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608
這陣子我在嘗試做德淳先前提到的凝視生活書寫練習,以非常懶惰且緩慢的速度更新。
方向大致是,捕捉生活中的一段聲音,再從中有意義的擷取一分鐘作為腳本,搭配圖片,最後是簡短而凝鍊的文字。
在生活裡有意識地停留,說一小段故事。
其中這篇我很想跟朋友分享,也想放在這裡做紀錄(但這裡無法放影片檔,所以就只放上圖片啦)。
昨天課程結束,孩子們大多都完成測驗卷時,我正在個別教一位學生英文。其他孩子不知為何,突然唱起族語歌來。
聲音輕輕的,綿長的,好像在迴盪的(雖然到後來終究還是變成在亂叫有夠吵)。
雖然在唱歌,可是教室的氛圍突然變得很安靜。
我忽然很觸動,因為我在歌聲裡聽見源頭,以及一份向源頭連結的堅定與願意。
他們是原住民孩子,而那是他們語言的源頭,文化的源頭,生命的源頭。
人啊,能夠找到自己的源頭,並回頭和它連結,往往就能重新找到自己,並在心裡有所支撐。
而我相信,當這群孩子未來在生命裡遇見困難、看不見自己時,這一句句的輕唱會帶他回到十歲這一年的堅定與清澈,會回到他的出生,想起自己為何而生,想起自己從何而來,想起大山與祖靈給他的祝福,想起自己從來沒有失去依靠。
-
-
直覺告訴我,把孩子的聲音跟大海的浪濤聲合在一起,而結果讓我驚嘆。
儘管有個煩人的老師在叨念著英文,儘管生命總是會有很多其他外來的話語,但那不絕於耳的、始終在心裡迴盪著的,是自己源頭的聲音。
-
-
「我們很難從出海口看見海的源頭,
但若你俯身輕問那濺起的每一株水花,
它會告訴你,它來自的地方有祖靈歌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4內容數
在匆忙的生活裡畫線、停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