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知道一個寶寶愛你?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的工作場域中,
教室裡有三位托育人員每天嗡嗡嗡的照顧孩子們,
在這個教室裡,
我認為師生比並不是1:5,而是3:15。
什麼意思呢?哪裡不一樣呢?
因為,對我來說,在這間教室裡的所有孩子,
都是我要了解、看顧、照拂的,
並不分哪個孩子是哪位老師專責。
「專責」只是對家長方有個明確的傳達窗口,
對於現場的老師們來說,
你不可能自動屏蔽那另外10個活跳跳的學步兒,
對我們來說,
得同時雙眼掃射15隻往四面八方移動的寶寶,
如果你有3個孩子,請把疲勞度乘以5倍,
如果你有2個孩子,請把疲勞度乘以7.5倍,
如果你有1個孩子,請把疲勞度乘以15倍。
這就是托育老師的超能力,
即便班上另外十個孩子的家長對我並不熟悉,
但我對他們的孩子還是暸若指掌的,
孩子的長牙進程、吞嚥能力、健康情況、發育狀態、飯量、水量、排便型態、天生氣質、特出的能力、喜好的活動等等都是。
而於此同時,因為努力地瞭解了孩子,
所以我也清楚感受到孩子回饋給我的愛,
那非常的純粹又美好。
有些孩子可能對幫他餵飯、換尿布、穿衣服的對象,
都要「指定設計師」,
這也是一種安全感的追求,
雖然他可能用哭鬧或者任性的動作來表達,
但我知道因為喜歡,
因為信任,
才有這些動作的產生。
一歲多的寶寶不太會說話,
但他們有的是豐富的表情與肢體動作,
寶寶會用各種神奇的方式來表達愛,
身為一位托育老師,
對於寶寶如何表達顯著的愛,
我如數家珍。
當你想擁抱他,他伸出小小的雙手迎向你的時候。
當你一經過他,他雙眼迸出光亮大叫你名字的時候。
當你唱起兒歌,他也跟著搖擺小屁屁跳起舞的時候。
當你在水槽邊洗手,他緩緩靠過來抱你大腿的時候。
當你跟他玩搔癢癢後,明明笑到不行還喘喘說「還要」的時候。
當你正幫其他寶寶擦便便,他卻拿著玩具搖搖晃晃過來找你玩的時候。
當你盤坐在地墊上觀察孩子互動,他默默走過來一屁股坐在你腿上的時候。
以及,當你本來抱著另外一個孩子,而他想盡辦法使勁把人家擠走的時候。
然而,我沒有遇過這一招……
當你忙完午間的各種行政作業,
距離午休結束的時間大概只剩半小時,
你躺下來稍事休息,也陪伴已經睡醒的寶寶時,
那個寶寶帶著暖笑,伸出小小的手摸向你的臉,
我被這個舉動逗笑了,
從來都是大人摸摸孩子的膠原蛋白臉,
沒遇過大人被一歲小孩輕柔摸臉,
那種溫暖與柔軟都是最恰到好處的境界,
她好像在說:「Ella妳寫完功課了,快點乖乖睡,我陪你。」
Ella歐歐睏~
在我們忙碌、混亂、充滿各種考驗的工作現場,
保持愛與溫暖的自己,何其容易,
但時時看見一個個擁有純淨靈魂的孩子在身邊笑著,
再默默辛苦照顧,再被調皮搗蛋的孩子氣得不行,
都還是可以繼續下去。
我為這個太難得的畫面與感受,拍下照片,
今天也徵得家長的同意,得以分享這個有愛的畫面,
在平淡的尋常日子裡,我就是這樣找到並享受著幸福。
謝謝你,小寶貝,
Ella老師真的、真的被你撫慰了,
起床以後,點心可以吃兩碗哦~XDDD
Ella老師的5678
Ella老師的5678
Hi,我是Ella老師,餐飲管理系所畢業,先後擔任義式料理廚師、兒童文學編輯、營隊企劃執行、微電影製片,目前是托育師,生涯集大成。生養一對兒女,是一個水瓶座媽媽,喜歡敲打溫暖文字以及用幽默點綴生活。期望在人生與育兒之路上,陪伴愛孩子的你走的更快樂。演講與專文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