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模考該如何檢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鋒教育,專教學校沒教的知識
每次段考、模考後
就看到一堆讀書帳在發檢討文
但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人
都是以下的NG版本
我花的時間不夠多、題目做太少
我不夠認真、努力、細心
進度沒跟上、運氣太差、身體不適
以上這種檢討根本是「浪漫廢話」
有講等於沒講
文章目錄

觀念釐清:

1.成績不是重點

準備過程是領先指標、成績是落後指標
現在的成績早在之前的準備就已經決定了
所以準備過程出問題,不是現在該檢討的東西
你應該要有監控機機制,隨時就做調整
而不是擺爛到成績出來

2.讀書方法無法檢討

如果投報率不佳,那就是相關知識不足
這不是靠自己閉門檢討可以解決的
你該做的是學習正確的規劃方式

3.改善考試流程才你真正該檢討的事

儀式、審題、挑題、記號、猜題、檢查、順序…
將各科考試的答題方式
會遇到的一切情況制定清楚
透過每次的段考、模考不斷的實驗修改
讓程度發揮最大化並避免掉所有的粗心
延伸閱讀:
原文發表於先鋒教育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7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段考完淺聊一下,內容不多喔-2023/5/17盤後分析段考考完了,這次時間算得有點緊,倒數兩天才開始讀書,甚至有四科左右都是段考當顛才開始讀的,希望不要考太差啊! 今天直接說說盤勢吧!因為好幾天都沒說了,而一直期待的大波動卻在我最沒時間盯盤時來臨,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上週一樣是波動比較小的盤,但是這兩天台股都超級強,光是今天就上漲251.39點....
Thumbnail
avatar
那時投資
2023-05-17
段考停更兩周!不過還是發一篇來講最近的投資吧!這兩周段考想說藉機休息一下,不過今天有時間就順便發一篇吧! 最近就是震盪非常大的盤,只要稍微出現消息就大漲大跌,例如美國及歐洲銀行業暴雷消息一出就大跌百點,Fed稍微轉鴿就上漲,雖然經過假跌破和假突破,現在依舊在新的箱型整理中震盪,剛好因為段考出清持股,所以沒有被影響到心情。
Thumbnail
avatar
那時投資
2023-03-21
快段考了還是請假一天連假四天 老師要開始趕課了 更文頻率這兩三個禮拜會縮短
avatar
陳艾葳
2023-02-28
段考 exam我問了很多朋友,「你為什麼那麼重視段考成績呢?」 段考不是只是一個工具,來幫助你了解自己目前學習的階段還有哪些可以進步的工具嗎?段考考不好,只是代表你那個部分沒學精,不用到那麼沮喪吧!」 大部分的朋友回答大概內容都是:你不懂啦!不是我在乎段考成績,是我怕被粗暴的對待! 喔!原來如此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2-06-07
段考完的心情 明明段考完了,卻好像也不能太放鬆 因為接下來還要準備學測,真的好累 還有一堆作業等我去完成 108課綱會讓學生累死吧....... 上大學也不一定比較好,還要準備很多備審資料 學長姊一直哀嚎,以為學測完可以放鬆 結果接下來才是噩夢的開始。。。 希望到時候我可以撐過去!
avatar
小雞
2022-05-15
疫情生活 段考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段考 而感到累卻又睡不著而失眠 但疫情的步伐卻越來越快 許多身邊同學慢慢也被疫情病毒怪給入侵 一個一個班級開始停課 覺得越來越害怕,哪天被找上 會引發出許多後遺症,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能自求多福嗎? 但這狀況好像不能不嫌少了吧 感覺好像人民的生命都不重要 說要跟病毒共存
avatar
小雞
2022-05-12
段考日像火車一樣撞來一篇普通、平凡的作文,然而在一位長者眼中,她認可了我文字的價值,或許我在無形中寫下的平凡與黯淡已經成為我所喜好的描繪。考試,正是身為學生的我在短暫求學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份,是觸手可及的壓迫。
avatar
Wayshow
2021-08-30
七下 第二次段考 地理筆記第三章 台灣的第一級產業 第一級產業:農林漁牧業 定義:直接取自然或利用自然資源的生產活動 第二級產業:礦業 汽車裝配 食品加工 營造 紡織  鋼鐵製造  定義:將各種原料再加工製造成原料或產品 第三級產業:觀光 醫療 教育 金融 零售 交通運輸 定義:提供各種商品有形或無形的買賣或服務 早期:第一
Thumbnail
avatar
柔恩
2021-05-08
段考不及格的警示學習路是一場馬拉松,正向看待每次段考         段考不及格,通常平時考已經出現端倪,平時考就是小範圍自我檢測學習成果的工具,當平時考未達及格時,首先要想的是自己上課是否認真聽講?回家花多少時間複習?如果是上課不認真、沉迷3C產品或者回家沒固定讀書習慣,很明顯的段考不及格是一記警鐘,請務必重視並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1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