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常我們或多或少需要直接對資料進行新增、修改、刪除,操作時,都會習慣在語法前後包上transaction,避免不小心造成遺憾。
幾年下來,即使是不同職場,或多或少還是會聽到一些災情發生,無論是程式bug造成的異常,或是維運時出現的狀況。
我的某任主管Z,天資聰穎,程式能力極強,當時在他底下工作,猶如洗三溫暖,可能隨時會因為犯錯,在所有人面前被他用難聽的字眼破口大罵,受此洗禮幾年的我做事相當謹慎,無論是測試系統,或者是直接異動資料,我都會確認再三才敢動作。
這樣的我,受不了自己犯錯,也見不得別人不小心。
以前聽到這種訊息,不免會暗自責怪起肇事者,因為給別人造成困擾,公司也必須耗費額外的成本恢復,因此很難在說話間不帶情緒。
我那樂觀豁達的主管D,有天笑著跟我說「你犯的錯太少」,讓我意識到,在不同環境,對犯錯的人包容度亦不盡相同。
近年來我的態度默默調整為,事前協助測試,也會提醒操作小心,事情真的發生,先確認受影響範圍,解決了再說。
犯錯固然不值得鼓勵,但沒有人完全不會犯錯,與其帶有情緒指責怪罪,確認對方是否需要協助,幫忙釐清處理範圍及處理步驟,讓肇事者能夠冷靜下來解決狀況,可能會對事情更有幫助。
2會員
14內容數
工作日常故事,講系統分析,講訪談,講職場,講心得,但不講對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犯錯》 我接到財務部門的電話,某項費用的預估與實際支出對不上,而且落差頗大。 怎麼會?我心裡很驚訝,那個項目事關重大,離手之前,還經過再三檢查。 懷抱著不祥預感,把申請單找出來一看,天啊,我是豬嗎?真是羞愧得想一頭撞死,居然沒注意到單位的欄目錯誤,才硬生生搞出這麼大的落差。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4-05-08
犯錯的情緒 我之前常說投資要保持"正面能量"沒信心就算運氣來了你也把握不住 很多的事件就像"草船借箭"就坐在那邊等十萬支箭的籌碼 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耐心,容易慌張懷疑 就像蔡瑁和張允 聽到擂鼓聲都沒看到敵人霧大看不清就亂指揮下命令 他們都不是新兵是將軍,還善打水戰且熟悉荊州氣候,他們犯錯的原因就是"情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3-22
犯錯就開除?律師用案例教你判斷「違約違規情節重大」(下) - 雇主管理因素懲戒性解僱的違約或違規情節重大,實務如何判斷「雇主管理因素」。
Thumbnail
avatar
張偉志律師教你優雅轉身
2024-02-16
犯錯就開除?律師用案例教你判斷「違約違規情節重大」(中) - 勞工個人因素懲戒性解僱的違約或違規情節重大,實務如何判斷「勞工個人因素」。
Thumbnail
avatar
張偉志律師教你優雅轉身
2024-02-05
犯錯不是錯在多數的教育中,父母總是耳提面命的提醒自己,要認真努力,不要犯錯。但是,人生漫漫長路,難免會犯下一些錯誤,而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錯誤,是今天想跟大家討論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北漂南子
2024-01-24
犯錯人生有時候 會發生一些錯誤 沒有關係的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2-09-18
avatar
九霄雲外
2022-09-17
犯錯接受人生就是會不斷犯錯 這是常態 不用急著責怪自己 但包容自己錯誤的人 卻未必需要如此對你 要認清,這也是常態! 才不會漫不經心的做事 犯錯並不是完結篇 就像感冒一樣 只是點出自己哪裡一直沒有做好 所以出錯 找出產生錯誤的原因 才能終結 雖然要花許多時間 但絕對值得 試過就知道
avatar
無厘頭微醺百姓
2022-03-24
犯錯了又怎樣呢?亞洲人成績都很好,你一定也是考試隨便都拿90分以上吧。殊不知四堂課中,我有三堂都補考才過......為什麼呢?一切都是導因於不敢參與呀~
avatar
就是單純地過著生活
2021-11-21
犯錯不只要認錯還要能改錯我滿心不悅地盯著客戶的那封來信,想起上班前才看到一篇職場相關文章,裡面寫著:「跟主管爭吵,要不就是被開除,要不就是準備辭職不幹,職場上與主管爭吵是大忌。」才看完文章不過一個小時,我這個資深職場工作者,就犯了這個大忌,而且一踩就採高階主管的底線,這下真是拿石頭砸自己腳了!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