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d5e雜記 | 20230613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製的眼魔戰棋和跑一個重要的長團的角色
在推特上想到就寫一些,目前先逐日整理
2015 年接觸 TRPG ,那之後玩了不少 CoC 7 (託團友的福包括完成一個長團與跑過一些短團)。那一兩年稍微玩過幾次 dnd 3R ,覺得不算有信心能夠研究 3R 的東西,對 dnd 觀望了很久。 2017 年後發現 dnd5e ,看了一些資料、一些直播跑團的影片之後,買了 Starter Set 來準備 Lost Mine of Phandelver 。
如果當時沒有鼓起勇氣開礦坑團,我現在應該是一個很不一樣的人吧。因為這個團,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也遇到了很多好事。玩 TRPG 和分享相關的事情五六年,終究還是有碰到一些不是那麼愉快的事。偶爾會想:花在這些東西的時間、力氣、金錢,如果用來讓自己精進一些專業技術賺更多的錢之類的是不是更好?
我不是什麼超級認真的 GM 或 DM ,就只是偶爾會有「很想試試看的東西」。我有很多開始不久就沒繼續做的事、做了一半沒繼續做的事、說了要做但沒有做的事。很多事即使做了也還有準備的努力程度和執行品質的問題。林林總總玩了八年的 TRPG ,我好像是一串放了很久的鞭炮,每一根炮炸響的狀況不太一樣。
TRPG 是我玩過最讓我有練習到「面對失敗」和「處理自己認為失敗」的遊戲。甚至可以把『失敗』兩個字移除,在玩 TRPG 的時候,即使在日常情況下覺得是「失敗」的事情,在玩 TRPG 的情境裡、無論擔任玩家還是 GM ,都只是「要處理的事情」,而且大部分都是「可以處理的」——只是要選擇怎麼處理,選擇。
我第一次帶 5e 之前,跑過 CoC7 、 Fate Core ;除了跑團次數比較多,也有讀規則書。「讀規則書」需要練習,沒讀過任何規則書的人第一次讀可能會不習慣規則書的寫法,但讀過一兩種系統之後,讀第三種就比較不會怕。 三版和五版的 dnd 我那時都只跑過一次短團,應該算稍微體驗跑團就嘗試自己帶的例子。
翻以前的噗浪( 2017 年開了以 TRPG 交流為主帳號)覺得很汗顏,那時所知甚少,想到什麼寫什麼,想開團就在臉書社團、噗浪上貼文找人。運氣好一開始都遇到好人,如果不是一開始的正面經驗,也許無法跑這麼久吧。會帶來負面體驗的人是有的。分享心得對我來說很有意義,至少多年後自己還可以回頭看。
dnd5e 因緣際會、眾星拱月。它簡化了遊戲機制, 2014 出版,恰好搭上「實況」起飛,以 Critical Role 為首的實況節目和各種網路跑團工具的發展,加上 OGL 的開放內容授權,讓整個 5e 的生態非常繽紛。系統本身有他的缺點,但對新手來說無疑是散發璀璨光芒的大門。從 5e 入門,再玩其他系統是可行的。
2022 年底藉由新版即將推出, WotC 試圖調整新版遊戲的授權與取消舊版 OGL 授權的內部文件被流出,社群譁然。許多創作者或出版社,紛紛啟動自製系統的規劃。許多老派復興的 dnd clone 也著手「去 OGL 化」的行動,宣告與 dnd 切割。母公司的控制欲,在社群間敲響舊版的喪鐘,也為新版蒙上不祥的陰影。
OGL 事件的半年後回頭看,對 5e 這個版本,乃至於 D&D 整體,不見得是壞事。這個事件讓大家重新檢視「開放授權」,還有 dnd5e 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系統。 2014 到 2024 是 dnd 乃至 TRPG 的黃金十年,我認為 5e 在 TRPG 的歷史有不下於 OD&D 的地位。 5e 在 21 世紀第二個十年,讓人們找回了一些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38內容數
2024 年是《龍與地下城》的 50 周年, 2023 年年初,版權所有者威世智(Wizards of the Coast )的一些針對開放遊戲授權引起的爭議事件之後,筆者覺得在新版( One D&D 或者其他稱呼)出現之前,想對 2018 至今探索《龍與地下城》的一些經驗與想法做個回顧與總結,並尋找之後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