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渣男情有可原?薪傳歌仔戲劇團【陳世美・反奸】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薪傳歌仔戲劇團參與台灣戲曲中心舉辦【2023看家戲再現】,推出耳熟能詳的「鍘美案」,透過劇本再創與演員的表演功力,重新詮釋陳世美與秦香蓮的故事。特別的是在本齣劇中,陳世美的心理狀態特別被Highlight,帶領觀眾反思這千古渣男的內心世界。

點評:演員功底精湛,窺見經典裡的新觀點

推薦指數:★★★★★(滿分5顆星)

以「帶家戲」為題,實至名歸。無論是演員功力、妝髮冠飾,或是精練的節奏,全劇呈現歌仔戲的「傳統之美」相當亮眼,即便劇目是觀眾們耳熟能詳的故事,仍能專注享受每一處細節,以及理解劇本新意。
惟某些場次與技巧詮釋過於「用力」,反顯突兀,此為美中不足之處。

享受人與戲之間的心動時刻

看戲跟聽歌一樣,與個人的生命經驗存在共振關係。人啊,經歷什麼樣的風景、聽聞過的故事與看過戲碼,都被時間好好收納在心底,那並非遺忘,而是需要些「引子」才得以被記起。
對我而言,看戲就這麼回事,是過往與現在的交匯,也因此聽見張孟逸的悲鳴哭調之時,彷彿亦聞廖瓊枝淒切的聲線,以及若干年前看的女鬼桂英,心底迴盪記憶的總和,輕巧卻豐厚。
因此,若要為此戲下個簡短的形容詞,「充滿著心動時刻」是最適合不過,畢竟能將我心中認為超級普通(且本來還不想買票)的劇目,演到讓我能享受其中,相當不容易!

我對【陳世美・反奸】一劇的評價與心得

一、角兒難得,不負「薪傳」美名:秦香蓮/張孟逸

許久不看戲,後進的年輕演員我多不知曉,衝著張孟逸之名進劇場,畢竟十數年前在傳藝看的【王魁負桂英】讓人印象深刻,猶記那幽幽女鬼的步法飄乎,揮袖自如,表演若行雲流水般乍現詭譎。
這次在【陳世美・反奸】中的秦香蓮,依舊水袖翩然、身段優雅,加上帶有悲意卻不至哀戚的唱腔,精準呈現角色剛柔並濟的性格,讓觀眾看了不只有同情,還不膩!尤其是自訴solo那段,展現身段唱腔帶出的情緒及故事轉折,可看性極高。
自以為,在歌仔戲中生代演員裡,孟逸老師有功、能唱、具個人表演風格,在生角獨佔大多觀眾目光的歌仔戲生態中,其飾演的旦角絕對有資格獨挑大梁(意思就是以後有她為主角的戲我就無腦買XD)。

二、有功且討喜,後起之秀精彩可期:陳世美/江亭瑩

之前不識江亭瑩,此戲之後我會深深記得,畢竟那個甩髮啊,甩得我都暈船了。第一次看江的生角演出,相當驚艷,扮相討喜就不說了,光是全身上下散發的戲感與活力,不禁讓人想多看點他其他的作品。
以劇本編排來看,江亭瑩詮釋的陳世美恰到好處:成績好卻EQ不高,不解人情世事反被聰明誤,「嫩咖」終究就是嫩,很容易就被嚇到殭屍倒XDDDD我覺得自訴那一幕,被嚇到的樣子看起來跟許仙看到白蛇真身時的矬樣有87分像。
就是可愛吧,雖是渣男,但也得要帥要可愛才有渣的本錢啊(我幫觀眾講),如果演得太壞,這樣的陳世美就也只能是壞,而不具立體化的性格,畢竟恨的反面是愛啊,如果觀眾都不愛,怎麼恨得起來!
不過,偶爾感覺過於「用力」,用力以戲曲程式去展現陳世美的變化,功底扎實然演技仍有待琢磨,演員情感與角色的契合度不足,期待日後取得平衡、渾然天成。

三、劇本切點有新意,然意猶未竟

(一)推敲渣男的養成過程
在編劇巧思下,命題不再限於簡答,而成申論:「渣男陳世美如何而成?」,也因此以「反奸」為名,剖析陳世美的遭遇與心理狀態。
劇情大方向與鍘美案一般,不過轉換了拋妻棄子的背景,描述陳世美是由於資訊誤差與皇權因素,迫使自己「被成為」駙馬,因此一開始得知妻兒生還消息相當驚喜,還有意安置再想法子。後來經岳母恐嚇與內心惶恐欺君殺頭之罪,才決定痛下毒手。
編劇無意幫陳世美開脫,僅是在相同的結果之前試著推敲另一種可能性:陳世美性格本惡嗎?於是在上半場,我們看著本性看似善良的陳逐漸崩毀的過程,加諸在他身上的壓力皆無從選擇,他也只是被推著一步步向深淵走去。
(二)陳世美終究都得死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陳世美的獨白場,無聲反問觀眾,但觀眾終究不是陳世美,我們不過就是局外人。陳沒有說出口的「你們都說我渣,難道這是我應得的局面嗎?」自己面臨的死生難題,沒人可解。
也因此,「反奸」不過是一念之間,殺人動機終究來自人性: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渣男之名是為苟活自己,而觀眾們卻只看見秦香蓮母子的難題。
事實上,陳世美終究得死,只是用什麼方式死去罷了。因為根本沒有人在意結構性問題,只在乎答案。這就是陳世美的悲哀之處。
(三)落入傳統價值的幡然悔悟
既已反奸,便得決絕到底,下半場設定陳世美的角色性格丕變,一改上半場精雕細琢的立體感,公堂上的陳彷彿魁儡般被拉扯,無自我表述能力,直到人頭落地那刻靈魂才突然「醒悟」,看似順暢的場次卻存在著邏輯斷點。
理解為優秀演員量身打造劇本與演出編排的苦心,但命題既為陳世美,下半場的陳世美卻弱化許多,實在有些可惜。死後魂魄之吟唱與悔意,不過就是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甚不暢快。
就道德上,陳世美死得其所;法理上,未免過於民粹,那些上半場陳面臨的難題,不過輕如鴻毛,唯有一死,得償觀眾所願。
弱化的陳世美若是為襯出包拯的剛正,終究落入了傳統觀念的窠臼,更顯公堂上陳世美之死流於草率,畢竟渣男之所以渣,有其相對性與養成的環境,並非僅僅個人決策所致,那些造就「反奸」的種種,難道就只能簡化為陳世美的「命」?
觀眾期待的賜死,與正義是否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值得深思。
【陳世美・反奸】全體演員謝幕
8會員
12內容數
身為傳統戲曲愛好者,守備範圍有歌仔戲、京劇、豫劇...等,除此,偶爾也會觀賞舞台劇。會依議題與興趣選擇觀賞劇目,並無特別愛好的劇團,也因此自稱「一日戲迷」!本專題將分享每次看戲心得,為受眾有限的台灣戲曲留下點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