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M.Scott Peck

Onday
發佈於BOOK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偶然在圖書館的新書展示區看到這本書,本來對這種心靈雞湯有些免疫了,打開目錄一看,談自律、談愛、談成長與信仰、談恩典,二話不說馬上就借了這本書,果然,我還是渴望靠近完善的。
高三下學期確定大學後,我開始借閱圖書館的書籍,最初看的都是心靈雞湯的作品,追尋、熱愛、堅持等等的字眼充斥在書中,談論一些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包裹成振奮人心或賺人熱淚的故事,後來我厭倦了千篇一律的法則,甚至有些排斥心靈成長類的作品,總覺得那只不過是尋求一些慰藉罷了。
再到這次借閱了這本書,沒有任何宣傳,靠著口碑就在暢銷書排行榜連續上榜將近二十年,〔BTW有一段時間我對排行榜也沒有興趣,因為大眾的品味並不怎麼樣,姑且當作年輕的自大輕狂吧〕,完整閱讀完這本書後,就像其他心靈成長類書籍,我確實從中找到一些慰藉,證實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是美好的、正確的,而讓我更有感觸的是,我的人生經歷參透不了這本書的本質
我太淺薄了,過去的經歷美好多於苦難,絕大數時間是被父母、家庭、學校保護著的,要我如何感同身受書中所謂的勇氣、愛與成熟?我不認為我能參透這些事物的內涵。
不過那也無所謂,閱讀是一個尋覓的過程,在找到靈魂震盪的共鳴地之前,總是可以去看看大山大海,看看別人的莊稼,看看存在在這世界上的各種奇思妙想。
某方面我會受到心靈類書籍的吸引,因為我相信心靈是可以無限成長的,跟身體不一樣,身體的成長會在達到高峰後開始衰老,而心靈的成長可以與日俱增,直至死亡。
但是我們卻有可能排斥心靈的成長、排斥邁向成熟的道路,這本書解答了我為何不想承擔重責大任,只想獨善其身的心態,因為懶惰,心靈的拓展狀態是不舒服的,承接系學會的幹部、擔任十幾人專題的組長意味著要花費大把時間在組織和與他人溝通上,這會花費很多心力,並且可能要和不喜歡的人時常接觸,於是我索性逃避這個責任,即使我有能力,也會因為熵增定律而失去價值和機會。
人活著就是在對抗熵增定律,生命以負熵為生。——薛定諤
關於熵增定律〔更詳細的解釋〕,大致可以解釋成因為所有事物都在向著無規律,向著無序和混亂發展,如果你要變的自律,你就得進行熵減活動,這個活動會非常痛苦,但它是通往心智成熟的不二之路,這也是為何耶穌所說:被召喚者眾多,被選中者寥寥。

大部分的恐懼與懶惰有關,我們常常會害怕改變,其實都是因為自己太懶了,懶得去適應新的環境,懶得去學習新的知識,涉足新的領域,但如果總是這樣的話如何能讓自己成熟起來呢?
人可以拒絕任何東西,但絕對不可以拒絕成熟。拒絕成熟,實際上就是在規避問題、逃避痛苦。規避問題和逃避痛苦的趨向,是人類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及時處理,你就會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承受更大的痛苦。 心智成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個艱苦的旅程。
所謂自律,是以積極而主動的態度,去解決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則,主要包括四個方面:推遲滿足感、承擔責任、尊重事實、保持平衡。
你不能解決問題,你就會成為問題。
最好的決策者,願意承受其決定所帶來的痛苦,卻毫不影響其做出決策的能力。一個人是否傑出和偉大,視其承受痛苦的能力而定。
人生苦難重重。 這是個偉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真理之一。它的偉大,在於我們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實現人生的超越。只要我們知道人生是艱難的——只要我們真正理解並接受這一點,那麼我們就再也不會對人生苦難耿耿於懷了。
為了躲避責任帶來的痛苦,數不清的人甘願放棄權利,實則是在逃避自由。
舊事物的死亡帶來的是新事物的誕生。
不敢正視死亡,就無法獲得人生的真諦,無法理解什麼是愛,什麼是生活。
科學是一種以懷疑為基礎的信仰。
不要讓你的意識成為你處境的犧牲品。
人生唯一的安全感,來自於充分體驗人生的不安全感。
真正的愛,不是單純的給予,還包括適當的拒絕、及時的讚美、得體的批評、恰當的爭論、必要的鼓勵、溫柔的安慰和有效的督促。這段話適用於所有的親密關係。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