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複製人的我,甚麼才是屬於我的選擇?」台灣漫畫—《九號天鵝》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複製人與機器人為題材,運有富有美感的句子,創作出優美的故事。這次我要介紹的是由漫畫家六牧所創作的漫畫—《九號天鵝》。
連結:
故事發生在已出現複製生物且人人皆有一台機器人的時代,研究證實複製生物有機率做出與基因提供者相同的選擇。故事主角奇歐便是複製人,他熱愛飛行且喜歡觀察天鵝,卻總被他人歸類為「做出與上輩子相同的選擇」,因此他希望它所做的選擇有一天也能屬於他自己的......
以下會講述自己的心得,有部分劇透,請斟酌觀看
這個故事藉由複製人、機器人等新穎的題材探討何謂自由與選擇,奇歐作為太空人的複製人,不論是他的愛好,還是他對於一直跟在他身邊的保母機器人安德的情感,都被歸類於「做出與基因提供者相同的選擇」,不僅如此,與他接觸並給予他情感的人,也都是基因提供者的好友,這讓他感受到自己只是一個一直跟基因提供者比較的生物,他一言一行、四周的事物,甚至是他人給予的情感,都不是他所擁有的。
我很喜歡作者對於每個人的情感描寫與衝突矛盾,主角雖然喜歡飛行,卻因為基因提供者也喜歡飛行而感到痛苦,對於自己喜歡的情感感到矛盾,基因提供者的好友則是抱持著愧疚的心理,希望他能夠自由,卻又因奇歐與基因提供者的相似而繼續陪在他身邊,或是為了避免奇歐與基因提供者做出相同的錯誤選擇而干預奇歐的選擇。而看似不可能擁有情感的機器人安德,卻鼓勵著奇歐向前,也產生人機戀的情感。
機器人是科技之下的產物,無法產生情感。但或許正因為安德沒有情感,才能無條件的支持奇歐的想法,真正給予奇歐自由,讓他做出屬於他的選擇。對奇歐來說,安德並不是只是機器人,更是從小到大的陪伴者。
現在,不論是機器人還是人工智慧都仍在發展中,未來不僅科技會更進步,人對於科技的依賴也會越來越深,而這部漫畫不僅描寫複製人的道德問題,也描寫人對於機器人強大的依賴與畏懼,讓讀者對於未來有更多想像。
對於飛行既喜歡又厭惡的奇歐,到底會不會繼續追求夢想呢?這個問題,沒有任何人能替奇歐回答,只有他自己才能做決定,就如同安德對他所說:
我會一直問『你想去哪裡』直到你認為那就是你自己的選擇。
海龜
海龜
百合控。vtuber、動畫、漫畫都有在看,但仍覺得百合不夠看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