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觀點】四個問題、十篇文章,讓你求職面試、轉換跑道不心慌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了脫不花的一篇文章,關於面試的提問:如何區別兩個資歷上看來差不多的求職者呢?​可以觀察對於四個問題的回答:​
  1. 如果你突然有半個月的帶薪假,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必須研究一件事,你會研究什麼?​
  2. 你正在做的事,產業裡最頂尖的人或公司是誰,他們是怎麼做的?​
  3. 你在此之前的人生經歷中,做過什麼重要的取捨?​
  4. 針對剛才你提過某個很重要的項目或工作,如果你有機會重新做一遍這件事,會有哪些地方不一樣?​
​...
當然,我想這些問題的提問對象,不會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也不會是豐富經歷的高階經理人。前者答不出來這些問題,也沒必要靠這些問題才能辨識;後者不一定想回答這些,即使答了也很難對其評論。​
​反倒是工作八到十年的人,正好走到了職涯與人生的撞牆期,會有很多的想法,也有不少的迷惘;有一定的工作資歷與能力,面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會展現出個人的差異。我自己經歷過這樣的撞牆期,也發現身邊不少朋友有這樣的課題,不過未必會說出來,也不知道該向誰請教或討論。​
​如果能在工作五年左右開始找到一位導師,我覺得會是有幫助的。有時單純的交流或觀察回饋,就受益良多。在面臨撞牆期時,或許就是突破的契機。​
​...
回到這四個問題,即使不是作為面試的準備,不時拿來問問自己也是很好的提醒。​脫不花說這些問題,衡量的是一個人的內在驅動力自我期望值關係偏好性反思察覺力。​
特別是第三個問題,具體事件不重要,決策機制才關鍵。人在面對壓力、不舒服的場景下,所反映出來決策行為往往是最真實的,我也會刻意製造一些突發狀況來觀察合作夥伴的反應,藉此判斷是否適合作為長期合作的對象。​
脫不花也分享自己的經驗。每個人生重大取捨,都一定會有一兩個關鍵者施加過影響。對此完全避而不談的創業者,通常無法從商業計劃書走向實際起步階段;因為這種人的組織能力相對較弱,無法從既有的關係網絡中為自己吸引到真正的追隨者。​
而那些囉哩叭唆提到一長串名單的,看似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卻往往也帶不了大團隊。因為他們總是多愁善感,容易被感受所綁架。隨著團隊規模擴大,就會暴露出邊界意識薄弱、劃分不清權力責任的歸屬問題。​
​挺好的四個問題,能用在許多地方。
...
那麼,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豐富經歷的高階經理人在面對求職面試或轉換跑道時,又該如何做好準備呢?
我想目標是一致的:如何用最簡短的內容,告訴對方你能勝任這項職務?
換句話說,你能否讓對方感受到「你是最合適的人」遠比「你是最厲害的人」來得重要。那麼,在準備求職簡歷上,我們面對的難題可能有:
  1. 簡歷上應該寫些什麼?
  2. 如何將簡歷寫的簡潔易懂、又有專業感?
  3. 不想用制式表格,但不知道如何設計個人化的簡報?
  4. 如果沒有太多經歷與優勢可寫,怎麼辦?
具體的做法,我想你可以參考我寫過的這一篇文章。
除此之外,如果你在職涯發展上感到迷惘,或是遇到了撞牆期,下面這十篇文章或許能帶給你一些啟發或參考。願你能在職涯發展上找到熱愛的工作,也懂得將工作變成自己熱愛的模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高產出的本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