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6/14-生涯規劃 II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實話我有些後悔,我選擇了簽志願役,雖然這四年的軍旅生涯,讓我成長了也學會了許多事務。大學畢業在等兵單的時候,有一個長輩可以推薦我進去「台積電」,只是我當時還沒有社會經驗,我不曉得這個機會多麼的難得,我沒有馬上答應,猶豫不決的我還在迷茫沒有方向,然後我在新兵訓練時,莫名其妙的就簽志願役了。
部隊、軍旅是許多男人共通的回憶經歷,相信大部分的台灣男性朋友,都看過一部系列電影「報告班長」,我全部都看過印象也非常深刻,只可惜電影終究只是電影罷了,入伍沒多久就把一切美好的幻想都粉碎了,當然或許只是我運氣比較差,所分配到的單位比較嚴苛吧!?
在入伍新兵訓練單位,每天按表操課、上餐廳吃ㄆㄨㄣ、洗澡坦誠相見,其中會遇到許多第一次經歷的事物,會認識許多來自天南地北不同的陌生人,在這裡大家的身份都是一樣的,都是「菜逼八」。而在一起相處打混了一個月左右,大家各自熟悉了也找到各自的小團體的時候,也差不多是離別的時刻到來了,大部分的人依舊是陌生人,因為緣分在同一個梯次同一個單位受訓,或許以後出社會遇到,彼此早就忘光了,卻能在聊天過程中突然發現,彼此竟然是同梯同單位的也不一定。
簽志願役長官只會跟你說其中的好處權利,其中的壞處義務就要自己去體會了,畢竟每個人的緣分不一樣,對生活的體驗也不一樣。當時簽志願役南部只有三個單位可以選擇,分別是機步旅、砲指部以及裝甲旅,因為貪圖離家近方便通勤,我最後選擇了裝甲旅。
裝甲旅是一個很貼心的單位,為了讓新進弟兄可以快速融入團體,會先把新進弟兄安排到旅部「新兵隊」,當時新兵隊的長官是一個排副,能力很強、嗓門超大、體格魁武,教導你部隊中最基本的入門技能,其實他教了我不少東西,但是很抱歉我只記得「國軍操」!?結訓時旅長會來驗收一下成果,並聽新進弟兄的自我介紹和展望想法,旅長也是我軍旅生涯中交談過最大的官了,最後我被分配到裝甲旅砲兵營。
下部隊後,首先就可以感受到志願役和義務役的矛盾,眾所周知義務役一個月才六千多,志願役最菜的二兵一個月都有三萬左右,做的事情卻是一樣的,用屁股想也知道一定會產生矛盾。義務役又稱為「不願意」,誰想要浪費人生快一年的時間,在一個對自己未來職涯沒有幫助的地方呢?但是長輩常說「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那在進入社會之前磨練一下總是好的吧?這句話本意是好的,遺憾的是部隊已經不在是以前的樣子了。
在營區裡按表操課只是一個笑話,連要準時準點出操訓練都是奢望,奇奇怪怪的公差勤務,把連隊的人分得四分五裂、各忙各的,連值星官有的能力強有的弱,能不能安撫住弟兄情緒,並適當的分配工作都很重要,連長在營區的資歷,更會影響能不能安穩度日,連長太菜其他連隊長官會把勤務推過來,督導來也檔不住照規定來檢查,而督導最怕的就是照規定來,而老資歷的連長就可以擋掉很多事情,連督導都只是看看書面資料而已。在這種環境下,磨練精氣神的不在是體能訓練,和各種戰技操練了,而是各種雞毛蒜頭的雜事,和無能長官的瞎指揮,不怪好多長輩在我入伍前,都告誡我「推拖閃躲飄」是必學技能,在部隊肯做事負責任的弟兄早晚被操到死。
我在裝甲旅砲兵營待了四年,沒有演訓任務時,整個營就會在營區待命,按表操課自我訓練,這段時間也是最輕鬆的,雖然很多雜事偶爾還會停水,可笑的是阿公店水庫就在隔壁,但是營區離家近可以正常外散宿;另外一種情況就是有演訓任務的時候,整個營會機動到演訓任務附近的營區,在演訓的好處就是生活很規律,幾乎沒有雜事一切以演訓任務為重。而一般來說應該是二年下一次基地,二年會參加一次聯勇操演,而且我進去砲兵營的時間,剛好去年才下過基地而已,照理說我會先在駐地適應,一段時間後再參加聯勇操演才對,但是人生不出意外的時候,馬上就要出意外了,只因為其中一任營長多接了一次演訓任務,導致砲兵營四年下了三次基地,以及兩次聯勇我只想罵髒話,會不會讓我軍旅生涯過得太精采了。
在這四年我體悟到了,有人會沒事找事就是要搞你弄你,有人就是覺得你過很爽,換個位置就換了個腦袋,按規定走是多麼雞歪的一句話,貪汙治罪條例居然離我那麼近,喜歡一個人不一定會有結果,要平安退伍不能說真話,安全士官要學會簽不同字型的簽名。
我很慶幸我平安的退伍了,雖然四年中我骨折了一次,還被請去憲兵隊配合過一次貪汙調查,而最後這些都過去了。
退伍後,首先要適應的就是收入的減少,國軍給的薪資還是不錯的,雖然以二十四小時待命換算時薪的話,遠遠低於勞基法基本時薪。當兵四年上兵退伍,認真存錢可以存到一百萬不是問題,如果在社會沒有一技之長,想要拿到這種等級的薪水真的不容易。
我會選擇退伍是因為,除了在部隊待得不順心,也有家父讓我退伍後接家業的原因。家中產業是服務業中,許多人年輕時都打工過的加油站,也歡迎二次就業和中年就業,真的覺得加油站產業,提供社會非常多的工作機會,輕度障礙和中度障礙經過訓練,也可以身任洗車員的工作。
可憐如我退伍都沒閒下來,無縫接軌直接到加油站,先在基層學習個一個月,學加油、學洗車和應對進退,畢竟加油站是服務業,和部隊裡的生態完全不一樣,以客為尊是最高宗旨但是奧客除外;第一線學得差不多了,接下來就是後勤了,要估算油量補充油料,補充贈品和機油副產品,和中油加盟中心對帳請款,最難搞的就是每兩個月的報稅了。
現在高雄的站學習,然後被派到屏東的站自己管理,在高雄的站我只需要學習各項事務,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開加油站最難管理的其實是員工。在屏東的站出油量和洗車數量,都遠遠少於高雄的站,生意差所以請的員工也比較少,突然忙碌起來時,我也會主動出去幫忙,算是隨時都在待命的狀態。
站長會出來幫忙,這對員工來說是好事,但是卻會讓員工覺得理所當然,當站長在忙後勤沒空,員工竟然會有意見,所以對員工也不能太好,人太好員工就會騎到頭上;教育員工也不容易,要因材施教慢慢去調整方法,當然一定也會遇到難教的員工,教到最後我也不想教了,說了又不聽,聽了又不懂,懂了又不做,做了又做錯,錯了又不認,認了又不改,最後就是不適任請他離開;也不能讓員工太閒,太閒就會想太多胡思亂想。
開公司那麼多年靠的是甚麼?是「人情世故」!不然難不成是「兄弟義氣」啊!屁的兄弟義氣,又不是要混黑社會當老大,要甚麼兄弟義氣,做生意除了要有精明的頭腦,也要精通人情世故,人情這種東西難還,只靠多加走動處好關係才是長久之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496內容數
養成自身寫作習慣,並分享日常發覺好文章,每日更新天天有新鮮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