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分享﹞外派重點一把抓(1)—甘苦談之「甘」,外派工作的六大優點!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著林溫成為正式的外派台幹後,想開始跟大家分享外派的各種工作面向,讓大家可以藉以參考,並建議要多方跟網路上的其他外派文章進行綜合分析,以避免以一概全。

在這系列中,會先從外派工作甘苦談「甘」開始,也就是先將我們工作上的優點告訴你們!但看完這篇的大家可先別急著遞辭呈或投履歷,因為後面還有更多外派的眉眉角角要告訴大家呢~~

職涯路上車別開太快

職涯路上車別開太快

這邊要同時提醒,每間公司的優缺點都會有所不同,林溫分享的會是綜合過去的面試經驗以及這七個月來在紡織業工作的整理,不會是針對單一公司,而是以「外派」為主軸的分享喔!

那麼話不多說,就讓我來告訴大家出國外派的六大優點吧!

一、訓練獨立、開拓眼界,並跳脫舒適圈

在進入國外工作之後,跟台灣親友的地理距離會瞬間被拉開、生活圈也會變得極為不同,所以當遇到一些事情時,我們會需要獨自處理與面對,如此得以讓自己變得獨立而不依賴。此外,隨著跟過往生活圈的距離拉大,在不同語言與文化的國家生活會發現自己的思考維度變得不同,因為眼界已漸漸地擴大許多!也因為我們是台商公司,所以不會將你丟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身邊還是會有台灣同事的~~

在以上條件下,「外派工作確實是非常好的跳脫舒適圈之入門選擇」,它既不全然地遠離所有熟悉的一切(有台灣同事),又能大量地接觸到與過去生活大相逕庭的樣貌。這件事對我來說,一直是我選擇外派的一大因素呀!

不覺得能夠遇見各種舒適圈以外的人事物是一件令人心感雀躍之事嗎?

二、外語能力提升

台商的外派地點多遍布在中國、東南亞(菲律賓、柬埔寨、越南、印尼)、南亞(印度)及墨西哥、巴西等地。如大家所見,我們的工作環境多為非華語地區,其中也只有菲律賓及印度還能用英文溝通,其他國家則必須學習當地語言才能讓你在工作上更得心應手。

而活了二十三年的我,沒去過任何英語系國家,更遑論有大量使用英文的機會,所以我的英文口說一向很弱也羞於開口。想當然爾,在抵達宿霧的工作初期,我總是偷偷躲在同期幹部身後,當那個非必要不會主動開啟對話的人。

然而隨著工作內容改變、擁有更多獨立性之後,要主動與當地人交談的機會大增,更在認識一些菲律賓朋友後,讓我使用英文的頻率幾乎是垂直上升。所以在對話的過程中便逐漸讓英文能力提升、更敢於開口說英文,甚至會主動向陌生人搭話了。能夠「習慣英文成為我日常生活中的一份子」這件事對我來說實是一大進步呀!

三、自由安排長假

外派通常一年會有30~40天不等的假期可以自由安排,公司也會提供4~6趟的「台灣—派駐地」來回機票。所以我們得以避開台灣那可怕的連假人潮及車潮回國,也可以自主安排假期出國度假!這也是我當初選擇外派的一大因素喔~~

四、無憂的基本生活

多數的外派工作會提供住宿及工作日的伙食,也就是所謂的包吃住!就算沒有提供住宿場所,有些公司也會有租屋補助~~除此之外,有些還會提供房務整理,比如:專人幫忙洗衣服、打掃房間等等,所以外派工作幾乎不用去擔心你的基本生活起居。

五、快速累積財富

聽到外派工作,多數人第一個反應就是「存錢」。沒錯,一般外派工作,如果沒有特殊的學經歷,起薪範疇會是在45k~60k之間。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這個薪資真的非常香!再加上多數外派會提供吃、住或各式福利與津貼,一個月能存下來的錢相對於在台灣工作及生活來說,是非常可觀的!

然而,是否只要選擇了外派工作,積蓄就會隨之增加呢?這答案卻是不一定的,一個人積蓄的增長與否,跟你如何運用收入會有直接相關。儘管外派的薪資增加,但如果依然習慣高消費生活,就算出來外派了,存款也不會真的有所提升。

六、特殊的生活經驗

「五、快速累積財富」中提及,外派的收入較高,所以相對地可以擁有較多餘韻出國旅遊,去體驗更多不同的國家文化。

此外,外派的國家通常不會是我們出國旅遊的首選,所以大家幾乎是第一次踏上這些國度(但當然有些人是因為曾經到過某些地方,而選擇到該國工作),而工廠的位置更不會在國家的市中心。在此情況下,很多的生活經驗都是一般人所不會經歷到的呀~~以我待的菲律賓為例,我會搭上巴士到遠方旅行、會跟著在地人參與他們的活動、體驗宿霧的節慶文化、也逐漸熟悉經常停水、停電的生活等等。然而這些好的、壞的生活經驗終將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為豐富及厚實,它們不僅能使我們變得更為柔軟,也能讓心態穩定,不致受外在因素的變動而輕易動搖。


以上就是林溫整理出的外派工作六大優點!如果大家有其他想知道的外派面向或任何回饋,歡迎留言告訴我。

此外,也歡迎追蹤我的臉書專頁及Instagram,以獲得更多我在菲律賓的生活樣貌!

Facebook:林溫|Wen

Instagram:linwen_blogger

我是林溫,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林溫|Wen
林溫|Wen
1999年生,台中人,政治大學畢,現職外派菲律賓台幹。分享人生路上經歷到的猶疑與雀躍。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