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用人主管的鞋子來寫履歷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 Credit: Thor Garlan (Pexels)
我曾經先後接觸過兩個背景經驗相似的個案, 他們都是從代理商(乙方)的工作開啟職涯, 近幾年的幾份工作經驗專注在時尚精品行業, 擔任的也都是整合行銷傳播相關的職位。雖然待過的公司不同, 年資略有一些差異, 但可以想見, 如果市場上有整合行銷的職缺開出來, 這兩個人很高機率會在同一個位子上做競爭。很有趣的是, 擁有相似背景的兩個人對於怎麼在履歷上呈現過去工作經驗的想法正好是兩個極端。
個案A剛結束一份短期約聘, 在這份工作裡他負責的不是一直以來擅長的、對外的整合行銷溝通工作。由於公司團隊裡有比較多的人員變動, 他需要攬下大部分對內的跨部門整合項目, 包含業務人員培訓、新產品上市內部發表會、新產品上市內部workshop會議安排等比較具體的項目, 也包含了匯整週報、月報給管理層以及定期收集一線業務人員反饋等比較瑣碎的工作。他跟我接觸的時候表示, 最希望從我這裡得到的幫助是讓這份跟過去工作經驗不太相關的約聘工作在履歷上有比較好的呈現。
由於他之後要看的機會仍然在整合行銷溝通這個領域, 我建議他把自己在這份工作裡的職責定位成對內部的整合行銷溝通, 並把工作重點放在培訓、新產品上市內部發表會等比較有主題性的核心項目, 減少其他瑣碎的工作描述。但他不願意, 原因是整理週報月報及安排內部workshop這些工作他花了很多時間在做, 他說: 這幾項工作我”燃燒自己在做”, 能不能都放在履歷上並在用詞上去強化?
個案B是另一個極端, 他傾向在每份工作的描述上用列點的方式把工作事項寫出來, 在履歷上不放成功案例, 因為他準備在面試的時候帶著電腦去做案例分享。以他的背景來說, 如果只列工作事項, 那麼履歷上看到的就只是: 規劃及執行公關活動、媒體邀約、撰寫新聞稿..這樣的內容。我挑戰他兩個點: 請問這樣的履歷內容跟其他任何一個整合行銷溝通背景的候選人有什麼不同呢? 如果在履歷上不能突出自己的經驗, 也許根本沒有後續的機會帶著電腦去好好的分享成功案例。
兩個極端的個案體現的是同一個問題, 他們都是以自己的視角來準備履歷, 沒有考量收到履歷的人想看什麼。個案A捨不得那些自己曾經花了很多時間做過的事, 很用力地想把所有菜都端上來, 沒有去想讀履歷的人對什麼有胃口。個案B則把求職當成了廣告公司提案, 前面先賣個關子, 後面再用圖像、用影片、用音樂來讓人感到驚喜。但別忘了, 履歷和面試是一前一後的因果關係。好的履歷作為因, 才能帶來面試機會的果。如果履歷這一關沒有用成功案例和數據表現來突顯自己, 也許根本沒有面試機會讓你用花式手法去進一步呈現這些豐功偉業。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投遞履歷是在爭取面試的入場券』, 就是這個意思。
履歷是為了呈現個人, 但怎麼呈現卻應該從看履歷的人的角度來思考, 先不談怎麼突顯自己的豐功偉業, 最基本要思考的是: 怎麼寫讓人比較容易理解? 怎麼排版比較容易閱讀? 在過去十幾年管理兩岸三地行銷團隊的期間, 我收過非常大量的履歷, 也面試過很大量的候選人, 我想先讓大家了解用人主管通常是在什麼樣的場景下看履歷, 然後從中給出建議。
收履歷、看履歷並不是用人主管的既定行程, 因此並不會有一個完整的時段坐下來像讀本書一樣好好細讀每一份履歷。通常是一整天已經排滿了會議, 在會議間的空檔收一下郵件, 這時候正好收到HR寄過來的幾份履歷, 於是在下一個會議開始前匆忙地看一眼。時間是短的,注意力也不見得很集中。如果在這幾秒鐘能馬上看到亮點, 就可以很快回信請HR安排時間面試。如果看了幾秒鐘還看不太懂履歷的內容, 就會先放著, 繼續前往下一個會議, 一整天不見得會有時間再回頭看這份履歷, 等明天有新一批履歷送過來, 這份看不懂的履歷早就被遺忘了。
基於這樣的場景, 寫履歷的時候需要做到以下幾點來幫助用人主管在短時間內掌握你的背景:
一、盡量用簡短的句子來做精準的描述
曾經有個案看了我改過的履歷回頭問我: 『請問你是不是刻意都把句子改成了短句? 之前我自己花心思修改過履歷, 有些句子刻意用比較難的英文字再加上長句, 我以為這樣看起來比較厲害。』我的回答是: 『一個工作成果看起是不是厲害應該展現在實際數據表現上, 再加上英文用詞精準做輔助。一個很普通的工作表現並不會在你用很難的單字、很長的句子來描述後就變得很厲害!』套上用人主管匆忙看履歷的場景, 如果每幾行就被一個不太常用的英文字卡住, 或是看了很長的句子還沒看到重點, 對這個候選人的初步印象就不會太好。
二、每份工作的內容先講全貌再落細節
這是我幫個案做履歷的固定結構, 第一點先寫清楚主要負責哪些工作, 讓讀履歷的人對工作職責大致了解, 第2點開始再針對最重要的工作項目把主要成就一點點寫出來。就算用人主管只有時間看完標題或每份工作的第一點, 他還是能對你有大致的了解。
三、主要工作成就必須足夠重要且有數據表現作為支持
要有數據支持這個概念我想很多人都已經有了, 往往會被忽略的是『足夠重要』這個點。我看過很多Marketing背景的個案在原版履歷上都會把品牌Facebook的粉絲數增長作為主要成就, 他們會放上一個很高的增長比例, 例如600%, 但卻沒有放上實際的粉絲數。根據我的經驗, 這麼高的增長比例通常是因為原始的基數非常低, 因此我總會回頭再問:『具體人數是多少?』 得到的答案不出我的意料之外通常是千位數, 而正是因為知道基數很低不值得提, 個案才選擇只放增長率而沒有放具體人數。如果是這樣的狀況就應該思考這個算是主要成就嗎? 有沒有其他數據表現更扎實的工作可以放上來? 寧可少, 但每一個主要成就前因後果都很清楚, 也不要取巧放一些再細談會問出破綻的內容。
四、寫工作內容的時候要同時想著面試時可能會問到的問題
履歷上的主要工作成就是面試時一定會談到的內容, 因此寫的時候最好想著針對這個點有可能會談什麼, 這是一個方式去檢驗想寫的這個點值不值得放上來。沿用第3點的Facebook粉絲數600%增長這個 例子, 如果寫的時候能想到有可能對方會追問具體粉絲人數, 而你知道具體人數聽起來不夠大、不吸引人, 那麼你可能會決定不把這個點放上來。或是, 也許你所在的行業比較獨特, 這樣的粉絲人數雖然看起來不大, 但跟同行相比已經是很好的表現, 那麼你就會想到在履歷上的粉絲人數增長率後面應該再加上跟業界相比的一句話來讓人明白這是很好的成績。
履歷不是自己寫爽的, 和任何一種公開寫作一樣, 既然有預期的讀者, 寫的時候就必須以閱讀者而不是自己的角度來思考。想想讀履歷的用人主管會是在什麼樣的場景下讀履歷, 想想他讀了之後可能會有什麼疑問, 這些角度都能幫助你把履歷的內容拿捏得更精準, 同時也是一種面試的初步演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0內容數
分享求職、轉職準備技巧, 從目標職缺研究、履歷、自傳到面試準備的實作方法, 幫助求職者提高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