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言己就是每天對自己說話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實話我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從有記憶以來就不斷被提醒要進步就要持續做某些事,尤其是每天都要,可是就是沒一個持續,不論在減肥、不要拖延或新年願望這些都是。
不過後來我發現,現代的成功學時常半年一年就有新一套方法出來,而我就每一季都重拾這些該被養成的習慣,並且持續至少一個月,這樣至少一年會有四個月在努力,只要縮短怠惰的時間,就算沒有連續的持續完成,也可以逐漸增加自己進步的時間。
今天就要分享一個我一直沒有每天做到但是也不斷革新、持續好幾年的事——寫日記!
最早應該是高中時期我讀到《晨間日記》這本書,作者是日本人,非常不意外的他堅持了十年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太神啦)不過就在某個非常糟糕的一天,他那天實在太過心力憔悴,終於放棄他持續十年睡前寫日記的習慣,直接去睡。結果隔天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他想要補寫昨天的日記,結果他注意到即使昨晚當下非常糟的事,隔天睡飽後他就完全可以用一個比較客觀的角度去紀錄昨日種種,因此有了這本鼓勵大家在白天一早寫日記的書。
我也是個時常被情緒帶跑而很長時間無法恢復正常生活的人(目前體感是三天)看了這本書後我先學到的其實是,有情緒是我沒睡飽的徵兆,在處理他人情緒問題時我也以先睡飽為優先,其他再看情況分析。
此外,這本書中還分享基礎日記格式,跳脫傳統流水帳的日記寫法,算是我奠定我日記基本規格的始祖。作者建議,每一日的日記需要寫在前一年的同一天之下,除了記住當天有誰生日、紀念日方便在隔年祝賀來拓展人脈,因為每年的同一天似乎都會發生事件連動性,這部分其實就是占星所談的太陽回歸。
還有日記規格要以表格的方式去分不同的主題(領域)除了方便分類每天要在特定領域成長之外,還有人類就是有看到空白框就想填滿的衝動(哈)作者推薦一個曼陀羅九宮格的格式,中間一格描述當天的日期、天氣與紀念日,往外八格分別自定八個生活領域,以我最早的日記格式是分成人際、家庭、工作學業、閱讀(每天看到什麼資訊都寫進去)、財務(收支都丟這)等等,甚至在前幾年開始學習塔羅占星時,我有一格會專屬寫自己當日星象與抽牌的分析。
起初我會有一格待辦清單,不過沒多久就發覺常常拖延(哈哈)為了不打擊自信,我將這格改成完成區,只寫入當天完成的事,很小的事也可以,例如打掃房間、半小時的運動、畫完一張圖這種,前提是這區域只能放完成,當自己信心缺失時可以回顧過去的這格,找回自己成長的歷程(高三考大學那一年也寫過進度歷程類似)
出社會後會以這個形式這幾年逐漸修改外面八格的內容,融合一些流行一時的自我成長法,例如嘗試過《KPT日記法》
  • Keep(保持):歸納哪些部分是下一次要繼續維持的。
  • Problem(問題):找出哪些部分是這一次還有疑問的。
  • Try(嘗試):提出哪些下一次可以改進的測試?
還有需要持續至少一百天的《感恩日記》,每天寫三件感恩的大小事,例如感謝美味的食物、有工作收入與住所,我剛開始不習慣時甚至當天擼到可愛的狗都會寫。
最後回到標題,我看到一個是日精進的概念,並非在物質成就上的精進,而是身心靈層面的,每天在一個時間重新與自己對話,要包含今日所知、所感與所想,所知的地在檢查今天注意力都關注到生活的哪些層面?所感是現代人最容易忽略的自身感受,需要在這段時間徹底的自我探索一番,用於療癒抒發的作用,並且只有自己對自己,沒有社會價值的規範,而所想是在經過所知所感後自己的領悟,沒有對錯只有結論,今日的自己是否有成長,就看所思有什麼與昨日的自己不同。
寫日記被形容是寫作最基礎入門的習慣,我即使是現在也沒有很順利地做到每天寫,但是一週超過一半的時間寫已經不是難事,強烈的推薦大家嘗試!
卡斯威爾
卡斯威爾
水星落陷在射手跨領域跨到無視常識的自由創作者,同時兼遊戲程式開發、書本插畫的占星師。當過八年可以為一杯咖啡折腰的社畜,厭煩文鄒鄒的社會架框跟假象,決定過個十二歲孩子也能懂的日子,不定期與天談地。 占星塔羅療癒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