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5. 對於捨不得丟掉的東西應該怎麼辦?《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第二章-Stacy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75《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第二章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Stacy,在上一集由Paula一起跟大家讀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第一章「無論怎麼整理都整理不好是為什麼?」有沒有更了解到底是為什麼了!想要解決問題就要先花時間找尋問題所在呀~~
今天我們來一起來學習怎麼去做斷捨離這個動作!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真的很捨不得丟掉東西!就是有感情啊怎麼能輕易說丟就丟!但是也會發現東西越來越多,有時候真的也很嚮往人家的極簡人生啊!
今天跟大家一起讀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的第二章-第2章 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其他統統「丟掉」!話說我們之前在開讀書會的時候每個人說這本書最有感覺的句子的時候,剛好Lewis和我都是最喜歡這章節的句子。一起跟你分享一下!Lewis 在這本書裡面最有感覺的話是「別把自己不要的東西送給家人」中的「我做的事,不過是表面上裝作好意,實際上是把丟掉自己東西的罪惡感推到別人身上而已。現在回想起來,連自己都覺得很過分。」因為Lewis說因為他媽媽都會把他不要的衣服或是書給他表弟,但是好像又沒看他穿過。然後她媽媽也會把她不要的東西給他的阿姨,但是阿姨就堆在她家,好像也沒要用的感覺,所以近藤麻里惠這樣說,讓他很有感。當然近藤麻理惠也說她之前也是一直把不要穿的衣服送給妹妹,但其實這樣會讓妹妹一直被不心動也丟不掉的衣服圍繞,他後來改變的方式是用更體貼的方式,她會先問對方想要什麼款式的衣服,或是問對方這個東西如果你花錢也想要的再拿去。而我在第二章最喜歡最有感覺的一段話是「每樣東西都有它不同的任務,所有的衣服並非都是因為要被完全穿壞,才來到你身邊。這就和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一樣,你遇見的所有人並非都會變成摯友或戀人,對吧?」還有還有另外一句話「對於雖不心動,但就是沒辦法丟掉的東西,請一一思考他們的任務。然後你就會發現,出乎意料地,很多東西其實已經完成他們的任務了。唯有好好的面對物品為我們完成的任務,表示感謝然後放手,在物品與我們的關係中,才算是完成了整理的動作。」呼應剛開始說的我就是捨不得啊!其實作者說覺得沒辦法丟掉的東西,請重新思考「這項物品所具備的真正功能」,作者用了衣櫃裡的一件買了之後都沒穿過的衣服做比喻,不知道聽眾們衣櫃有沒有這樣一件衣服,老實說我就是有哈哈哈哈!這時候就要重新思考「這項物品所具備的真正功能」比如去思考為什麼會買這件衣服?「在店裡看到覺得很美,所以就買了」如果在買下衣服那一刻心動了,那麼他就算完成了一項任務。但是,為什麼幾乎都沒穿過?會發現「其實穿了之後,發現不適合自己」噹噹噹噹噹!沒錯!!他完成了另一項任務,它讓你發現「這種衣服根本不適合自己啊」作者說:「這時候就要對它說一聲謝謝你在我買下你的那一刻讓我感到心動」「謝謝你讓告訴我自己不適合什麼衣服」然後再丟掉就好,這一章節的名言佳句真的很多,我覺得不只是物品的收納還有一些心靈的收納呢!
以上是跟大家分享我們在第二章節喜歡的句子,下面跟大家一起分享我整理這章節的四個重點:
1. 在丟東西前,先思考理想的生活
可以先問問自己:你為什麼會想要開始整理?那你究竟想藉由整理得到些什麼呢?
最好思考要具體到能夠明確想像出自己在「整理好的房間裡生活的樣子」 最終是不是跟我和作者一樣想要為了讓自己幸福~
2. 碰觸到的瞬間,是否感覺「怦然心動」
有些人甚至我過去通常在進行斷捨離的時候都是以什麼東西該丟,但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東西該留下來,讓自己的身邊都充滿了讓自己心動的物品是不是感到很幸福呀~
3. 整理就是透過物品與自己對話
作者不建議在整理的時侯聽音樂,這也很顛覆我之前的做法,我之前常常在整理的時候會聽財經節目呀~整理的Youtube呀~或是好聽的音樂,但作者會覺得很可惜會沒辦法一一的去感受與物品間的對話去感受是否真正的心動,作者也建議從早上開始最佳唷!因為那時候的思緒最清楚了
最後第4點是對丟不下手的東西說謝謝
就像我剛剛說的我最喜歡的兩句都是從這章節來的,其實不論是人和物在你的生命出現都是很有意義的,在緣分盡了不應該再糾結甚至應該真正地道感謝,感謝這些日子來的陪伴,懷著感恩的心放手。去真正的思考為什麼我會有這樣東西呢?他來到我身邊,到底意味著什麼呢?
以整理的角度來看,總結來說,我們需要先思考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然後一口氣、在短時間內、徹底地「丟掉」所有不必要的物品。並充滿感恩的心,「留下」讓我們心動的物品,這樣的方法能夠讓我們輕鬆地整理家居,同時也能夠實現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
其實這本書我覺得不只講到整理的方法甚至有更深的反思值得我們去思考,而且書本字不會太多,讀起來相當容易,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去買來看或是租來看唷!
下一集將由Aileen 跟大家一起讀整近藤麻理惠的整理小秘方!是不是跟我一樣超想知道的呀~
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