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vocus業配工作坊:我的業配狂想曲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沒錯,你被業配了!

我好像是從Youtube 認識「業配」這個詞的。喜歡有創意的業配方式。當視頻看到一半,或者接近尾聲的時候,Youtuber突然告訴我們「沒錯,你被業配了」,這讓我感到好奇又讚嘆,竟然能夠把業配巧妙地融入創作裡,太厲害了!
有些Youtuber會藉業配產品,邀請我們在視頻底下留言互動,然後抽出幸運兒送出產品,還特別強調「只送給有追蹤的粉絲,現在追蹤還來得及」。這樣做,又可以用業配變現,又可以獲得追蹤,又可以跟粉絲交流,又可以回饋忠實粉絲,真是一舉四得!
以上是我對業配有趣的印象。接下來,想分享這個月我參加方格子〈業配工作坊〉的實作練習。這場工作坊由安蕾老師帶領。
照片來源:方格子
這篇文章將分成以下兩個部分:
我想透過創作接到什麼樣的業配?
了解業配目標後,我的下一步是什麼?

我想透過創作接到什麼樣的業配?

先說,在現實生活裡,我其實沒有要接業配,所以才會把這篇文章的主題,命名為〈我的業配狂想曲〉。也就是說,這篇文章第一部分,我是亂亂想、胡思亂想的。
亂亂想不需要花錢,也不需要負責任(在不傷害的前提下)。而且,透過胡思亂想的練習,可以鍛煉想像力,可能對創作靈感會有幫助吧。
那麼,歡迎大家現在系好安全帶,和我一起進入幻想世界,看看我到底想要接什麼樣的業配。我一共想到以下四個想要接的業配:

【1】枕頭

第一個想要接到的業配是枕頭。我經常面對失眠的困擾,可能其中一個原因,是跟枕頭的品質有關。目前的枕頭已經使用了將近20年,已不太能夠支撐我的頭部和頸部,有時需要把枕頭折成兩半墊高,才比較躺得舒服。或許一個品質好的枕頭,可以讓我比較容易入睡?這真的很值得實作研究一番!
使用了將近20年的枕頭
🌻如何進行枕頭的業配:
上個月,我原本計劃寫一篇有關「如何睡得著」的實作紀錄文章。可是,沒能改善失眠問題,讓我覺得自己還沒有資格寫這篇文章。可能我需要先擁有一個品質好的枕頭。這樣不僅能試用新的枕頭,還能在睡眠品質獲得改善的心境下,每天記錄睡眠狀況,然後完成那篇「如何睡得著」的實作紀錄文章,真好。

【2】彩鉛筆

想要接到彩鉛筆的業配。我在方格子創作的文章,所有的手繪圖畫,都是親手用彩鉛筆畫的,這是我在創作路上的一個堅持。當格友們的留言提到這些圖畫時,我內心會感嘆自己已荒廢畫筆多時了。所以,希望透過業配彩鉛筆的機會和責任感,帶給我動力,重新握起彩鉛筆來畫畫。
2020年為參加線上繪畫課程而買的彩鉛筆
🌻如何進行彩鉛筆的業配:
我想發起一個「彩鉛筆繪畫接龍」的遊戲。由我開始,寫一篇文章,內容裡需要加入自己的彩鉛筆畫作,然後在文末提及下一位格友,給他一個主題,請他在限時內完成一篇文章,文章內需要加入自己的彩鉛筆畫作,並提及下一位格友。被提及的格友要重複這個循環。最終,完成最多彩鉛筆繪畫作品的格友,將獲得神秘禮物作為獎勵。

【3】兒童繪本

再來,想要接到兒童繪本的業配。當有人介紹兒童繪本時,我經常會被吸引。不過,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兒童繪本,因為我從來沒有想要掏錢購買的衝動。希望透過業配的機會,能夠獲得兒童繪本的實體書,跟兒童繪本有更近距離的接觸,來了解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兒童繪本。
我很推薦這本繪本,因為很被故事觸動和共鳴(圖片來源
🌻如何進行兒童繪本的業配:
我想發起一個「兒童繪本再創故事」的徵文活動。我對創作故事感興趣。這項徵文活動,可以根據兒童繪本里的故事,以及想要傳達的議題,跟格友們一起創作屬於自己的故事。無論是延伸繪本結局來發展故事情節,還是根據故事的啟發創作不同的故事,都無任歡迎。文章獲得最多愛心和留言的格友,就有機會獲贈一本兒童繪本。

【4】旅遊景點

可以接到旅遊景點的業配,肯定是我人生重大的挑戰。內心總是有旅行的心願,但牽掛太多,再加上對陌生環境的不安和恐懼,就一直沒有認真進行旅行計劃。我最後一次旅遊是在七年前,到馬來西亞北部上課,順便跟著朋友走訪他的家鄉景點。之後,就沒離開過自己的家鄉。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能夠藉業配的機會挑戰自己,獨自去旅行,我會認為自己又成長了,會為自己感到喜悅!
七年前在大馬北部Alor Setar拍攝(對身形感到自卑,是不敢旅行的因素之一)
🌻如何進行旅遊景點的業配:
在業配旅遊景點的時候,我會把旅遊過程中的成長體悟,還有跟當地的人事物產生的連結,寫成文章。除此,我也會拍攝當地的特色物品、美食或建築,然後把照片貼在方格子沙龍,讓格友們猜猜我去哪裡旅遊。猜對的格友,將有機會抽中我送出的旅遊紀念品。這好像很有趣!

了解業配目標後,我的下一步是什麼?

上面第一部分,我了解到自己的業配目標,是想要接到枕頭、彩鉛筆、兒童繪本及旅遊景點的業配。
接下來,這篇文章第二個部分,要嘗試找出我下一步該怎麼做。格編介紹我們以下有趣的方法,幫助找出自己的下一步:
「參加完工作坊,你心中最有收穫、最好奇,或是覺得最有挑戰的地方,可能反映了你的方向。」
我好想知道自己內心真正的答案。歡迎大家和我一起繼續往下探索吧!

我覺得最有挑戰的地方是。。。

文章的第一個部分,我有提到自己其實沒有要接業配。也許大家會好奇,為什麼不想接業配呢?
不想接業配的原因,除了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還沒準備好要做這件事之外,我還想到以下需要面對的挑戰:
  1. 追蹤人數不足:我目前只有132追蹤數,建議要有1000追蹤數,才有實力去競爭。在種子期階段的我,最要緊的事,是專心創作,累積自己的作品。
  2. 需要時間學習:許多技能,都是我不擅長或不熟悉的。不只需要學習如何寫文案、拍攝、各種平台的功能,還要學習如何跟廠商溝通。後者最讓我耗費心力。
  3. 受到地域限制:我來自馬來西亞,受眾卻是台灣。基於利益考量,寄送費太高、寄送時間太長,廠商很大可能性,不會願意把產品寄到海外給我試用和拍攝的。

我覺得最好奇的地方是。。。

雖然上述的挑戰,讓我對接業配沒有太多期待,可是我卻能全情投入〈業配工作坊〉的學習,從頭聽到尾。印象深刻的,是安蕾老師留給我的第一印象。她是一個有溫度的人,講義都是自己手寫的,插圖也是自己畫的,很有趣、很特別、很吸引我的注意力。
她告訴我們,以前她開始做業配的時候就想到,未來如果開業配課程,一定要讓大家知道,合約需要注意的細節,因為太重要了。課後,她還通過格編電郵,送我們大禮包,那是她結合多年經驗的心血。很被她的這些用心感動,竭盡全力分享所有她所知道的。
以上這些特質,讓我對她這個人感到好奇,同時也好奇她是如何經營自媒體的。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才想到,可以去她的IG觀察和互動看看。

從收穫中,找到下一步的方向

來到安蕾老師的IG,映入眼簾的是一致的顏色和風格。之前在〈個人品牌工作坊〉有學到,經營個人品牌的其中一個任務是「基礎視覺定調」,就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顏色。這點完全體現在安蕾老師的IG上:
圖片來源:安蕾老師的IG
我是插圖控。看到這些可愛的插圖,兩顆眼球就被吸住,貼文一篇接著一篇,忍不住都點開來瀏覽。她很愛粉絲們,幾乎每一篇貼文,都會送東西來回饋粉絲。從中,我學習到她吸引讀者來留言的方法。比如,其中一篇〈喜餅〉的貼文,她這樣寫道:
想吃好吃又漂亮的喜餅的請舉手🙋」
#留言抽獎 聊聊你是 不婚主義者/想結婚/已婚/曾經已婚???😍」
原本心想,她有那麼多粉絲,應該沒有時間理會我的留言。不過我心裡仍然期待留言被回复的。想不到幾天后,她真的回復了其中一則留言,讓我喜出望外。不僅如此,我的「喜餅」留言還被抽中得獎,讓我感動到半死。但幸好我的理智線沒斷,趕快回复她,「我來自馬來西亞,無法寄送,請把這機會讓給別人」。
這份感動,讓我找到內心的答案:
「我的下一步方向,是提升與讀者的黏著度。要找到適合的方式,吸引讀者來留言,也要儘自己的能力回饋讀者,把我的感動傳到他們的心坎裡去。」

結語

大家讀完我的〈業配狂想曲〉後,對我想要接的業配,有什麼感想嗎?或者有想到可能適合我業配的產品,都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這些分享,不代表必須真的去接業配。而是通過分享,我們可以從中更了解自己。不管我接什麼業配,都跟「成長和連結」這兩個核心價值有關。而我想走的每一步路、每一個方向,都是以「成長和連結」為出發點。跟讀者留言互動是如此。回饋讀者也是如此。
文章封面
🌻 想了解更多業配相關的知識,大家可以閱讀格編整理的文章:
🌻 接業配需要學習拍照,那個枕頭和彩鉛筆的照片,我是閱讀這篇文章學拍的:
🌻 推薦大家追蹤安蕾老師的IG:bgirl_anlei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