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IP工作坊:我的創作之路上,最核心的價值。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內容IP工作坊

上個月參加方格子〈內容IP工作坊〉,由閔之老師帶領。課前閱讀方格子的文章,初步了解什麼是IP。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聽完老師的分享,我知道自己沒有打算嘗試內容IP變現。
這篇文章,以一位創作菜鳥的身份,分享我在創作之路的反思。透過以下四道問題,希望能更清楚自己的創作方向和特色,並找到適合自己的創作方式。
為什麼沒有想要走內容IP變現這條路?
那我想走怎樣的創作之路呢?
我有哪些特色,助我在創作之路前行?
這條創作之路,是否能夠寫作變現?
文章封面

為什麼沒有想要走內容IP變現這條路?

在課程裡,閔之老師分享她從事遊戲編劇的領域。她的創作方式,是用自己寫故事的能力,來完成別人想要的作品。而且要在特定時間內完成,还需要允許別人可以修改作品。
我就在想,這不就是跟我目前的工作模式類似嗎?身為一名程式編寫員,我就是在用自己寫程式的能力,來完成別人想要的軟體。同樣地,我必須在特定時間完成。當別人不滿意或者有bug時,還需要一改再改,總是有排山倒海的要求和問題,讓我應接不暇。
這樣的工作模式,常讓我感到壓力和焦慮。為了平衡自己的生活,為了單純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才會選擇寫作,成為創作者。不想從一個壓力黑洞,再跳進另一個壓力黑洞了。
以上的原因讓我更加確信,老師走的創作和變現方式,並非我想追求的道路。未來有許多可能性,但至少目前的自己,確定不要。
照片來源:方格子

那我想走怎樣的創作之路呢?

懵懵懂懂中,我已經在方格子走了兩年的創作之路。兩年來,我都有不斷往自己的內心探索。這樣的過程中,我漸漸了解自己內心最重要的渴望,是渴望連結。為了滿足這個渴望,我希望自己可以走以下的創作之路:
  • 在創作中,跟自己有連結
  • 在創作中,跟別人有連結

在創作中,跟自己有連結

有一次,格友 野口夏 在文章留言,跟我分享她的創作之路。其中,她提到:「更多時候,我把這些寫給自己,以此作為一種記錄與記憶。」
她的這句話,打動我的內心。因為我也有相同的想法,想把文章寫給自己,記錄自己一點一滴的成長,所以才會取筆名為「小萌」。這是我跟自己的連結方式,也是我想走的創作之路。
其實,我對自己的創作才華並不自信。不過,剛好我是數據腦,理性分析和整理規劃,對我來說是很熟悉、很有趣的事。所以,在〈旅人小萌探索自媒體〉這個專題,我用數據,來記錄自己創作路上一點一滴的成長,告訴自己:「你看你做到了,你是還行的。」
然而,我其實另一方面想抗拒自己的理性。我嚮往的是那個,我並不那麼熟悉的,感性的自己。因此,最初在方格子建立〈旅人小萌的書寫療癒空間〉這個專題,是想用創作來靠近感性的自己,接觸自己情感的部分,記錄自己的內在,正在一點一滴的成長。

在創作中,跟別人有連結

小時候,我會一直靜靜看著別人在對談。結果有一次,一位女同學把頭轉向我,大聲說「看什麼看?」
那時候,被那女同學嚇到。現在回想,覺得是因為自己渴望跟別人有連結。一直到長大,心裡都想跟別人交流,可是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來到方格子創作,覺得可以滿足我跟別人交流(連結)的渴望。這是我想走的創作之路。
如何在創作中跟別人有連結呢?
  • 第一個方式,是推薦別人的文章。自從學會在文章放連結,我就常常在寫文章的時候,想到可以放某位格友的文章連結。方格子新推出的「提及功能」,可以把大家的文章連結起來,我是很有滿足感的。
  • 另一個方式,是留言。我很不擅長回复留言,覺得自己是傳說中的「句點王」。可是,心裡會期待收到別人的留言,也會好奇別人回复什麼。覺得這樣的期待和好奇很有趣,所以喜歡用留言跟別人連結。

數據統計表,見證我們的創作之路

閔之老師在工作坊裡,鼓勵我們去看看自己的數據統計表。她說到:「別人有興趣,才會停留看你的東西。」這些數據告訴我們:「我喜歡的東西是有人喜歡的,我產出的東西是有人在乎的。」
以下是我的數據統計表,這些數據見證了我與自己的連結,也見證了我與別人的連結。
我的數據統計表

我有哪些特色,助我在創作之路前行?

工作坊的尾聲,格編邀請我們思考自己有什麼專長或特色?她說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你覺得自己超無聊的部分,可能別人覺得超有趣的。那個東西就值得寫出來。」
當我回到生活,在思考上述問題的時候,突然就收到格友 熟齡文青 給我的留言,裡面有一句話讓我豁然開朗:「你的成長環境跟大多數文友們不同,也許哪天有機會可以寫一下馬來西亞華人日常飲食分享,我會想讀。😁」
原來,「馬來西亞華人」可說是我的特色之一。再繼續反思,我發現自己正在培養以下三個能力。這些開始萌芽的能力,也可以成為每個人獨有的特色,成為創作路上,繼續前行的助力。

【1】自我覺察與分析的能力

在這篇文章〈敏感如我〉有提到,我是敏感的人。願意承認自己的敏感,對自己的理解和接納就會隨之發生。有了理解和接納,對自己的覺察和分析,就會比較到位。雖然我尚未完全理解和接納自己,但至少我已開始長出這樣的能力。

【2】真誠的能力

真誠不是一種技巧,真誠是這個世代需要培養的能力。在熒幕前後,我們能夠對自己、對別人付出多少真心?尤其我寫自己的創作成績,寫自己的生命故事,就特別能夠體會,有些事情,當內心還沒準備好,就很難下筆。而當有一天,真的能夠把文章一筆一字寫出來,就會特別珍貴,因為這些見證了自己的成長。

【3】獨立思考的能力

有一次,我在David執行長的文章留言:「聽說,懂得自己下廚,表示這個人長大了,會照顧自己了。」這句留言,讓我反思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我的「聽說」,那其實是別人的觀點。我需要培養的能力,是擁有自己的體驗、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才會有獨特的生命故事可以分享,寫成文章。

這條創作之路,是否能够寫作变现?

我想像中的寫作變現,是長這個樣子:

想像中的寫作變現
曾經,為了逃避工作帶給我的壓力和焦慮,我有想過要不要轉換跑道,要不要選擇全職寫作?可是我知道,空有美麗的想像是不夠的。如果真的要全職,得先能夠養活自己才行啊。 David執行長在他的文章中 ,一針見血道出寫作變現的不容易,需要付出比現在更多的努力和自律:
後來,跟輔導老師深入長談,讓我回心轉意,決定繼續目前的工作。我要感謝目前的工作,帶給我安穩的收入,讓我現在可以安心生活和寫作。我還要感謝目前的工作,給我機會學習如何面對壓力和焦慮。當學會如何面對壓力和焦慮之後,若有一天真的走上全職寫作之路,我就有能力應對更大的壓力和焦慮了。

我現實中的寫作變現,是長這個樣子:

現實中的寫作變現
當我篩選出一年的時間(2022/05/28-2023/05/27),發現自己已累積1,195元的贊助收入,以及4元的廣告收入。雖然我也很愛錢,但我不想以很壓力的方式靠寫作賺錢。
謝謝方格子,謝謝每一位贊助我的格友,也謝謝不嫌棄我開啟廣告分潤的格友。是你們的厚愛,讓我在這條創作之路,用輕鬆的方式,也能夠有寫作變現的機會。我在乎的不是金額多少,我在乎的是誰曾經對我的好。看著以上數字,我的內心是感激。
我喜歡那個可以看得見別人的好,而且懂得感謝別人的自己。願我在成長路上,一直記得這份感謝,跟自己、跟他人,用感恩之心來連結。

結語:連結和成長——創作之路核心價值

反思與整理到最後,我發現,無論自己寫的是理性分析的內容,還是寫感性抒情的內容,都圍繞著兩個關鍵字:「連結和成長」。在人生旅途中,無論自己正處於巔峰還是低谷,都希望能夠跟自己和他人有連結,見證自己正在一點一滴的成長。所以,「連結和成長」是我的創作之路上,最核心的價值。
格友們的創作之路,是怎樣子的呢?歡迎大家留言和我分享。這條創作之路,我們一起同行。
想了解更多內容IP相關的知識,大家可以參考以下三篇文章:
  1. IP 等於智慧財產權?其實 IP 和你想得不一樣! / 方格子 vocus
  2. vocus 內容 IP 工作坊精華及實作練習 / 方格子 vocus
  3. 內容IP工作坊心得:勇者、穿越、新啟點 / 自在生
Minz 鄭閔之 │ 蝕鈴 老師的資訊: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K會員
136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