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對錯,不是你說了算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遇到了會講對錯的下屬,好像也不能說這樣不行,但是總覺得少了一點彈性在裡面。在職場上面講對錯,好像不能夠解決問題,還有可能會製造問題,因為每個人的立場不一樣,如果你一昧堅持自己是對的,那能完成的事情就少之又少了。

職場上的對錯,不是你說了算

職場上的對錯,不是你說了算

主管與下屬最大的區別在於,主管很多事情都不能夠很單純就完成,需要考慮的層面太多了,不能夠直接靠溝通就能夠把事情完成。而且主管面對的人會比較高層的,這時候職場的鬥爭、政治關係等等不得不考慮進來。

其實我們每次面對的對手不同,就應該要採取不同的策略來應對,有些人的心思並沒有你想的那麼單純,或許他還有別的想法,並不是只有嘴巴上面說的那麼簡單。那這時候用直來直往的方式,就有可能被利用,而且通常這種情況是被利用完就順便把你丟掉了。

所以當下屬跟我說:為什麼不直接那樣做就好了,還要拐個彎來做,甚至還要對於某些人有所防範?我跟他說:因為如果這麼簡單就解決問題的話,我早就這樣做了,就是因為這樣可能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別人吃定你。

當然最後他還是有聽進去,照著我的話做,因為我花了一些時間跟他解釋為什麼必須要用比較複雜的方式來達成目的。因為我不能夠只為了做這一件事情,而讓別人覺得我沒有能力去管這個團隊,我必須要能夠把目標放得長遠。眼前這件事對我來說是一件小事,但是我如果沒辦法取得信任,就會是一件大事。

其實職場上面並沒有對錯,只要不要違法,就只是角色的問題,你只要能夠把自己這個角色給扮演好,大概就有80分了,但如果你能夠再想到上一層的角色,也就是你的主管在顧忌些甚麼事情,這樣子就有100分了,我從一開始就有這一個觀念,不知道是天生的,還是被一些主管影響的。

我就直覺的認為,只考慮自己這一個角色要考慮的事情真的太少,真的這樣子做的結果就是常常挨罵,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當我把自己的角色再多拉一個層級之後,我發現自己可以想到更多細膩的事情。那當然別人看我做事情的時候就會拐彎抹腳的,不會直接前進,但是我也很難跟別人解釋。因為我就是看到陷阱在前面,我只能夠從不會踩到陷阱的最短路線往前進,但是別人以為我是在繞遠路。所以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不妨試著跳脫自己的角色,稍微把格局放大一點,久了之後就會發現,你的處事會變得更圓滑,然後更有大局觀,職場這條路應該會順遂很多。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