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流量工作坊:Google關鍵字搜尋量學習心得,SEO優化實作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SEO流量工作坊

上個月參加方格子的SEO流量工作坊。 SEO意思是搜尋引擎優化,讓內容在Google搜尋頁(Google Search)被找到,從而提昇文章流量。
課程中,老師用我的文章舉例,Google Ads分析顯示,我的文章沒有SEO流量,這讓我心裡感到震撼和好奇。上完課後的幾個星期裡,親自使用Google Ads查詢各種關鍵字搜尋量。
寫這篇文章,想分享我用Google Ads分析SEO流量的學習過程,還有在創作內容上的SEO優化實作。
以「解答讀者困惑」為初心,這份善意,是學習SEO流量最重要的心態。
照片來源:方格子

為何關鍵字搜尋量很重要?

關鍵字沒有搜尋量,表示讀者不會用這個關鍵字來搜尋文章。所以,如果文章使用沒有搜尋量的關鍵字,文章被搜尋到的機會就很渺茫。儘管文章出現在Google搜尋第一頁,都沒有任何意義。
關鍵字有搜尋量,表示這個關鍵字常被讀者用來搜尋文章。所以,如果文章使用有搜尋量的關鍵字,文章就很有機會被搜尋到。如此,文章出現在Google搜尋第一頁才有意義。
儘管文章出現在Google搜尋第一頁,可是關鍵字沒有搜尋量,就沒有任何意義。

分析關鍵字搜尋量,提升SEO排名

第一個新發現,是發現關鍵字搜尋量和SEO排名:
  • 用單字作為關鍵字:多數有搜尋量,可是較難獲得SEO排名,文章較難出現在Google搜尋頁。
  • 用組合字作為關鍵字:多數沒有搜尋量,可是較易獲得SEO排名,文章較易出現在Google搜尋頁。
以下我用兩篇作品來舉例,解說我對「單字關鍵字」和「組合字關鍵字」的發現。

没有關鍵字搜尋量的組合字

文章關鍵字
從Google Ads分析發現到,上述文章使用的關鍵字,單字(文章、導流、駕馭、流量)有搜尋量;組合字(文章導流、駕馭流量)卻沒有搜尋量。
Google Ads分析
再看下圖,Google搜尋的搜尋結果。用單字(文章、導流、駕馭、流量)來搜尋,文章無法在Google搜尋頁找到;可是用組合字(文章導流、駕馭流量)來搜尋,文章就出現在Google搜尋第一頁。老師指出,儘管文章出現在Google搜尋第一頁,可是關鍵字沒有搜尋量,就沒有任何意義
Google搜尋頁

關鍵字搜尋量的組合字

反思後,我覺得應該要找出那些有搜尋量的組合字,來作為關鍵字,這樣文章出現在Google搜尋第一頁,才有意義。於是,這篇文章〈【情緒照顧】人生總有遺憾,面對我的人生遺憾〉,我請ChatGPT幫忙,找出以下組合字的關鍵字,例如:人生遺憾、人生總有遺憾、愛的力量。
文章關鍵字
用Google Ads查詢證實,這些組合字關鍵字(人生遺憾、人生總有遺憾、愛的力量),都是有搜尋量的:
Google Ads分析
在ChatGPT和Google Ads的幫助下,用有搜尋量的組合字關鍵字「人生遺憾」來搜尋,文章終於出現在Google搜尋第二頁了!不過,最理想的是出現在第一頁。
Google搜尋頁
以上的SEO實作,我收穫兩個學習點:
  1. 有搜尋量的組合字作為關鍵字,並且在文章中使用這些關鍵字,這樣文章出現在Google搜尋第一頁才有意義。
  2. ChatGPT和Google Ads是SEO好幫手,前者幫助找出組合字關鍵字,後者幫助分析關鍵字搜尋量。
我還沒發現以上的SEO實作有幫助提升SEO流量。可是,我發現原來我在2021年發布的一篇文章,好像一直都有SEO排名和SEO流量,這是我接下來要分享的。

SEO優化實作,探索SEO流量密碼

這是第二個新發現,原來只要做好SEO優化的動作,那些SEO排名和SEO流量,真的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以下用這篇文章〈你知道如何自我照顧嗎?〉來舉例。因為,用關鍵字「自我照顧」來搜尋,這篇文章出現在Google搜尋第一頁。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我做了哪些SEO優化的動作吧?
Google搜尋頁

可能是SEO流量?

2021年7月發布上述文章,至今已20個月。在這20個月裡,我偶爾會發現它的瀏覽量還在持續增長中。目前的瀏覽量是597,算起來,它每個月平均貢獻30個瀏覽量。這樣被動的流量,可能就是SEO流量吧!?
方格子數據統計表
以下是我在上述文章中,所設定的關鍵字。其中一個關鍵字,就是組合字「自我照顧」。
文章關鍵字
再來,以下用Google Ads分析這些關鍵字,證實關鍵字「自我照顧」是有搜尋量的。也就是說,用組合字關鍵字「自我照顧」來搜尋,上述文章出現在Google搜尋第一頁,是有意義的。所以我才大膽的猜測,上述文章可以產生SEO流量!
Google Ads分析

我做了哪些SEO優化的動作?

老師在SEO流量工作坊,介紹一個口訣,稱作HTC。 SEO優化的行動,除了選擇有搜尋量的關鍵字,還要在以下HTC的位置出現關鍵字:
  • Header 文章小標
  • Title 文章標題
  • Content 文章內容
原來以前我誤打誤撞,做了SEO優化的行動。看下圖,關鍵字「自我照顧」都有出現在HTC的位置上:
文章頁面

其他SEO優化的方法

老師還提到以下兩個學習點。用ChatGPT和Google Ads找出想要的關鍵字後,我就會注意這兩件事:
  1. 關鍵字要和文章標題盡量完全比對。因此,我會根據關鍵字的排列次序,來設計我的文章標題。
  2. 關鍵字要避免內部競爭的情況發生。因此,如果這個關鍵字搜尋出其他方格子創作者的文章,我就會考慮使用其他的關鍵字。
另外,方格子執行長David在他的一則貼文中(下圖:談談 SEO 的流量放大術),與我們分享方格子的SEO數據,我很被這個數據激勵。他也在這則貼文留言補充到,文章該有的基本格式,包括:標題、引言、目錄、H1、H2、內部連結、外部連結及tag(關鍵字)。
方格子執行長David的貼文〈談談 SEO 的流量放大術〉

結語:從SEO關鍵字,反思創作初心

想用搜尋意圖,來總結SEO流量工作坊的學習。選擇適合(有搜尋量)的SEO關鍵字,跟搜尋意圖息息相關。
我會知道自己的搜尋意圖。我的創作初心,是想分享自己在心理和靈性課程裡的學習。也就是說,我是心理和靈性文章的讀者,自然知道自己會用哪些關鍵字來搜尋文章。站在這樣的角度,就能知道文章可以用哪些SEO關鍵字了。
ChatGPT和Google Ads比我更懂別人的搜尋意圖。我的創作初心,是想要別人的關注和陪伴。但我很難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別人會用什麼關鍵字來搜尋文章。因此,ChatGPT和Google Ads是好幫手,幫助找到適合的SEO關鍵字。
無論是選擇適合的SEO關鍵字,還是用HTC來進行SEO優化,都是為了滿足讀者的搜尋意圖,讓他們順利搜尋到想要的答案,解答他們所面對的困惑。解答讀者困惑為初心,這份善意,是學習SEO流量最重要的心態。
以「解答讀者困惑」為初心
想了解更多SEO相關的知識,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兩篇方格子的文章:
  1. SEO 是什麼?創作者必知的 SEO 基礎觀念
  2. vocus 創作者工作坊 #4|SEO 是什麼、關鍵字、優化心法一次懂!
SEO流量工作坊的講師,Frank Chiu老師,是業界知名SEO顧問,歡迎大家一起追踪他的SEO白話文,還有他的FB專頁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9.4K會員
145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