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idian數位筆記經驗分享:這25個月以來,我犯的3的大錯誤(以及如何重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曾經因為筆記庫太大,找不到資訊,感到困擾嗎?
Obsidian紀錄數位筆記很方便,也很容易讓我們成為「過度收集狂」。收集的很多,但沒什麼閱讀,沒什麼思考,沒什麼產出。到頭來時間都花在維護而不是創作了。
這是我這25個月以來使用Obsidian做數位筆記,我犯的3的大錯誤(以及如何重生):
  • 錯誤觀念1 - 一次就能建立完美的筆記系統:我最初使用Obsidian的時候,嘗試管理各種論文閱讀筆記、書本閱讀心得等。然而,隨著筆記數量的增加,我發現一次建立完美的筆記系統是不可能的,因為需求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勇於將自己的筆記庫「歸零」,持續嘗試新筆記格式,才能讓筆記庫隨著個人成長迭代
  • 錯誤觀念2 - 開新筆記庫等同於抛棄舊筆記庫:每次我認為需要改變筆記格式時,我都會創建一個新的Obsidian筆記庫。在這個過程中,我意識到創建新筆記庫並不意味著要抛棄舊的筆記庫,而是一種學習和進化的方式。我自己開了5次筆記庫,每次都有新想法嘗試。很多次都失敗,但是失敗的經驗是寶貴的。
  • 錯誤觀念3 - 筆記格式與學習心態無關:在Obsidian中,我不斷嘗試新的筆記格式,並逐漸體會到「筆記的格式實際上是一種新的學習心態」。新的筆記格式能夠幫助我更深入地理解知識,讓學習變得更有趣。透過筆記格式,我們能更強化自己讀什麼,想什麼,以及能輸出什麼。
你也在使用Obsidian嗎?來分享你在使用Obsidian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或者你的筆記策略是否也有過類似的轉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7會員
86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Obsidian Minimal推出Eink模式近期Obsidian的Minimal主題更新了電子紙螢幕模式,讓Obsidian在電子紙上的使用變得友善許多。
Thumbnail
avatar
科技麥克瘋
2023-11-15
Obsidian md:幾乎無所不能的生產軟體 在眾多數位筆記軟體中,有些軟體僅是單純將筆記數位化,有些軟體能以系統化的方式歸類筆記,有些則跳脫傳統筆記的範疇,更強調筆記間的連結與整合,麥克本次要介紹的軟體Obsidian md便屬於這類軟體。
Thumbnail
avatar
科技麥克瘋
2023-10-30
如何用Obsidian筆記,來實現卡片盒筆記法Obsidian筆記的特色,在於他可以在筆記之間,進行雙向的連結,使用一種非線性的方式,來組織自己的知識和想法。 由於上述的這項特色,因此Obsidian筆記也非常適合,拿來構築自己的卡片盒筆記。 本篇的內容,主要是分享,我自己是如何利用Obsidian筆記的功能,來製作屬於自己的卡片盒筆記。
Thumbnail
avatar
有毒的K仔
2023-09-17
Obsidian v1.4 中新功能(官方文件翻譯)+ 個人心得 v1.4 中的新功能 本次更新引入了 "屬性"(Properties),這是一種簡單耐用的方法,可為筆記添加標籤、鏈接、日期和其他元數據。核心插件 "搜索"、"模板 "和 "反向鏈接 "均已升級以支持 "屬性"。 通過此更新,你還可以為你的 Obsidian 賬戶啟用雙重身份驗證。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3-09-02
單字筆記模板分享|用Notion管理、用Obsidian記錄,我的關聯單字筆記術!文中有免費的Notion模板,文末有關於Obsidian的關聯單字筆記術,專門給和我一樣,覺得背單字好無聊、總是無法順利使用出來的人。 在某個暑假,吐司編前往了日本東京,即便身處陽光灑落的商店街,或是波光粼粼的濱海商場,都無法掩蓋一個令人心痛的現實:我竟然無法運用日語單字!
Thumbnail
avatar
吐司出版社
2023-08-25
讓 Obsidian 以新頁籤來開啟檔案摘要:讓 Obsidian 預設以新頁籤來開啟檔案的幾個方法。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04-15
Obsidian 初學者筆記整理完 《卡片盒筆記》的讀書心得,接著整理我使用 Obsidian 筆記工具的一點心得。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04-15
obsidian 外掛管理使用 Ob插件管理器- Plugin Groups 可以通過分組、批量操作、延遲加載和組嵌套等功能解決了Ob啟動變慢和插件相互干擾的問題。 插件安裝和配置很簡單,只需要將在社區插件中搜尋即可安裝。插件管理器可以幫助用戶快速管理大量的Ob插件,並且可以減少Ob啟動的時間和插件之間的沖突。 拋磚引玉,可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3-02-03
用 obsidian 做專案管理今天,針對各種建築專案的管理,試著使用ob來進行紀錄。 首先,需要先下載 projects 外掛。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2-11-16
obsidian 我的學習週記 ( 寫給ob line社群 )obsidian - 一個強大的工作環境,但好像也花了自己不少時間去熟悉跟瞭解。 我是 Fred ,還在讀書的學生。 兩年多前開始,在疫情的其間,我也是從新手開始下載了 obsidian 。當初只是為了要寫論文,但到後面自己也越來越喜歡這套軟體以及嚮往跟各路國內外網友們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跟影片。 其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2-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