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第一次應徵面試,當場錄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台灣前幾大公立大學碩士畢業的,因此找工作不是太難。
在這裡想分享的,是第一次面試就讓我難忘的經驗。
那是一間員工數超過2000人的公司,福利優,起薪高,相信是許多新鮮人夢想投入的職場。
面試當天約有超過20人一起參與,是多種不同職務的應徵者。
第一處面試地點在一間公司專屬的教育訓練大樓,先進行筆試。
筆試結束,人資說:念到名字的請準備跟我到第二廠區進行面試,其他人可以回去了。
我跟著前往第二廠區準備面試了!
面試第一位主管是位課長(後來成為了我的直屬主管),課長的面試內容沒什麼特別的,在此不贅述。
後來「部門經理」加入了面試,我又對經理做了第二次的自我介紹。
在我自我介紹之後,特別的開始了......
經理花了些時間跟我介紹了他自己的背景: 生產部出身→做到生產部經理一段時間後職務輪調→現在是服務部經理。
經理還說,因為他剛到服務部、是他不熟悉的業務內容,但他發現了一些缺點,想用生產部的經驗改變服務部。
經理介紹到了一個段落,突然把他自己的筆記本蓋了起來,問我:現在請你告訴我,為什麼我要僱用你?
驚驚驚!!!我從來沒想過會有這麼赤裸裸直白的一題。
還好我天生自信心爆棚(年輕時偏自大),可說是臨危不亂地把我自認為優秀的經歷說了一下: 碩士考榜首、論文得獎、系學會公關、...等等。
但,我覺得最後說的這一點,應該才是正中經理心坎裡的重點!
我說:我是一位新鮮人,對您來說是一張白紙,您可以把我訓練成您期望的樣子!
不誇張,當我說完這句話,經理說:我覺得我被你說服了!
這時當然馬上要補一句:謝謝經理!
後來我在面試約一週後就收到錄取通知的電話了!
我畢業後只面試這一次,就決定上任了!
現在想想是太衝動了,當時因為公司給的薪資福利很不錯,和同學比一比大多是贏面,工作內容又是興趣相關,就懶得花時間再面試了。
但,趁著新鮮人還沒有「工作經驗的包袱」時,多多面試再謹慎地選擇產業是很重要的!
隨著年紀增長,你就會發現,有時,工作經驗反而成為了轉換跑道的包袱。
若有機會重來,我絕對會多花點時間再去面試幾間不同產業的公司,上網找找各方評論,才謹慎地決定第一份工作。
上述的第一次面試經驗太特別,讓我直到現在都歷歷在目。
我要提醒各位新鮮人,「白紙」這一招也不是100%有效!
我認為,是當時這位經理很想要改變現狀,很想要培養「自己人」,「白紙」才會正中下懷!
所以,請各位在面試時要打開耳朵,注意聽面試主管需要的是什麼,再把自己符合他需求的特質講給他聽,而不要只是一味地推銷自己。
要知道,即使你再優秀,不符合他的需求,也是無效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畢業後留台工作還是回香港🤔現役在台社畜:香港人無着數⁉Hello~大家好,我是文仔,先跟大家自我介紹一下٩(。・ω・。)و 我是一位在台灣念大學的香港僑生,目前已經畢業留台,正在企業當上班族(朝九晚六的社畜)。因爲一直以來都會被問說在台灣念書或者是申請簽證的東西,所以趁著今年的畢業季,想說直接寫一篇來幫大家解惑(?)
    Thumbnail
    avatar
    文仔糖
    2024-06-03
    畢業後進入職場的新人,可能會犯的3個職場禁忌?職場新鮮人面對從學校到職場的轉變時,可能會出現不適應和迷茫的情況。本文介紹了三個職場新人常犯的禁忌,包括事情先後順序分不清、不懂團隊合作、只表現自己不懂傾聽。並提供了相應的職場案例分享和應對解法。最後,鼓勵新人們不斷學習和成長,改正自己的錯誤,才能在職場上取得成功。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4-04-27
    畢業後對未來茫然?3步驟直接教你怎麼跳脫社會枷鎖《黑馬思維》經營頻道這麼久,最常遇到小貓們問: 我到底要怎麼找到我的目標 要畢業了,對於未來還一片茫然怎麼辦? 畢業季就在轉角倒數了!比起其他youtuber爭相恭喜學生族群失業,我更想告訴你們,畢業之後,該怎麼找到自己人生的下一站。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3-25
    畢業後就找到好工作?你得先做好3件事畢業後就找到好工作?你得先做好3件事 一、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或興趣: 二、累積實作經歷: 三、關注目標工作、產業的新聞、新知
    Thumbnail
    avatar
    果農
    2023-12-20
    畢業後一年一度的約定,浪漫東北角—龍洞灣很久沒有在攝影版好好的更新作品了,出社會之後能出遊拍照的時間真的很少。 我跟幾個朋友從大四那年履行到現在的日出計畫,一年一度的約定,不知不覺也來到第四年了。 2019年,第一次到宜蘭的太平山翠峰湖,那時候的我甚至還不會拿相機 2020年,抱持著是最後一約的心態,從台中騎到了阿里山,第一次看
    Thumbnail
    avatar
    駱建台 Tim Luo
    2023-11-16
    畢業後五年做什麼事?食品科學系88級的蘇郁純~"多嘗試找方向" 作者:蘇郁純 大四時,同學不是在準備教師、營養師考試,就是準備研究所,那時候我就相當肯定畢業後不走食品相關行業也不繼續念研究所,一方面成績也不好啦,另一方面那個年代對於水產加工業實在很無知,只知道自己不喜歡。 畢業後先回台南家,大概當了半年多的米蟲,其實那時候心裡也沒有方向要找什麼工作,應徵到什麼
    Thumbnail
    avatar
    Tracy Su
    2019-06-06
    畢業後五年做什麼事?食品科學系88級的黃歆凌~"悠悠幸福生活" 作者:黃歆凌(大學時期名為黃珊萍) 海大四年畢業後,當時秉持對微生物學的興趣而進入蔡國珍班導的實驗室繼續2年研究所生活。畢業後2年應徵到台大生化所擔任生化助教,這段時期是我一段非常大的挑戰與刺激,教授對像是比我還聰明伶俐的台大醫科生,也算是開了很大的天眼。 由於在台大實驗室無意攻讀博士班,所以決定
    Thumbnail
    avatar
    Tracy Su
    2019-05-15
    畢業後五年做什麼事?食品科學系88級的曾淋詮~"兩年當兵似20年人生" 作者:曾淋詮 曾經有人問我,下輩子要當男人還是女人,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當初我思考了很久,一直沒有答案,因為當女人我怕”生小孩”,當男人我又怕”當兵”。現在問我畢業後五年我在做什麼?我再度思考了很久,原來我居然只記得”當兵”時發生的事情。還記得當初畢業後,由於食品科實在不是我的興趣,升學一直不在
    Thumbnail
    avatar
    Tracy Su
    2019-05-07
    畢業後五年做什麼事?食品科學系88級的戴美莉~"好玩無敵" 作者:戴美莉 大學四年,我的生活離不開排球與打工。好像沒有特別想過之後要做什麼?!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到了新竹科學園區擔任團膳公司的營養助理。在團膳公司做了十年,從營養助理、店長、區經理…一路做到副總。我非常喜歡我的工作,因為不僅僅要管理員工還要面對成百上千的客戶,原來~~~我喜歡”人”
    Thumbnail
    avatar
    Tracy Su
    2019-05-01
    畢業後五年做什麼事?食品科學系88級的曾裕銘~"海人人生" 作者:曾裕銘 海人,我的人生上半場... 二戰名將麥克阿瑟曾說「給我一百萬要我重新入伍,我不願意;給我一百萬買我當兵的回憶,我也不願意」。 我用人生的上半場體驗這句名言。 故事從20年前的基隆港出發,當同學都忙著升學,做研究,修學程,自認對讀書沒興趣的我腦子裡想去大海看看,於是加入海軍...12年
    Thumbnail
    avatar
    Tracy Su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