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C引力|成為職場文章創作者需要知道的 7 件事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為 vocus 創作者職場C引力,參與「職場職涯創作」有獎徵文獲獎作品。

內容邏輯清晰、具有個人洞見,對於想踏出第一步開始職場內容創作的人是一劑強心針。一起來看看吧!
一年多前開始在方格子創作職場職涯相關的文章,起因是「懶」。當時自己經營求職諮詢輔導的工作有半年的時間,每天都會收到不同求職者的提問。
在和求職者對話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問題都是共通的,自己的回答常會重複類似的內容,因此動了念頭想把幾個常見問題的答案都先寫下來,當有求職者再問到類似的問題時就可以請他們先看文章內容。
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不知不覺也創作了 30 幾篇職場職涯相關的文章,而其中有一半的文章曾進入方格子的即時精選以及被多個求職網站邀請授權轉載。
我認為要成為職場職涯的文章創作者是相對容易的,只要你曾待過職場,就知道工作、同事、主管是大部分人的話題來源。而職場文章創作完全可以從自己有感覺的職場事開始,只要再多走一步的從個人經歷中提煉出對其他職場人也有幫助的學習點,就是一篇有個人觀點的職場文了!
以下我會分享自己在這一年多來逐漸摸索出來的職場文章創作技巧,總共有 7 個點—— 5 個技術面加上 2個心態面的建議。

5 個創作技術面的建議:

1. 個人定位和合理的切入點

在開始職場文章創作之前先釐清自己的定位是什麼,以自己在職場上的背景來決定創作文章時要採取的角度。簡單的說就是先有清楚的「人設」,再選擇和人設能相呼應的主題來切入。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有一致性和可信度,而讀者也會更清楚為什麼你的文章值得參考。
以我自己來說,我的職場背景是「20 年的資深外商行銷人,有管理團隊以及大量面試候選人的經驗,目前從事求職輔導工作」。基於這個背景,我可以寫的主題包含了求職履歷、面試、外商職涯發展、向上溝通、向下溝通、行銷工作等。
因為我不僅有自己身為職場人的視角,還有曾經擔任主管、面試官以及現在擔任求職輔導者的視角。這些經歷幫我形成一個清楚的人設,而讀者在閱讀我的文章時也會很清楚自己在參考的建議是來自於一個擁有什麽樣經驗的人。
不一定要在職場上有很多年的經驗才能創作,職場新鮮人可以有菜鳥視角的職場觀察,在每個行業工作的人都可以分享所在行業的職場特殊之處,這些不同的視角都有機會吸引到一群人來成為你的同溫層⋯⋯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4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08.6K會員
1.7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