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六月小記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六月的自己

這個月重新規劃了生活小記,從任務打卡、習慣追蹤的模式延伸到『每月覆盤』,希望能透過定期檢討更有計畫地靠近理想生活,或是調整未來目標。在參考了相關的部落格和文章分享之後,決定用『人生九宮格』的方式來檢視每月狀況。

什麼是『人生九宮格』呢?

人生九宮格包含了八個面向:學習成長、體驗突破、休閒娛樂、職業發展、家庭生活、身心健康、財務管理、人際關係。人生的幸福與快樂和這八個面向息息相關,當時間與精力全部聚焦在一個點上,就容易忽略對生活各方面的平衡,而降低對生活的幸福感。

用九宮格的方式回顧六月的自己如下,會挑兩三個比較有進展的部分來檢討:
用Notion做的九宮格表格

健康管理: 下雨的日子就跳繩吧!

雖然上個月定下了希望能跑十公里的願望,但頻繁的下雨讓計劃一直受阻,天氣悶熱潮濕也讓跑步這件事變得很不舒服,停滯不前的感覺很難受,整理房間時,翻出塵封已久的跳繩,想到利用另外一種方式鍛鍊,也緩解了計劃不順利的焦慮感,從最一開始跳六百下就鐵腿的廢咖到可以一天跳兩千下,隔天一樣活蹦亂跳,超級有趣。
這個月也開始補充了一些額外的保健食品,目前比較習慣的是維他命C,除此之外也吃了B群和葉黃素,最初希望能提高代謝和保護眼睛健康,但可能時間太短還不知道對身體有什麼幫助,觀察中囉(´・ω・`)

財務管理:六月真的是結婚潮,祝大家幸福啦 ♥

六月支出
固定支出:13,714 元
  • 房租:5,500 元
  • 餐費:7,500 元 天氣熱吃得簡單,餐費居然降了
  • 通話費:499 元
  • 水電費:400 元
  • 加油錢:314 元
特別支出:8,150 元
  • 聚餐:1,400 元
  • 婚禮紅包:3,200 元
  • 婚禮禮物:800 元 不收禮金的婚禮改帶一份伴手禮
  • 學習支出:1,500 元
  • 換機油:350 元
  • 牙齒保健:300 元
  • 買衣服:600 元
雖然這個月支出很多紅包錢,但收到了公司發的端午節禮金,所以這次的學習支出狠下心給他買下去了,額外的收入就是要讓他儘量發揮最大用處!

結語

雖然寫在這個月當結語有點奇怪,但其實我很不擅長做計劃,也很容易被計劃的成敗影響心情,我一直認為做計畫的目的就是為了達到成功,所以在計畫脫離軌道的時候內心就會湧出巨大的不安和自責,擔心未來可能的失敗而鑽牛角尖,所以就放任自己卡在一個沒有成功也沒有失敗的狀態裡腐爛,虛度光陰的同時也更加否定自己,一切就像個負面的循環,無窮無盡。
直到我看到了「鬆弛感」這個詞,近似於「讓心靈保持柔軟」的一種狀態,於是我想起了「得之我幸,失之我命。」這句話,從前我總認為像這類的字句是負面消極的作為。直到我理解,學會放下才有機會迎接新開始,不是為計劃失敗找藉口,而是為下一次開始找到新的起點,適度地調整計畫,未來永遠有無限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