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峯山寺|千人結緣灌頂儀式後記 - 體悟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篇為我參與「千人結緣灌頂儀式」的心得文,內容記述為個人參與儀式當下以及之後的體悟與心境改變。文中內容為個人解讀,不代表寺方立場,亦無完整儀式內容。

正因為是凡人,所以才會追尋永恆的平靜。
永恆的平靜需要對信仰的信任與交托。

每每拜訪寺社,看到「開悟者」:神佛菩薩臉上那凡人難以企及的安穩微笑,就會讓人對「開悟」這件事多了點想像。

怎樣才能到達平和無憂呢?可是我們不想出家。
俗人是否一輩子與開悟無緣,不能在俗世中獲得平靜?
我在輾轉參觀寺社之中,一邊鑑賞著宗教藝術、飽覽神話傳說之美,一面試圖從身心靈角度尋覓答案。

也許是冥冥中的安排,我出行前夕面臨了這二三年來最低落的時刻。所有現在的困境都是過去的總和,外在事件只是顯化困境的鑰匙。如果我繼續再用舊有的人生策略,可以得到我想要的幸福與平靜嗎?然而傷口與陰影確實存在,我只能不斷應用學習過的各種技巧知識療癒自己,可總還覺得哪裡未曾被觸及、安撫。

你明白自己無力制止內耗。而選在前往金峯山寺前面對這個關卡,我願意相信它是一種美麗的緣分。

「各位來到這裡參加結緣灌頂之儀,本身就是與藏王權現有緣,是被引導過來的。」

儀式海報上寫著「傳承千年的平靜」。這會是我能在儀式中見到的嗎?

道場開門

以海螺貝聲音為號,眾人邁開步伐。

整場儀式中,僧人們反覆提醒:「請各位不要慌張,慢慢地走、穩穩地前進就好」。

僧人們身上幾乎都有名牌,是整場儀式的導師。部分名字很特別,是我以前就在採訪上看過的師父。灌頂儀式參與資格既不論聖俗,那麼僧人便做好手把手引領眾人前進的準備。

整場儀式我們既仰賴僧人們的帶領,也同等仰賴前後左右一同參加這場結緣之旅的人。

除了曾經參加過結緣灌頂儀式的人,大部分參加者不知道儀式流程。於是我們下意識彼此依靠,時而搭肩避免跌倒、時而合掌一同祈禱。在整場儀式中,恰恰是這些對彼此的信心與依賴(我們對熟識的人有時尚且不能或不好意思如此依賴呢!),讓每個人最後都能到達藏王權現跟前。

我偷聽到師父在與其他參拜者閒聊時說,儀式裡會說「我が子よ」(我的孩子)。透過結緣灌頂,藏王權現將視大家如祂的孩子般庇護。

放開那朵花

黑暗中燭火搖曳。雖然之前我採訪時已經參拜過藏王堂,細細將裡面繞了一圈,但這次儀式特別佈置過,我感覺自己踏入全新的時空。我事前寫信詢問過寺方,結緣灌頂儀式中是否會參拜藏王權現尊像呢?寺方說是會的。想想好險我有問這一題,當人進入迷茫與黑暗,心裡唯一能仰賴的、唯一確信的,只有藏王權現將在盡頭等待你的到來這件事。

那忿怒且看似與慈愛無關的法相,此刻竟成心裡唯一的光。

然而此時沒有人知道該如何前進。
還會有什麼在等待?
是可怕的嗎?
什麼時候會看到光?

僧人帶領我們頌唱真言。日本佛教的真言是假名標記的梵文,我不知道自己詠唱的對不對、音調與停頓是否合拍。但大家一起詠唱時,聲音便能逐漸從膽怯化為確信。原來我是這麼需要旁人支持,我一直以自己獨立為傲。

可原來我會害怕。

就算在這場陌生旅途裡不是一個人,萬一他們沒看到我需要幫助呢?或是他們出言幫助,我一時能力不好聽不懂呢?我要是跌倒了會有人扶我嗎?就算我不懷疑他人:

我有能力辨識「幫助」嗎?
我有辦法在時機正好的時候前進嗎?

當忐忑達到最高點,我聽到僧人輕聲在我耳邊說道:

請放開那朵花。

人一緊張就會握緊雙手,必須要花更大氣力鬆手。我還來不及確定自己是不是在對的站位,只能慌亂遵循指示。當手裡的東西落下,我還來不及看清,一聲如木魚般響亮的敲擊聲響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12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聖地百選:奈良吉野滿喫指南、日本文化與習俗百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