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親職講座雜記:孩子好黏人之心好累好累篇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講座裡你說,
八個月大的孩子黏你,2歲多的孩子也要黏著你,你覺得心好累好累...。
我聽你慢慢的說著,看到你泛紅的眼強忍著淚。
我說:
「我猜,八個月大的孩子可能是認生期,想要你保護;2歲多的孩子也許是吃醋,也許是擔心你怎麼了?」
「我猜,他還不知道什麼是心好累,他只是感受到你有好多好多的情緒。」
你呼吸變得急促短淺。
我問:
「二寶睡著時,你跟大寶在做什麼?」
你說,你必須等兩個孩子都睡著,你才有空做家事。

我覺察到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在心裡猜想著,現在的你,比較希望有人懂你,而不是給你建議。
我:「我猜,也許小時候的你,很渴望父母的陪伴?是嗎?」
我看到你眼淚流下,旁人遞給了你面紙。
「我猜,小時候的你的父母很忙沒有空陪你,你常常覺得孤單,是嗎?」
我看到你的胸口顫抖,憋著氣。
「我猜,你很努力的想辦法自己長大,是嗎?」
你點點頭。
我也點點頭回應你。
我:「我想要邀請你。永遠都做不完的家事,可不可以做到60分就好?」
「當你長期讓自己,像擠牙膏一樣疲累,你內在是空的,你給不出愛了。你的心當然會覺得好累好累...」
「我想要邀請你,可不可以,家裡分成六個區域,每天只要清理一個區域就好,反正整理完沒多久,小孩又會弄亂!」
你點點頭。
我:「我想要邀請你,試試看找幫手,讓自己周間有喘息的時間,好嗎?」
你點點頭。
我默默的看著你,我知道自己幫不了你。
我想了一下。
我:「也許你現在需要的是,有人可以好的聽你說話。」
我看著在場的其他人。
我:「你願意讓身邊的同學,給你一個擁抱嗎?」
你點點頭。
一個,又一個同學過去擁抱你,
我看到你有點不自在。我手放胸口,看著你們的擁抱。
我在心裡,對著小時候的你說:
「長大後的你,成為兩個孩子的媽媽,有一天,等長大後的你準備好的時候,我想,她會給你一個深深的擁抱!」
「祝福你們」
擁抱讓我們支持彼此
大樹
大樹
可以在3-5分鐘內,看出一個孩子的個性和特質,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幫助家長更了解孩子,回應孩子的需求。 專長是把理論轉換成一般家長聽懂得的概念。 曾在幼兒園工作過七年,有AMI國際蒙特梭利0-3幼兒指導員證照,親職講師,大樹親子團顧問,大樹線上家長補習班帶領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