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A的銷售技法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UA「客人都是犯賤,只要把他們踩在腳下,就會乖乖拿錢出來。」
二十年前剛從沙龍轉百貨專櫃時,當時的公司總部在香港,總經理為了讓訓練部知道總公司怎麼做銷售培訓的,特別找了總公司的教育訓練主管來幫我們上了一天的銷售課,課程剛開始,總公司的訓練經理就說了文章開頭的話。
在當時台灣流行日式服務「客人說的是對的,就算客人說錯,客人也是對的。」
但是,總公司來的主管教我們「客人根本什麼都不懂,要展現專業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客人踩在腳下,讓客人從下面看我們,就會覺得我們很專業,就像病人看醫生一樣。」
整天的銷售課就是在教我們怎麼勾引或吸引客人?當客人對商品好奇時,就可以建構品牌的偉大,要是客人質疑時,你要反質疑客人的問題,只要客人有買下次來要誇他乖有聽話,這樣他會更聽話,萬一他不聽話就說些讓他會害怕的話,只要讓他相信權威,你要客人買什麼客人會不買嗎?
PUA銷售
上完課後,我和主管久久不能回應,我們都在想「這個方法不適合台灣人吧?在日式服務的環境,對客人說你的皮膚糟到不行?」
一星期後,總經理要我們提出新的銷售課程進度,主管把我叫過去說:「你把你在沙龍做的銷售培訓拿出來改,我去和總經理報告。」
我:「這樣好嗎?總經理應該是想要總公司那一套吧?」
主管:「那是邪教,我們不教。有什麼問題我負責。」
果然,總經理沒有看見總公司教的內容,開始在會議室狂罵我主管,連在會議外的我都聽的一清二楚。
會議結束後,主管走出來對我說:「總經理說就照你寫的銷售培訓做,時間不要在星期五,改好就直接公告給專櫃排班回來上課。」
一個月後,我才知道主管被總經理資遣,當天主管離開才告訴我這件事,要我接著做台灣的銷售培訓。
當時我們的銷售培訓是以服務為銷售導向,也是少數在百貨提供護膚服務的專櫃,當大家都只賣保養品時,我們提供買保養品送護膚體驗
這招讓專櫃平日有不少客人出現,客人也會順便補貨,業績成長了三倍以上,就算專櫃人員剛來第一天都會有業績。
新來的主管先去總公司上過課後,回來想接總公司的課程,發現現有的銷售培訓更適合台灣,也就放手讓我做。
沒多久,總經理還是一直覺得如果再加入總公司的那一套,台灣的業績不止這樣,所以我也離開了。
這家公司後來離開台灣巿場,十多年後學NLP和催眠時知道PUA,才發現當初總公司教的就是PUA,不同的是PUA的目的是女性的數量,公司教的PUA要的是銷售數量,只要有業績就好,管他怎麼來的。
二十年過去了,還是有不少公司用這招銷售(多數在直銷出現)所以如果你遇見以下的銷售方式,那真的不是銷售,快逃~
  1. 創造高人設:會出現博士或是國外學者專家,告訴你這個商品多好,多少有名人都在用,甚至會舉平凡的家庭主婦,因為使用這個商品改變人生,所以你也可以。
  2. 忽略拒絕:會把你的拒絶當做要,不管你的意願直接把商品試在你身上或臉上,並且告訴你使用前與使用後差別真的好大。(其實完全沒有)
  3. 侵犯肢體:一定會觸摸你的手或是臉,摸的範圍從外往內,常見的情況是在臉上幫你護膚,會推到胸前的範圍。
  4. 高社會地位:強調是國外高級品牌高社會人士的愛用品牌、每年賣出多少,有多少人來追求財富或成就,以炫耀吸引對方的注意。
  5. 心理戰術:使用各種套路和心理戰術來吸引對方的注意和建立連結,限定對話技巧、取悅和操控對方情緒。
  6. 控制情感:只要你買商品後,他們開始以「愛自己」之名要求你買其他商品,或是帶新客人來,如果不願意就表示你是自私的人,甚至會詆毀對方,包括言語貶低、全然否定、傷害自尊、踐踏人格、恩威並施等。
銷售應該是你情我願,不是用心機達成目的。
也是我不想教銷售的原因,因為看到不對的銷售,我很反彈,以為銷售就是用騙的或是洗腦違背客人的意願,這和詐騙或強盜又有什麼不同?
PUA六點名稱是從網路上找的,內容是別人教的印象。
後來花了十多年實驗,銷售是一門技能,不是旁門左道。
正道經營銷售才會長久~
不為銷售而銷售,才是正確的銷售教學~
有一天你也會是客人,沒有人想被心機的對待。
學銷售請找正派的天使美學銷售
62會員
179內容數
如果你有去百貨公司逛街,一不小心就買了一堆商品,我就是教百貨專櫃的銷售訓練講師。 銷售不是行銷,不是業務,銷售是商人,顧客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為顧客找到對的商品,不求客人買,讓客人求你賣是銷售商人的技能 在天使美學銷售能學會三種超能力: 知道別人在想什麼?要別人照你說的做、能預知別人的言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