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電影聖鬥士星矢/蜘蛛人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不起我沒看電影,只看了劇情解說,覺得有些想法忍不住想講講,非影評,只是我想說些聯想到的事。

照解說看的故事,大概是主角星矢是個孤兒,但身上有尚未挖掘出的超能力,西恩賓演的財團管家找到他,說他命中註定要保護財團公主雅典娜。雅典娜非凡人,是神靈降世,身上的超能力可以毀天滅地,少女雅典娜還不是很能控制。

反派是雅典娜養母和一輝,他們相信雅典娜很危險,抓了雅典娜搞了一堆機器要把她神力剝除。

雅典娜神力失控,幹掉養母和一輝,最後 星矢頂著雅典娜的狂暴超能力,上前用閃亮亮眼神喚回了雅典娜的理智。

基本上是x戰警黑鳳凰的故事,最後星矢和雅典娜的畫面,很難不讓人聯想。
特別養母的演員就是演當年黑鳳凰琴葛雷的演員,說導演編劇沒有借鏡X戰警我也不信。

借鏡X戰警我覺得情有可原,我不是外國人,但看聖鬥士的漫畫也會覺得有些不太對的地方,為啥聖鬥士這麼血汗,一定要付出忠誠(這身為東方人的我可以理解,忠是偉大的道德,無須懷疑),但星矢就是個工具人,沒有啥英雄成長英雄旅程,這西方編劇如果真要照英雄旅程模式寫,根本無法下手,無理由的死忠,也很難讓外國人理解(只有信仰武士道的日本人才會搞這套,身為貪財怕死愛作官的台灣人我都不是真的很信)

所以,借鏡超能英雄模式來重編,我可以接受。
但問題黑鳳凰是個爛故事,當年金剛狼和琴葛雷舖陳很多,角色這麼有魅力,都尚且扑街,何況是大家不太熟的星矢和雅典娜。

黑鳳凰本質是個厭女的故事,琴葛雷困在愛情的傷害中變成無理取鬧的妖女,愛人金鋼狼用他身上最硬的東西捅進她肚子裡讓她安靜的故事。

但星矢和雅典娜青春少年少女啊,看不出有啥愛到這麼慘烈的舖陳。
就算要用這樣解,也缺乏根基,導致看完整個故事莫名其妙。

唯一的價值就是,星矢沒殺了雅典娜,兩人攜手快 樂的坐在海邊。這是個救贖吧,對於當年狼鳳結局的彌補。
我想導演和編劇可能很愛金剛狼和琴葛雷吧。
如果狼鳳他們最後也可以手牽手看海,多好。
======
蜘蛛人動畫電影

主題應該是(青少年)孤獨困境,父母親無法理解,轉而追求同儕認同,但進入朋友圈,還是會遭遇排擠等等。

但超級英雄的麻煩就是他們不是普通人,所以遭遇困境的理由就會變得很扭曲很說不清楚。

這幾乎是所有超級英雄的困境,越像普通人的越好看,像鋼鐵人好看就是他沒穿武裝時就是個普通 人,而且挺爛的。雷神開始下凡時是變普通人,後來每一代也幾乎流露他的無力,除了愛與雷霆。星際異攻隊星爵也說不上有啥超能力。
蝙蝠俠照說是可以的,但後來也不知怎麼回事。

蜘蛛人搞了一堆命運能不能改,改了會更爛的話怎麼辦的假議題,其實這梗和隔壁棚閃電俠是一樣的,但閃電俠一集演完了,蜘蛛人不知還能演幾集。

多元宇宙和遊戲分支結局一樣,是很好給觀眾或玩家水時長,給人內容豐富的感覺,但我總覺得老這樣玩不太對。

編故事的時候本來腦中就很多故事線,但寫作,就是要搞清楚你想說的事情,找出最正確的一條路來表現。殺出重圍,直入無人之境。

所以我看不出來蜘蛛人要傳達啥,青少年要和父母和解,他們不了解你但永遠愛你?小心同溫層,裡面可能有惡意,可能你一廂情願卻熱臉貼冷屁股,但還是要保持希望,會有少數真心朋友?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對的,正確說都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感受。

不知道,英雄旅程應該要有悔,不過電影才第一幕到第二幕中。總覺得電影要變影集也是不太妙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