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福村居手記 之二

JB Tan
發佈於新詩集 個房間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清晨

昨兒夜裡 有
風聲 雨聲 以及
花落的聲音吧
當我睡眼 猶自迷矇
只聽見 壁鐘 滴滴答答
偶爾 隱隱傳來
雄雞 一兩聲 不帶勁的嘶啼
晨曦 什麼時候
已滲過白底繡竹的窗帘
浸透了衣褥的每一方寸
於是 我乃從
太虛幻境中 悠悠駕返
「噫!吁!嘻!」
空屋不見人 但聞人語響
一聲聲 似遠 還近
或和平沙啞
或遒勁激昂
像 在人間 又 不在人間
淡泊之中 悠然
發現 古道 熱腸
那就是客家調吧
我一句也不能聽懂
然而 我不必看見
想此時晨光散漫的大廳
三五老者 手捧香茗
窩踞在仿太師椅上
或盤腿 或抱膝 或
氣定神閒地翹著個二郎腿
鍾老伯 容光煥發 當中而坐
忙碌著 添水換茶 與聽 與說
我也不必聽懂
他們在談論
「入春以來
甘蔗長高幾寸
豬隻肥碩多少
東邊田畦裡的芋頭剛才種下
西邊果園裡的芒果已經開花」
要不 就是
「某某大叔又添了個白胖的孫兒
某某大伯身體微恙住進了病院
村北李家有女初長成
村南陳家有厝新蓋起......」
『忽聞歌古調 歸思欲沾襟』
杜審言的名句驀然突出腦海
我也有故鄉與親人
他們也曾有過這般清平的歲月
我不祈求時光倒流
也不逃避現實地說道:
「假若未經喪亂......」
只期盼
王師北定中原日 早早到來
在與這一般的無數個清晨裡
慵懶地躺在床上
漫不經心地聽著 那
睡夢中也迴盪著的
楚調 湘音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