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成長的契機,就藏在每天的日常裡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

◎ 伊藤羊一
#書摘
不論活到幾歲,我們都能依照自己的意思設計自己的人生,成長的契機,就藏在每天的日常裡。
每天記錄的僅是瑣碎的日常行動或體驗,但藉由每天反 覆進行化為語言、採取行動的過程,乍看之下微不足道的體驗,將會變成自己成長的材料;不經意的日常小事,將搖身一變為對自己有意義的實際體驗。
能夠付諸行動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有衝勁或是偉大的夢想,而是在於他們能夠踏出最初的一小步並持續前進。

一天一行日記,寫下想成為的自己。

作者伊藤羊一四十多歲開始寫一行日記,藉由從商學院學到的問題解決技巧,自創「紀錄、回顧、行動」三步驟的一行日記。
本來是漫步在橫濱街頭對未來感到迷茫的上班族,持續寫一行日記十餘年後,從商學院學生變成授課講師,並擔任日本雅虎學院校長及武藏野大學創業學院院長。

▍輕鬆成就高持續力

一行日記就算三分鐘熱度也能持之以恆,因為一天只需要紀錄一件事情,將行動的強度降至最低,但每日都能達成目標。如同《彈性習慣》裡曾經寫到:「只要你每天都付諸行動,至少達到迷你級的目標,就是個常勝軍。你的人生就會只有兩個結果:成功,或是非常成功。」
而一行日記的內容要紀錄些什麼呢?作者說要寫下「忙碌的一天當中,有點在意的事,新學會的事。失敗的事或是自己想成為的目標。」

▍紀錄、回顧、行動

一行日記與其它的各種日記最不同的部分,重點不在於紀錄,而是回顧與行動。
一行日記的格式包含4個項目:
1. 今日記事
2. 對我的意義
3. 新發現!
4. 我的行動
在試寫一行日記一週後我發現,思考當日記事對我產生的意義與新發現,我更理解了自己在意的事情與價值觀,心中對現實的混沌感變得清明。
更重要的是,清楚日常中的各種發生帶來的意義後,最終要決定行動,而化為一行日記後實際文字紀錄下的行動,奇妙地會有一股強大的力量驅使,讓你能真正實踐心中所想。

▍先跑起來再說

我很喜歡作者的一個理論,就是無論心中想做什麼,先做了再說,例如「想要跑的速度變快」,一般人可能會去買本跑步的書來看,或者買雙好跑鞋,但作者伊藤羊一說:「先跑起來再說。」
他說許多人開始接觸新事物或想改變拾,都會先從「輸入」進行,但比起「輸入→ 輸出」,採用「輸出→ 回顧→ 輸入」的方式,成長速度會壓倒性的快速。
「一行日記」的原理也相同,先行動之後回顧,再就自己不足的地方採取必要行動,比沒有日記依據的每日更能確定人生方向。
就像我非常喜愛的一本書《膽識》裡,作者金恩住說「大膽往四面八方丟球」,做好萬全準備才開始就太遲了,不如積極嘗試各種可能,然後從行動中學習。

▍朝著那北極星

持續寫一行日記後,會漸漸明瞭這一生你想追求的目標,就像「我想如此對世界做出貢獻」,或者「這一生想成為這樣的自己」,一個巨大恆遠的方向。
如同書籍《恆毅力》(Grit)的字面意思:「心理學中一種正向的特質,是追求長期目標的熱情與毅力,為了達成特定目標的強大動機。」
一個如同北極星一樣巨大的目標,能讓我們抬頭時確定人生方向,在幽谷時不致迷失,在生命的困境中給我們微光。
藉由一行日記反覆與自己對話,每天持續從日常中學習,你會理解自己一生所為何來,不去羨慕別人的燦爛,我走我自己的道路,每日每日、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 作者|伊藤羊一
◍ 譯者|#林俞萱
◍ 出版|采實文化
#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 #日記 #改變人生 #行動力 #默默看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