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不完美的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完整 -- 我的自我成長月度回顧 202304

阿亮 | LJ
發佈於科技/生活/日常紀錄 個房間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個月經歷的事

這個月開始給自己做了些突破
開始參加更多活動,接觸更多人
參加的活動:
  • ETH Taipei 的一些活動(Hackathon, Meetup)
  • 學習家 AI 分享會
  • 藍狐蒙拍片
  • 讀書會/別人的讀書分享會
  • 電粉聚會(野餐/電粉咖啡廳)
  • 台大金融科技社 Defi 分享
讀更多書(讀完底層邏輯後,現在正在重塑組織,速度大概是一個月一本差不多,還是有點小慢)
再度開始學習新語言/新框架(Java/Spring Boot)
身為一個偏高階語言愛好者竟然也覺得 Spring Boot 很好用/很完整,真是有點意外
以前的我很熱衷學習新事物(畢竟我就是從自學到休學)
隨著自己能力增強,可遷移知識變得很多,學東西越來越快
但也慢慢發現學習新東西的成本越來越高,甚至有點寫程式彈性疲乏
很久沒有學新東西了,自從半年前換到新工作後
就有點鬆懈和呆在自己的舒適圈
很久都只有精進自己技術能力
但沒有跨出舒適圈
這次藉由接新工作的契機
讓自己再次突破
這個月也突然跟蠻多老朋友聊上
聊了大家的生活,大家的變化
對教育/醫療圈/生活的看法
走在街上一個個數著之前的同學
原來我也到了會回憶著感慨的年紀
雖然都已經很久沒見
但還是很希望久久也能約一次
特別想見的人
敘敘舊也好,聊聊新事物也好
總是能得到不同的鼓舞和啟發

這個月的思考

這個月我有兩個思考點,想跟大家分享:
  • 閱讀重塑組織後慢慢開始更接納自己
  • 在黑客松後更認真找出生活的突破口

閱讀重塑組織後慢慢開始更接納自己

重塑組織真的是一本神級經典
裡面講了人類的進化過程
以及組織的演變
裡面讀到一段特別深刻
人類的進化會在追求利益後,轉向追求多元和完整
不可避免地,我們就會發現自己有所缺失,於是投入大量的精力去試圖克服自身的弱點,或者為了沒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而自責或者怪罪別人。
當把生命看作一場邁向自己真實本質的旅程時,我們就能更加溫和、更加實際地看待自身的局限性並且能與它們和平共處。
生命並沒有要求我們成為異於自己內在的任何模樣。我們可以試著少關注一些身邊的人或環境的錯誤與缺失,而將注意力轉移到當下有什麼是美好和有潛力的:我們能夠用同理心和欣賞來代替評判。
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讓自己變得更完整
我自己的經驗往往都是犯錯後
就苛責自己
並且制定出嚴格到無法實行的計劃
最終卻讓每次的覆盤和反省
都無疾而終、不了了之
如果無法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你心中只有那個完美的自己
那你也無法為不完美的自己設計計劃
因為你的計劃和修正永遠都是給那個你想像中、別人眼中的自己
特別是從小就成績好、各項表現優異的人特別會有這種情形
因為別人對他們投以的眼光和言語,會讓他們對自身有錯誤認識
對自己有太多過度要求
我和很多從小就比較突出的朋友聊(一中/成大/台大),很多人都會陷入過度自我要求進而造成過度自我厭惡的狀態
但當我開始去接納自己,並且認知自己的局限性
我發現生活變得順利很多
不會再因為沒有照著計畫達成而自責
能更客觀的去和其他人討論或是反省是否自己目標和達成計畫訂的不夠符合人性

在黑客松後更認真找出生活的突破口

去參加了黑客松,發現人外有人
並且我的想法沒有自己想像的足夠獨特(但還是很好啦哈哈哈啊)
回家後我陷入嚴重的焦慮
不想和人說話,不想努力,不想讀書,不想出門
只想耍廢和看影片
花了兩天無所事事才慢慢讓心情變得比較平靜
後來看了重塑組織後慢慢改變想法
開始接納自己
但也開始反省
好像這幾個月的有些太安逸
比較少追最新的科技
投資也變得佛系
雖然一切都變得更好但也喪失了當初剛休學時那種衝勁
像是溫水煮青蛙
如果再不改變
或許我也會回到從前
只能望著夢想嘆息
所以下個月繼續努力吧
希望在生活和工作中重新找到突破口
繼續鍛鍊/擴大/發揮自己的價值

檢視這個月達成的目標

養成瑜珈的習慣,至少每天 20 分鐘

Fail -> 好吧我覺得這跟生活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在很小又沒有到很舒適的房間其實有點難,反倒是平常我花更多時間在放鬆/散步/拉筋上
瑜伽還是
等到我換更好的房子再開始吧

我要更認真/有效率的經營我的方格子部落格,並且建立我的自我成長社群

目前有完成一套發文流程,才不會因為個人因素讓文章不能每天發
我會先積累足夠多的資源,每週排定時間發佈
原本都是每週五晚上九點排程發佈
現在有嘗試換到其他時間
  • 週六晚 9.
  • 週五晚 7.
但效果都沒有週五晚 9. 好,也可能是數據不足
我會嘗試更多不同時間,和轉換不同方式
希望除了文章質量外也增加觸擊率
建立自我成長社群
目前稍有成效,平常也有更多聊天和討論
努力繼續增加人數和內容
希望能做到相互激勵討論的正循環
下一步我想要更有效率的管理
並且能把好的內容節錄下來整理成備忘錄
讓新進入的人,或是錯過討論的人也能快速同步進度

系統化的更認真和專注於工作,並且持續提升自己的技術

最近沒有像以前花那麼長時間在工作上
但是工作質量明顯提高
我花更多時間在休息/冥想/工作前的規劃上
並且優化自己的工作框架
開始紀錄並定期回顧自己到底做了什麼定期回顧自己到底做了什麼
雖然還是有時候會不知道做什麼時間就跑掉
但還是可以透過瀏覽紀錄回看
並且定期回顧自己狀態也提升對時間和工作進度的控制感

這個月的感想

下個月的目標

  • 工作方面把基礎 Spring boot 學完
    把讀到一半就 pending 很久的單元測試的藝術看完
    把從需求到實作的流程建立一套框架,並寫一篇文章
  • 生活方面養成運動習慣了,找家健身房,開始設定運動計劃
    體檢發現自己有遺傳的心血管疾病 -> 找家可以的健康餐,每週至少吃三次吧…
    找好一點的新房子,這個不能強求,隨緣吧
  • 文章,社群經營方面製作社群每週回顧/備忘錄
    社群突破 30 人 (我覺得也不用先太多,再多可能就要分板了)

阿亮的自我成長創作者社群


裡面我會想討論我的文章,最近讀的書,想法
以及如何自我成長
未來我會空投 NFT 給社群中貢獻比較大的夥伴
NFT 的持有者可以獲得我文章所創造的 20% 收益
歡迎有興趣的人加入(先創建,慢慢建置中,努力增加內容),一起聊聊
加入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