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錄( 原文作者:Marcus Aurelius Antonines )

心靈雞湯的書,向來不怎麼閱讀,但是經典就應該略懂些。
羅馬帝國皇帝寫的私人日記會流傳至今,而且一直被許多國家與企業領袖不約而同奉行之,顯見字裡行間充滿的智慧,在引領這些人克服自己內心的脆弱和困惑的同時,還能夠使人從容自在。
心理素質是可以透過閱讀哲學書籍而變得更強大的,當思考的層次分明且按邏輯推導時,通常可以思辨出真正的自己,從而清楚知道自己該如何因應未來。不過,我覺得智慧跟年齡也有很大的關聯,人嘛⋯⋯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似乎到了該長智慧的年紀,智慧自然會被挖掘出來,就會時常出現「 啊⋯⋯我就知道⋯」類似這樣的自我心理對話。
每當碰到難題時,把自己拆成兩個人,然後進行對話,這是人生卡關的時候可以試試看的方法。就好像「 我不該折磨自己,因為我也不會故意折磨別人。」( 156 )瞧!哲學皇帝的體悟,我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