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夏日的大花咸豐草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記得有一年的創作加入了大花咸豐草的畫面。

教授說這是很賤的花。可我卻用它的生長狀態來隱喻男主角的心境。

久居臺灣的同學自然對這花草司空見慣,可不知為何我卻獨獨喜歡盯著這種野花看。

在不了解它的名字前,我喚它為小白花,於是便不斷向組員提起要種小白花在主角的家中。還記得那位摘花的學弟露出的不解神情,與審片當下的教授一樣,都無法理解這麽賤的花如何能成為主角心中的春天。

當大花咸豐草被放進玻璃的可樂瓶時,就好似夢進駐了這個空間,不知為何這片陌生的雲林土地升起了一陣濃濃的感動,眼前的平房讓這卑微的花迎來了短暫的平靜。

若不走到郊外,是鮮有機會接觸小白花的,那幽微的心動隨著反北的車程,很快就消融在如洗的高空。

新莊大拜拜的這天,鑼鼓鞭炮聲從昨天夜裡零星幾點燒到週日。隔著混雜聲音和氣味,於午睡的迷濛下又一次嗅到小白花的氣息。

只見映入眼簾的是這堆毫無藝術氣息、將生活糾成一團的紙張;預期的繳費單、未開獎的發票、福壽街幾家食店的積分卡、幾張拍攝通告單,成摞成摞生活雜質。

窗外暑氣正盛,涼颼颼的風卻貼滿整間屋子,那摞疲倦的見證也安穩地躺在殘破的矮桌上,只輕輕翹起一角搖擺,彷彿在向我述說風的恰到好處。

也許是偏離正午的太陽開始歪斜,屋中的光夢幻起來,像極了細田守所執導的 Digimon Adventure 第 21 話,一份詭異卻又分外寧靜的光調,光區恰好罩著著凌亂不堪的矮桌。

上頭的零食也快預期,一切已然過去卻得不到處理的事物堆積在上頭,彷如小小的時光囊,照著舊的新的物品,這些我與三木共同生活的痕跡,難看又彆扭的擺放方式,都是安放疲憊的角落。

倘若能回到那個討論大花咸豐草的夏天,也許我也能更清楚表達這種心境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45內容數
沿著時間的廊道走來,每一片剝落的鱗片都閃著光,是我們之間最私密的語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