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統計急救箱──最開始的想法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想要寫這東西

  最開始的想法其實只是想寫點筆記。
  碩士畢業之後,隨著大數據的風潮而開始認真學起了統計學,過程中逐漸也弄懂了不少以前一知半解的事情。時常有著「當時要是有人告訴我這些就好了啊~」的感嘆,很怕自己沒寫下來就忘了,所以想記錄起來。
  不知不覺的,有越來越多人跑來問我統計的問題。這些人當中,有許多是原本沒有統計知識,考上研究所之後突然要面對研究方法課程,被趕鴨子上架設計研究,又為了自己統計知識不足而感到苦惱的學生。往往有人問我為什麼不乾脆開課,但我實在不覺得我到了能夠教人的程度。既然這是個筆記,那就分享給大家吧。
  真正驅使我決定開始動筆的,是Heather Hansen在《帶風向的3法則》當中提到,分享的目的是為了那些會受到影響的人,不是為了那些漠不關心或者批評的人。統計這東西有點玄的就是它滿抽象的,市面上有好多我覺得已經很淺顯的統計書,但也許對於某個人來說,就只有其中一本講的能讓他聽懂。這就代表如果我能用不同的方式描述,或許就有機會可以幫到某個在統計苦海中浮沉的人。
  如果可以有這麼一天就太好了呢。

撰寫的風格

  我想了很久該怎麼寫這系列。
  在這個資訊碎片化的時代,我了解到長文越來越不容易閱讀,更何況還是統計學的長文。
  於是我想,在每一篇文章中都只針對一件事情做解釋就好了,目標就是短短的,希望五分鐘內可以看完之類的。
  既然目標是當一個統計的急救包,那就是以實用為主,深入的理論探討可能就先略過。即使是如此,廣大的統計知識還是非常難在很短的篇幅裡面講完的。所以文中會以幾本社會科學研究生常常參考的統計書為基礎,以類似補充的方式進行說明。如果書中已經講得很明確的,會直接請讀者閱讀該本著作。

目標群眾

  主要的預設群眾是沒有受過統計訓練的社會科學初學者(通常是碩士生們),涵蓋的內容也大致不脫離初等統計。已經掌握初等統計知識的人,在這裡可能得不到很大的幫助。

注意事項

  首先要聲明的是,我並不是統計學家,也不是專門研究社會科學計量的學者,這裡所有的文字大多是基於個人經驗以及看過的其他書籍文章而來,不能當作絕對的參考標準。如果有前輩先進們發現錯誤,還請不吝賜教,非常感謝。
  由於我沒有打算要寫書,也不是開班授課,文字上會比較隨興。記得出處的地方會附上reference,不過不會每一句都有引用。相對的,這系列文章是完全公開不會要求付費的(但如果覺得很有幫助想donate也是很歡迎XDD)。
  主要針對的領域是社會科學(特別是如心理學這樣的行為科學領域)常用的統計方法,由於目標是簡短實用,因此會犧牲理論深度。
  最後,原則上希望至少兩週一更(原本想說一週一更,但下禮拜的我應該會想要砍死現在的我),不過手上事情很多的時候真的是不好保證更新的速度...還請大家見諒。
以上這些文字與其說是給讀者看的,其實更像是給我自己看的,怕自己將來文章越寫越長,或者寫著寫著就迷失了。
希望接下來的各種經驗分享可以幫助到誰少走些冤枉路,如果能有這種功能的話就太好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26內容數
大學念文組,碩士班的報告突然要用統計了怎麼辦?沒學過統計怎麼寫量化學位論文?跟著統計書操作都沒問題,但報表都不知道在講什麼,也不知道做的分析到底對不對?作者在應用統計的路上跌跌撞撞也差不多十年了,希望有些心得可以幫助到有這些困擾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