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書評】安妮艾諾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前、之後的兩本書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不建構虛構角色,我解構我曾經成為的那個女孩。」-安妮艾諾

【緣起】

個人有幸持續書寫甫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爭議女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此為第 8 篇,評論安妮得獎之前、之後之兩本書,並探討其【於法國文壇掀起之衝擊】。此作為長期的分享實踐,歡迎指教,敬請分享!
另外,紀錄片《安妮艾諾 超八時光》即將下檔,敬請把握機會。(個人也寫了兩篇關於其【影像連結文學】的影評,如文後最後兩個連結,敬請參考!)

【全文分享】

安妮艾諾說,2022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是個意外」。這一年,她一如往常,持續寫作、出書,並嘗試跨界創作。年初,她出版《那個年輕男子》(Le Jeune Homme),引發法國文壇愛恨交織的兩極評價;年中,其紀錄片《安妮艾諾 超八時光》入選坎城影展的【導演雙週】,並經由藝術電視台Arte全法放映 ;年末,她以黑馬之姿,獲得諾貝爾(韋勒貝克或村上春樹,都為長年排在她之前的熱門人選)。
頒發諾貝爾獎時,女作家發表得獎演說-【我為報復我的階級寫作】(個人有幸全文翻譯,請見文後連結),可說掀起法國文壇,對諾貝爾得主前所未見的直白反應 ── 右派文人簡直爆粗口的激烈反彈,和左派知識份子的堅持力挺。鑑此兩極化的衝突,法國〈世界報〉(Le Monde)特別出版一本124頁的〈安妮艾諾專輯〉,作為當代文學的時代見證。
在此特別介紹這兩本能夠造成法國文壇分裂的著作──小說《那個年輕男子》,與《安妮艾諾專輯》。

《那個年輕男子》所引爆的文壇震攝

小說《那個年輕男子》不管形式還是內容,都引發法國文壇的爭議。
首先,文學界自問,這本是否能稱之為小說?
它呈現一種非典型形式──全書只有 38 頁,若扣除目錄、作者書目所占篇幅,真正的小說部分只佔 27 頁(而且,字體比一般小說大兩倍)。法國權威的〈費加洛報〉(Le Figaro)文學版,首先發難,挖苦這本小說的篇幅,甚至比安妮艾諾三不五時簽署的左派落落長政治請願書,可能還要短很多。
〈費加洛報〉批評,雖這本小說只賣 8 歐(約 240 台幣),但是「性價比過低」,不如買本《包法利夫人》,頁數為它的 25 倍,價格卻只有一半!
但是連反對安妮艾諾不遺餘力的右派〈費加洛報〉,都不得不直接承認,這本簡短小說,文字「精煉、有力」。我們可以看到,這本小說可說是安妮艾諾文學技藝的高度濃縮,以簡短直白文字,傳達清楚強烈意象,從頭到尾都沒有贅字空間,尤其這本小說至為簡短的形式,更呼應了其傳達的故事內容──宛如一夜情,一場曇花一現,簡直不倫的露水之戀。
《那個年輕男子》不僅形式特殊,內容更為驚人。它講述一個年老的女作家,和可以當她兒子的年輕男子,兩人沒有明天的性愛之旅。
這本情色小說尤其讓人震驚,甚至不安的,完全不在於其虛構性,卻在於其真實性,為安妮艾諾一生發展的自傳體(autofiction),其堅持「平白寫作」(écriture plate),一個最新的作品實踐。
《那個年輕男子》講述一個 54 歲的成名女作家,和相差30歲,一個年輕窮學生的一段朝生夕死的戀情,完全可以鑲嵌在安妮艾諾一生自傳體,其整體作品脈絡之中。
小說故事的確切發生時間,可考證為在她寫《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L'Événement),講述少女非法墮胎之前。此時已經功成名就的女作家,正在苦思下本書的題材,不經意遇到這個年輕男子,讓她回到自己的年輕時代,那個看似無憂無慮的歲月,卻整天為省一點小錢,活下去苦惱著,尤其被講不出口的秘密折磨,如不倫之戀,還是非法墮胎事件,尤其她委身住進情人的窮學生宿舍,開窗望出去,看到的是她當時墮胎時,嚴重出血所住進的急診醫院。回憶其年輕時的看似快樂的折磨歲月,這段老少戀,讓安妮艾諾決定寫下影響她一生的「那個事件」(L'Événement,法國原文書名),當她開始動筆之時,更快刀斬亂麻,和年輕情人提出分手,結束這段沒有明天的不倫戀情,如墮胎一樣,讓一切愕然結束。
《那個年輕男子》以私密的自傳體,提出永恆的人性主題 ── 性、愛、死。
安妮艾諾把寫作的需要,比擬成性愛的需要。「我希望結束得猛烈,就像性高潮一樣,讓我確信,沒有比寫作更強烈的高潮。也許就是那種需要開始寫作的慾望,以一種讓我遲疑不前,所要面對的強度,讓我將那個年輕男人,帶回我家…」
與年輕男人的性愛,卻讓女作家看到了死亡。這場暮年之戀,讓女作家回到年輕時的記憶,那個68學運,性解放的時代,那個墮胎是非法的時代,那個床邊的年輕人,都還沒出生的時代。這樣的時間意識,更讓女作家,看到這個年輕人將要擁有的未來回憶,在那個她已經不在的時間。「無論如何,這個年輕存在本身,意味著我的死亡。」從性愛之一刻中,領悟到死亡的永恆,讓作家更珍惜當下時刻,進而看到過去,年輕的快樂與痛苦,面對未來,年老與死亡的命運,於步入暮年,對生命有日新又新的領悟。
《那個年輕男子》沒有明天的戀情,更呈現一種社會階級張力。安妮艾諾從這個窮學生情人,不僅看到自己年輕的歲月,更看到自己出身的底層階級。身為「階級逃兵」(transfuge de classe),已經成為中產階級的女作家,與窮學生情人廝混,重新體現階級的差異。「他身上帶有,我第一個世界的回憶。」
階級差異不是理論還是思想,而是現實和衝突。
窮學生情人之言詞動作粗魯、生活情調隨便,隨時都在提醒功成名就的中產女作家,自己如何身為一個「階級逃兵」;即使每天生活在一起,卻身處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同床卻異夢,女作家最後毅然提出了分手;然而,卻因為和這個年輕情人不斷的階級衝撞,她找回自己亟欲隱藏的底層恥辱記憶,逐漸能夠直面少女時的非法墮胎事件,重新回到她寫作的初心動力:「我為報復我的階級寫作。」

《安妮艾諾專輯》的文學時代見證

安妮艾諾之諾貝爾得獎演說-【我為報復我的階級寫作】,題目來自女作家二十歲出頭時,寫的祕密日記。出身於法國鄉下,父母親本為佃農,後成工人,最後開了間小雜貨店,好不容易成為小資產階級。安妮艾諾是村子裡,唯一考上大學的女生。在優雅的文學系所中,安妮艾諾身邊都是從小養尊處優的中產階級同學,不僅讓她與知書達禮的環境,感到格格不入,更讓她以自己父母魯莽出身,作為恥辱。
此時年輕的安妮艾諾,其實充滿了各種矛盾,她一方面要比別人努力讀書,考上中學老師徵試,目標為成功脫貧,晉身菁英階級。另一方面,她的內心卻充滿不平,不僅是階級不公,更有性別不公,讓她在還沒有性侵這個詞出現之時,遭受自己也不理解的性侵,在墮胎還不是合法的時代,被迫生命危險血淋淋的墮胎。這一切的遭遇,讓她有天於日記有感而發、宛如預言寫下:「我為報復我的階級寫作」。
〈世界報〉出版的《安妮艾諾專輯》,可說非常詳盡地呈現安妮艾諾的寫作歷程,與論述其風格之生成。它首先以安妮艾諾的詳細傳記,搭配整體作品年表,表現出安妮艾諾一生作品的自傳體架構。接下來,以四十頁的篇幅,精選安妮艾諾二十餘本作品的重要段落。接著,以各界專家,如文學教授,社會研究者和女性主義專家,個別論述女作家的寫作風格的沿革。
《安妮艾諾專輯》更全文刊登安妮艾諾之諾貝爾得獎演說,和其之後引爆的法國文壇辯論。對比右派〈費加洛報〉原本優雅的文學版記者,一時不再忍耐,稱安妮艾諾面對底層的「平白寫作」,宛如「窮人把膀胱當成燈籠」,中間偏左〈世界報〉,在編輯此書時,卻以文學家評論文學家的模式,女性主義者評論女性主義者的方法,與安妮艾諾寫作的文學性與社會性面向,深入對話,如甫獲2022年鞏固爾文學獎-布里姬·基霍(Brigitte Giraud),即撰寫長文,認為安妮艾諾的「平白書寫」,並不簡單,而是一種「挑戰語言」,以一種「純粹」,用以「思考真實、支持真實、讓真實有意義」。
個人認為,其中論說最為透徹的,為另一位鞏固爾獎得主,艾希克·維雅(Éric Vuillard),他認為安妮艾諾比雨果或是左拉的社會寫實主義,走得還更徹底,「以生猛的現實,攪亂了社會規則」,目的為「回到事物本身」,讓我們的身體,我們的感覺,我們的思想,「成為寫作本身」,這樣面對現實的入世情懷,如安妮艾諾最喜歡引用的一句話:「讓事件成為書寫,書寫成為事件」(Que l’évènement devient écrit, et que l’écrit soit événement)。
如安妮艾諾談論其小說方法:「我不建構虛構角色,我解構我曾經成為的那個女孩。」或許就如《安妮艾諾專輯》所提到的:「與其存在主義的內容或社會真實白描」,安妮艾諾的作品,讓人震攝的,更在於「精煉語言」(l’économie de leur langage),她「解構了權力語言」,還有象徵體系語言、社會建立語言,以一種由底層煥發、由下而上自發的「平白書寫」,讓原本不可見的,變得更可見,原本不可思考的,變得更可思考,以人民話語,動搖菁英語言,讓象徵權力的男人,如坐針氈。

【書籍資訊】
•《那個年輕男子》(Le Jeune Homme),加利瑪出版社,2022年五月五日初版,48頁
•《安妮艾諾專輯》(Annie Ernaux),世界報出版,2023年四月二十日出版,124頁
(兩本希望中文版早日問世!)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6會員
    198內容數
    近三千年發展的菁英美學主義論述,如何成為問題本身?本計畫企圖以一種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神,以「反抗」《詩學》千年演變思潮,一個當代自發工作之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