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松堂|將人情味與古早味做到極致的團子屋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要快速看完美食的朋友,也可以點選上方影片,記得訂閱我的頻道,才可以收到最新的相關訊息喲!〕
在吉野山停泊的第二天,我們來到金峯山寺仁王門前的團子屋「萬松堂」。
說到日式甜點,我最喜歡的就是糰子了。雖然台灣也有,不過日本除了調味略略不同,在糯米糰本身的口感上,我比較喜歡日本這種彈牙不會過柔軟的口感。
現在的萬松堂店主橋本英之先生是第四代,和太太一起經營萬松堂。夫妻倆除了承繼從明治時代就傳承下來的草餅手藝,也不間斷地在研發各種令人驚豔的甜品,每一項我都有幸品嚐到,接下來就讓我一一為大家介紹。

一期一會的獻上草餅

為什麼草餅是「一期一會」呢?因為這款草餅只能當天吃完,遑論網購。這一款草餅沒有任何添加物,不論紅豆餡或餅糰本身都要當天現做,當天吃完。簡直就像太陽出來就會瞬間消失的「朝露」一樣,如果你在吉野山卻沒去,那就沒有了。

草餅的重點是糯米糰的「質感」和「艾草香」。萃取過濾艾草汁是一門技術活,既要留下香氣,又不能榨出苦味。而內餡是綿密無顆粒的豆沙餡,而且意外地不甜膩,反而有種清新的甜蜜感,和艾草香氣搭在一起十分調和。有些店家會將紅豆餡的甜度下重口一些,當下或許第一口還好,但之後需要喝好幾杯茶才能去掉甜膩,不過萬松堂的草餅搭配得很完美,是我會想要連續吃二三顆都沒問題的清爽口味。

讓粉櫻在寒天裡盛開

照片提供:萬松堂
另一款我在店內嘗試的甜點則是招牌櫻花羊羹。上方是綻放著櫻花的寒天,下方搭配清爽的抹茶羊羹。這款羊羹要冰涼涼後吃,甜度稍微比草餅再高一些,我覺得很適合搭配煎茶。
據店主所言,上下方必須分開製作,而要讓櫻花開得好看,重點在時機。有時候如果開得不好看也只能整批丟掉,真的好可惜,但也從此可看出橋本先生對於自己招牌和顧客承諾的重視。

讓栗子控心花開的栗子羊羹

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如果說草餅是第一名的話,我的第二名就是栗子羊羹,因為我是栗子控。從這切面可以看到這個栗子放的到底有多滿啊!每口都可以吃到滿滿的栗子香甜味,實在讓我大喜不已。我私心覺得這款應該很適合配焙茶或是番茶。不過其實吉野小夥伴說,日本人喝茶會搭配搭配季節,譬如說春季剛過,剛收穫一批新茶,就該趁新鮮搭配新茶才是。

櫻餅與花見團子

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這兩款是我下山後回到市區才吃的,分別是櫻餅和花見團子。其實我從來沒在日本吃過幾次花見團子,因為胃口有限,我不確定胃容量是否要留給它。但這串花見團子味道非常清爽,而且做得較為柔軟一些,不似草餅再更Q,所以牙口不好的人也很適合。同時它的甜度也控制得很清甜,不愛吃甜食的人一定也會喜歡。
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這一顆則是櫻餅。有些人會連葉子一起吃掉,但葉子我沒有吃,純粹品嚐粉紅色的餅。相較於其他甜品,櫻餅仍保留著糯米顆粒的口感,感覺很像在吃甜甜的飯,非常有趣。裡面包得也是低糖度的豆沙餡。

我個人的評比是:草餅必吃,然後我太愛栗子,這麼實在的栗羊羹我第一次看到,所以也推薦栗羊羹,栗羊羹的保存期限比較久,不像草餅只能當天吃,非常適合當伴手禮。要滿足少女心的話櫻花羊羹一起帶上,就可以在家裡開一場賞櫻大會啦!

其他不能久放的大家就現買現吃,萬松堂店舖內有一張小桌子可以坐,這邊也是允許大家邊走邊吃的喲!

夏季限定款御手洗團子

照片提供:萬松堂
把團子做成凹陷狀的御手洗團子,大家應該是第一次見到吧?我也是。
橋本店主說這款御手洗團子製作非常搞工,所以每年都是限定販賣。而且一般的御手洗團子上淋的醬汁都是膏狀,但這款團子的醬汁是水狀。因為醬汁也很費工的關係,所以販賣期限不一定,期間長短也不一定,有時候忙起來就會停賣。

這款也是另一種夏季的一期一會呀!
去吉野山的時候是五月底,還沒開始販賣,我只能告訴自己,沒關係,至少我還擁有草餅。

延續百年的職人精神持續發光

和萬松堂店主聊了快一個小時,親眼見證店主從餅團的捶打到包入餡料製作成草餅的過程,我只能說,真不愧是第四代當家。正如同吃板前日本料理部份吃的是近距離觀賞師傅手法的那種藝術感,我在萬松堂拍攝時,也被橋本店主如行雲流水一般俐落的手藝深深懾服。

大家如果去吉野山,請千萬不要錯過這間百年老店,務必品嘗一下連昭和天皇都欽點的草餅吧!
與橋本店主合照

萬松堂官網:https://bit.ly/3qVxqWz
交通方式:奈良県吉野郡吉野町吉野山448(金峯山寺仁王門前即達)
營業時間:9:00-17:00,週二公休,其他不定休(4、11月無公休)
御手洗團子販賣日期請參照官網 Blo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