手拍著她的手臂跟她說話。珍珠的每個指甲縫都塞著黑黑的汙垢,每次碰到她的手,我都有股想衝動想去洗手。我被這自然親切的畫面觸動著… 這時,有位姊妹跟我說,上帝感動她,她決定每個星期為珍珠準備一次早餐,並跟她一起吃。還有另一位姊妹對我說,她有一個奥地利的水晶十字架是朋友送給她的,她想送給珍珠。我問姊妹:「你真的要送給珍珠這麼寶貴的十字架嗎?」姊妹卻說:「珍珠比我更需這水晶十字架。」…
就在傍晚,師母打電話告訴我,珍珠晚上要受洗了。我非常地驚訝,因為我一直認為珍珠是隻難帶的羊,需要花幾年的時間帶領,但上帝卻在數月內成就這事。我讚嘆的神奇妙的作為,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的時間跟我們的時間是不一樣的。母親節這天,台上感動人心的見證、小孩的畫作、先生的關切、姊妹溫柔的手、寶貴的十架…等,這一切讓我更加體會聖經上所說「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10:24)。因著神的愛,我們一起贏得一個失喪的靈魂。
施比受更有福,我是最大的受益人
數月後,珍珠住院開刀。當我打電話關懷她時,她跟我說她好想大家,問我可不可以去醫院看她? 她孤苦無依,父母雙亡,唯一的姊姊也過世了,只有外甥一個親人。我知道她面臨開刀的緊張與擔憂,迫切地需要我的探望。但是我滿腦想的卻是自己早已排定的行程,我發現自己竟然沒有時間去探望她。這時我彷彿聽見耶穌問我「你愛我嗎?」,我在心裡回應耶穌說,「主啊,是的,我愛祢。」於是,我立刻告訴珍珠,明天早上我就去看她,且會邀請師母一起同去。
因著這次探訪,我看見先生內心深處對人的愛心,雖然他常常說,「幫助弱勢是政府的責任!」 但是,在我和師母去探望珍珠路上,他還特地打電話提醒我要注意哪些事情。另外,在珍珠住院期間,我也看到兒子對人的愛心。他每天都會跟我一起收拾鄰居放置珍珠家屋外的回收物,然後我們一起等候垃圾車將其丟棄。珍珠有囤物的習慣,家裡堆滿了東西幾乎淹沒走路的通道。孩子看到髒亂的居住環境,跟我說:「他好想幫珍珠阿姨整理房子,讓她回家嚇一跳!」其實,我聽他這麼說,我非常感動,也感謝上帝把一顆愛人的心放置在我的孩子裡面。
在幫助珍珠的期間,有一些想法總是挑戰著我。例如「我對她好是有目的的嗎?」是因為我要她認識上帝嗎? 我知道這是帶有條件的愛,但是上帝對我們的愛是無條件的。我問自己,「如果她沒來教會,我是否願意幫助她呢?」、「我們只是星期日的姊妹,還是一年365天的姊妹呢?」、「我是否願意把自己的事情快快完成,空出來的時間來幫助她呢?」我發現自己對珍珠的愛真的好有限…即便如此,上帝無條件的愛卻不斷的鼓勵著我,為珍珠的需要再多付出一一點。
聖經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羅馬書8:28)。在幫助珍珠的這段期間,我發現自己是最大的受益人。我感謝上帝,把珍珠帶到我的生命中,雖然充滿了挑戰,但我卻看見神那不斷絕的愛透過弟兄姊妹、先生和孩子流向珍珠。上帝的愛使我成長,讓我懂得如何去愛人,去愛那被人拒絕~卻是上帝所珍愛的人。感謝上帝,祂藉著珍珠教會了我愛的功課。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