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恐懼是幫助你面對情殺、恐嚇威脅等暴力犯罪的最佳好友《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暴力犯罪的案件始終沒有少過,像是多年前的台大宅王情殺案,又或者是近幾年的長榮大學外籍生命案,都突顯了暴力犯罪其實都充斥在我們身邊,尤其力量較薄弱的女性在面對暴力犯罪時的劣勢。
開門見山就先說,這是一本我看完大力推薦身邊所有女性親友都應該閱讀的一本書!
這本書教導你在面對暴力問題氾濫的現在,該怎麼面對不懷好意的陌生人、曾經最熟悉的加害者等各種暴力犯罪的情境,以下先分享本書一開始提到凱莉這名受到強暴的被害者例子,來突顯察覺細節及相信直覺的重要性。

凱莉的故事

凱莉在一天傍晚購物完回到自己公寓,為了能不跑兩趟就將所有東西抱上樓,便雙手抱滿物品進入公寓,緊接著她在樓梯上遇到早已埋伏在那邊許久的強暴犯,當下她的直覺及潛意識都告訴她,眼前這名主動幫助她拿起掉落物、甚至願意幫她將東西拿上樓的男子很奇怪,但是她的理智卻不好意思拒絕對方的好意。
她在那名男子親切的態度及話術誘騙下,順利讓他進到自己屋內並經歷了被強暴和凌虐的三個小時。
最後他強暴完她後就一直拿槍指著她的頭,下床後他穿上衣服並關上窗戶,接著對她說:「我得去一個地方,妳不必怕成那個樣子嘛,我承諾不會傷害妳的。」
但事實上這名強暴犯早有先姦後殺的先例,且當天他確實打算殺害凱莉,好在凱莉的直覺讓她在對方離開房間時,立刻偷偷跟上去趁他去廚房找東西時離開屋子,躲到對面鄰居(好在這家平時常常不鎖門)好逃過一劫。
「他起床、穿衣、關窗戶、看錶。他答應不傷害我,但這個話來得沒頭沒腦。他說他要到廚房找飲料,但我卻聽到他拉抽屜的聲音。他在找一把刀子,這一點毫無疑問。但不用等到他拉抽屜,我就已經曉得他到廚房要幹嘛。」
「我猜,他之所以想找把刀子,是因為他嫌用槍聲音太大。」
「我知道,要是我留在臥室裡,他就會回過頭來殺我。我很肯定——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如此肯定。」
「妳知道為什麼的。」
「我不知道。啊⋯⋯我知道了,我懂了,是因為他關窗戶的舉動。我就是從這一點知道他想殺我。」
假如他真的準備離開,他沒理由要關窗戶。這個細微的訊號提醒了凱莉。不過驅使凱莉立刻從床上下來、跟在施暴者身後的勇氣,卻是來自恐懼。
凱莉所感受到的恐懼,是一種真真正正的恐懼,這種恐懼,既不同於突然被人嚇一跳,或是我們在看恐怖電影時感覺到的那種,也不同於我們被迫在人群前面發言所感受到的那種。
這種恐懼,是一個人身處危險時最有力的盟友,它會對你說:「照我說的話做。」
美國的婦女及小孩死於謀殺的比率,高得驚人。就算每個月有一部巨無霸客機墜毀,而機上的乘客又無一倖免,每年墜機加起來的罹難人數,也不及全美國被丈夫或男友殺害的婦女人數。
我們惴惴不安地在電視機前面看一具具從奧克拉荷馬州大爆炸現場抬出來的屍體,而當我們得知一共有19個兒童死於爆炸的時候,更是不勝惶恐。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就在同一個星期,一共有七十個小孩(這個數字沒有比其他的星期高)死於他們父母之手,而大部分都未滿五歲。去年,美國遭父母虐待的兒童一共四百萬個,這個數字也沒有比往年高。-P.32
透過以上的數據可以知道,暴力問題早已充斥我們生活(當然這邊是美國的統計),相比美國因為槍支合法化導致槍枝問題泛濫外,我國或許比起來會好一點,但是這本書的用意是希望能讓我們(尤其女性),擁有可以保護自己的力量跟方法,事先察覺到危機、好得以預防總比事後悲劇發生來得好。
回到這本書,它透過上述案例與引用數據讓我們知道暴力犯罪的受害者數量有多驚人外,也分析幹練的歹徒是使用怎樣的招式來讓被害者聽信他們的話術,例如以下;

七種求生訊號

1.強加的同志感:以一種「我們在同一條船上」的態度,令人很難在沒被冒犯的狀況下回絕,藉此提前建立信任。
2.迷人與親切:迷人跟建立友好關係都是一種用來操控別人的工具,背後總包含某種動機,因此我們必須教會自己跟自己的小孩,親切並不等於善良。
3.堆砌細節:一個實話實說、不擔心他人懷疑的人,根本不用弄一大堆細節來為自己的話佐證。
4.貼標籤:刻意貼包含貶低成分的標籤,來讓你意圖想反駁,證明自己並非對方所說的那樣,但這樣反而會讓自己落入對方的陷阱之中。
5.放債:對方希望你讓他幫忙,好讓你覺得你欠了他什麼。
6.不請自來的承諾:承諾是用來說服我們的一種意圖,但那並不是保證,所以我們都應該對這種承諾存疑。
7.對「不」字不予理會:如果對方對你所說的「不」字置之不理,你就要當心,因為他對「不」字充耳不聞,意味著他有控制你的居心,不願打退堂鼓。

最後結論

上述的內容我分享的非常簡單,如果想看更詳細的內容,我真的大力推薦大家一定要去將這本書找來看,內容真的是讓我這同樣身為女性的讀者看的心有戚戚焉。
除了面對突如其來親切的陌生人該留意什麼細節外,書內也針對不同的暴力案件情況有不同的說明及應對方法,包括職場暴力、婚姻中的家庭暴力、面對死纏爛打的加害者等。
或許這本書乍看之下談論的議題非常硬,但是作者同時以說故事的方法分享許多各式各樣情境的案子,讓我們能更快理解及從中學習到書內所要教導的方法,這也使得閱讀過程中很輕鬆愉快(當然讀這些案子又同時聯想到我們自身周遭與社會案件,心情也不會太愉悅就是了),不過至少在我讀的過程中不會越讀越想睡。
真的誠摯的推薦所有女性讀者,都可以去將這本書找來閱讀!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