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稿退到我心痛~我在博士班的失敗經驗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猶記得在博士班的第三年,是五年內最難過的一年。

經過兩年的準備與修課,老闆終於開綠燈,允許開始寫文章投稿。
在實驗室,同年入學的學弟學妹們都分別發表20、10幾篇SCI論文。但是,自己在嘗試投了將近十篇,全遭退稿。
除了實驗室最常被刊登的友好雜誌社,自己還找了幾個看起來很有機會刊登的雜誌,但是,還是被退了。
內心十分挫折,老闆雖然安慰我說“只要有被接受第一篇,接下來就會很順。必要的時候,可以跟實驗室,一起掛名”,但是,我的表情還是都很臭和心理壓力還是很沉重,內心的O.S.是“該不會,接下來就一路掛蛋到底,灰頭土臉地,黯然回中港教書一輩子”
經過了一個學期的挫敗,五個月,大約18週的meeting ,想idea~跑模擬~寫manuscript~老闆revise~online submission~reviewers’decision letter~檢討rejections ,然後循環。
每個round 大約一個月,每次都告訴自己,加油尊信,這次一定可以的。
從滿懷希望(只要有兩篇,我就是博士欸),到懷疑自己(其實,當初來念博士班,根本是錯的),到信心全失,開始考慮休學(然後,就找個好理由不再回來)

從現在的視角來看,老天爺總有求全之毀,不虞之譽。

自認為已經盡力了,可能還是漏洞百出。自以為破蛋機會很大,殊不知,其實根本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雖然,有幾個idea其實事後證明不差,但是,editor 一看,雖然是Y.K. Kuo的實驗室,但是第二作者,以前沒看過。而且這篇文章套路生澀,說理勉強,近乎硬掰,搞不好是大學部的junior member。所以,也就不送review process 了(當時,的確有一定比例,editor 可以直接拒絕)
心灰意冷的,只投碩士班已經發表過的conference,就在準備寫一篇光電年會的poster,在meeting沒力的報告著,老闆也一貫的微笑點頭,突然間,老闆問了學弟幾個問題,學弟想了想,跟老闆說,這篇文章,其實可以投
我就像被神明附身,突然精神百倍,又重新燃起熊熊的勇氣。好吧,再試一次看看,反正已經被退習慣了,也不差這一次
等待的時間,總是特別漫長,熬過了兩個禮拜,終於等來了decision letter 。不出意料之外,還是I am regretted to inform you that we can't accept this paper. However, it is recommended that..
這次,我已經有點麻痺了,反正就是敗績+1也沒差,頂多就是學弟誤推薦了,自己還是那個扶不上牆的爛泥
懶洋洋地打開reviewers' comments,看看這次又是找了什麼理由。突然之間,福至心靈,發現兩個reviewers都沒有指出文章的重大缺點,只有講說,缺少實驗數據

這是實驗室的陳年問題,只有這個問題嗎?那表示,其他是沒有問題的囉?

我就像開了外掛,不知哪裡來的勇氣,直接越級挑戰實驗室已發表的最高等級雜誌。反正最多也是退稿,我是這樣想的
天可憐見,兩個禮拜過後,居然,居然,被接受了,天啊,我的第一篇SCI論文,居然是APL...啊,我要瘋了,創紀錄欸...
找了一個晚上,請兩三個學弟,到金馬路的烤狀猿,吃燒烤。這已經是後話了

後記:耐熬,也是一種能力。

看在某位學弟眼裡,整個過程,這位學長的修養很差,情緒起伏很大,常常如同刺蝟,動不動就要刺人。老闆當年根本不該收他,有這種學長,我還不如去交大
很多事情,最後只求問心無愧,盡力全力。時間還沒到,就算是送到你眼前的飯菜,你還是吃不到。人,總是看不見自己的缺點,這些缺點,可能是別人拒絕你的真正原因,那個說不出口的原因
~~~~~~
如果你喜歡這類的文章,請加入我在方格子的"付費專題",每年只要30元,可以暢讀所有付費的文章。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創作最大的原動力,感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4內容數
這些都是過去出版的內容,提供給付費讀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