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分享﹞外派重點一把抓(2)—甘苦談之「苦」,外派前的那些「早知道」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跟大家分享了外派的六大優點之後,馬上有人對外派燃起興趣,不過快別著急,這週我就來幫大家滅滅火!

在正文開始之前,再次提醒大家:看完林溫的外派重點一把抓之後,依然建議要多方跟網路上的其他外派文章進行綜合分析,以避免以一概全。

在上各種職業的船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上了賊船

在上各種職業的船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上了賊船

這篇會來告訴大家我在綜合過去的面試經驗以及這七個月來在紡織業工作之下,所統整出的一些叮嚀。有一些狀況我想不只外派會遇到,而是任何工作都會有的處境,所以大家如果有任何共鳴,也歡迎留言告訴我!

以下就開始進入我們這次的正文~~

一、生活條件不便利

多數的外派地都是在生活機能及品質較台灣差的國家或是邊郊地區易缺水斷電交通易達性低空氣品質不好購物不方便等等。對於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來說,已經太過熟悉便利的生活條件,所以初到外派地多少都會需要一段適應期。

二、工時長

相信有在看我Instagram限時的人都知道,外派工作是週休一日的生活。一週只放一天真的讓體感時間過超快,感覺才剛睡醒,過沒多久就要再上班了~~所以儘管薪水較高,也要考慮自己是否有辦法適應週休一日的生活喔。不過週休一日的互補面就是可以自由安排長假啦~所以在工作日這件事上其實是有利有弊的。

三、假期的不穩定性

我們的工廠生態變動性極大,會隨著訂單的增減工廠的效率狀況影響工作日的多寡,所以可能需要在非週日的放假日繼續到工廠上班,也可能會有Day off的狀況發生,也就是多放假的意思。

四、生活空間的隱私性

上週的外派甘苦談之「甘」有跟大家提到,多數公司會提供住宿給台幹,所以其實我們的生活就像是大學宿舍一樣,只是範疇又更小了~撇除少數台幹可能在當地置產或組建家庭住外面之外,多數台幹會集中住在同一區,形成十幾、二十人的小社區。也就是說,你下班後的生活空間跟彼此都是很近的。在公共區域或是進出社區時都會容易碰到彼此,所以私下的形象與交往的對象都可能會被注意到,對於極度介意生活隱私性的人就會需要多加考慮,看自己能否接受~

五、跟主管與同事的契合度

在工作上,與主管及同事是否合得來真的很重要,畢竟工作時數長如果與長時間相處的對象處得不好上班這件事就會讓你覺得更加痛苦了。但我想這件事是無關乎外派不外派的,然而因為我們下班後的生活還是有高度機率遇見彼此,如果要避免遇到,還需要去躲躲藏藏,看見彼此甚至可能壞了心情的話,這件事對外派來說就顯得更需要考慮了。

六、各種情感的遠距離

外派有一定的假期限制,一年能待在台灣的日子不到四十天,我們與親情、友情、愛情(如果有的話)便都成了遠距離,能跟這些親友互動的時間頓時變超少的。尤其當這些情感發生依附的必要性時,已經不再是一張高鐵票或火車票可以解決的事。面對這些遠距離,有很多的難受情緒需要自己化解,需要去學習克服並找到所有的平衡點。然而平衡點真的很難不受影響,因為不同的困境會不規律地前來打擊你。所以在距離的拉遠之下,雙方甚至自身的情感維護是一件外派前必須要知道的即將可能面對的難題之一

七、下一份工作?

面對外派工作,大家總說:「出去海外,就回不來了。」因為台灣沒有什麼相似的工作機會,也無法提供比外派職位還高甚至相等的薪資福利,所以多數的人會一直在海外待著,不管是換部門或跳職位。

然而這件事我還未親身經歷,對於自己的未來職涯也尚在探索。不過這一項缺點卻不無它的參考價值與道理存在,但一項缺點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我想它依然有它的突破點。所以在警惕自己所有外派可能會面對的難題與缺點之時,我們也別忘記試著去尋找任何的平衡點與突破點!


以上就是林溫整理出的外派工作七大缺點,如果大家有其他想知道的外派面向或任何回饋,歡迎留言告訴我。

此外,也歡迎追蹤我的臉書專頁及Instagram,以獲得更多我在菲律賓的生活樣貌!

Facebook:林溫|Wen

Instagram:linwen_blogger

我是林溫,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林溫|Wen
林溫|Wen
1999年生,台中人,政治大學畢,現職外派菲律賓台幹。分享人生路上經歷到的猶疑與雀躍。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