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背包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喜歡背包包,只是那時的包包叫書包。
我的書包很簡單,就是把所有的書和文具全部放進去,這到了學校要找比較不會掛一漏萬。
那時年輕背得動,等到出了社會時就得開始衡量必須的放進包包,不必須的就拿出來。
包包裡面會有的不外乎鑰匙串、錢包和手機,有時還會放一把小的折疊傘和一本書、小筆記本和一些防蟲、止咳的藥物。
最近常常去河堤走路,手機有記錄步數和里程,必須得隨身攜帶,所以我買了一個可以斜背在胸前的背包,因為一次至少走一個小時,背包裡面變成都是必備必需的。
首先我把折疊雨傘換成簡易雨衣,減少體積和重量,再來我放了一個200cc的保溫杯,可以隨時飲水,而錢包依然帶著。
手機是聯絡和記錄健康數據,錢包是生活花用,雨衣是防備突然下雨,保溫杯則是口渴時可以喝水-----。
對背包而言,能帶的很多,需要帶的卻不多,很多人隨著年紀增長、歲月流逝,人生的背包裡面裝的東西愈來愈多,少部份屬於自己的,大部份屬於別人的,因為分辨不清楚所以一股腦就裝進自己人生背包裡面,然後每天累得像條狗一樣。
這個道理很簡單!我拿父母當例子,很多的父母都把兒女的成就當成是自己的成就,每天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身上扛的重擔不是自己的,而是對於兒女的期望,等到兒女真的成龍成鳳,自己去追尋自己的人生了,這些父母才發現這一生從來沒為自己活過,這其實也無所謂好或不好,只在乎一種選擇願意負責的態度,不過就我的看法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要過,你只能尊重、不需要干涉,因為如果你干涉的話就變成是你在負責他的人生,這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在學校任教時我不喜歡處罰學生,因為處罰這個動作表示已經為學生的過錯負責了,當他自己不需要負責時,他就不會有太強的動機去改正自己的行為,不過很少有學生自我反省能力這麼強,所以只好處罰,這種「他律」的方式是在沒有辦法「自律」的情況下的臨時解方,能夠「自律」的話,我就會讓他自己負責,像是如何彌補過錯、取得寬恕之類的。
就像阿德勒所講的,人際關係是許多不快樂、甚至壓力的來源,很多時候我們沒有分清楚那些東西是屬於自己的人生背包,那些是屬於別人的,也沒有辦法叫別人或自己遵循這一條共有的默契---「尊重別人和自己的選擇,並且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選擇就要負責。」
所以很多人的人生背包裡面有著太多別人選擇需要負責的事而不自知,也有很多人把所有需要選擇負責的事全部都倒進他人的背包裡面,表面上無事一身輕,其實人生背包顯得空虛虧疚,因為他連自己需要選擇負責的事都逃避,這樣的人生怎麼會快活呢?
過猶不及就是許多人生背包的現狀,或許也造成了不快樂的源由,基本上該你背的、負責的,你就要去背、去負責,不該你背的、負責的,就不需要去背、去負責,如果什麼都覺得「非你不可」,最後不是「眾望所歸」,而是「欲哭無淚」啊!
慢慢你會發現,人生應該精簡過生活,太多的選擇,不知道怎麼選擇,最後等於沒有選擇,就像你的人生背包裡面應該放進什麼東西?是需要?還是想要?一個人在荒年時帶著金塊要渡河,結果船破了個大洞,這時他才想到原來金塊不是需要的,他這時需要的只是趕快把腰間的金塊卸下和一個救生圈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3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吃豆腐文化到德不配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霸凌和性騷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濟生活的蝴蝶效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蘭城舊事50--隨緣自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德不配位的迷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好書推薦 | 億萬富翁在旅途中教會我的事(一段38天的背包旅行,就此改變人生境遇)你的人生一直在等待嗎?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覺得書名很有趣,心想「我也好想跟億萬豐富一起去旅行啊!!」 本書作者姜鎬,原是出版社編輯,任職14年後突然「被離職」,46歲的他瞬間無業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6-05
人生哲學-問平生人間五十年, 死生蒼茫間, 黃髮到白頭, 日夜忙碌顛, 憂為飯食憂, 愁為金錢愁, 誰人知此生, 何苦到人間。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11-04
avatar
AnJu
2022-05-02
人生哲學三部曲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半,健康經濟受到打擊,社交距離與親朋好友同學隔離,人們的心情都是悶悶不樂,人心惶惶,甚至有點憂鬱。 心理健康的議題,開始受到關注。這使我回想起五十年前,大學畢業後到精神病院服預官役時,面對無助的病人,病灶深埋,病情只靠藥物治標,無法根治。 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在想:人生哲學三部曲
Thumbnail
avatar
warren tai
2021-09-13
人生就像是一場哲學課記得國中的公民老師說,她每次選舉都會重新審視他們的政見。依照之前的允諾,再看現在的政績。然後每回的政見海報都留著,以備不時之需。
Thumbnail
avatar
栩芍
2021-07-29
人生財富的哲學心靈的滿足,從來都不是向外求得,而是從內心去索取。 我們終其一生,撕心裂肺地賺取錢財,玩著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每天都希望今天投資明天馬上賺,即便獲得了不錯的財富,卻發現內心慢慢地少了一開始財富帶給你的愉悅。 讓我們帶入一些些的理性思維,從經濟學的邊際效用遞減的論點,財富一開始會帶給你極大的喜悅,但慢
avatar
Jackie Chien
2020-12-04
人生哲學 一則關於女孩S的故事我很想他,但我也曾聽說一句話。「每次的離別都是為了讓下次的見面更加美好。」確實,我深信不疑。而我相信此時的S也正在世界某一處展現他的霸氣,並熱愛著他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Sunny Tsai
2020-05-16
人生常練一種功: 在不同的事物中,我學到相同的事在不同人身上可以學到不同事,或是學到同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19-08-15
#人生自古誰不廢 | 屈原老師的情場戶外教學 FB人氣粉專「敏鎬的黑特事務所」以#敏鎬體出擊,用詼諧筆調道出從古到今魯蛇們一致的心聲──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讓人只想耍廢很久很久。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