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魯雜談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一月多,過年前開始,我轉職當保安。其實本來只是考慮而已,但去到面試者(我朋友的朋友)就直接拿履歷表出來叫我填了,買了制服過兩天實習一下就開始上班。夜班。之後一路顛沛流離,調時差,適應新環境,直到上個月才穩定在一個商辦,至今算做滿三個月了,算比較穩定沒有終日惶惶(個性問題,很多人都覺得保全老大爺不都只是混時間等下班),但日夜顛倒的問題等等仍然覺得辛苦。
本來只是聽說夜班很閒所以我想我終於可以好好寫作了,但即使是夜班商辦,能用來專注寫作的時間仍然非常稀有。能不能好好寫還是意志問題,有些人生活忙碌照樣可以寫作,我即使當了夜班保全,差不多遠離人群(上班十二小時,車程四小時,回家洗澡睡覺八小時,除了上網沒有朋友。),還是沒有好好寫東西。
當然,希望適應後越來越好。至少目前開始能看書了。目前當保全實質薪水比以前當助理低不少,但不用操這麼多心了,可以安靜看點書,想想自己還能寫什麼,五十歲了,不知還能活多久,再不寫可能真的啥都沒有了。
發現一個之前沒注意的作家,保羅奧斯特。對我來說,非常好看,但說不上來怎麼介紹,畢竟只看了他的紐約三部曲和幻影書,總覺得他也是個困在作家身分的人。他的書很微妙的融合極狗血誇張的劇情(類型小說才會有的情節)和極寫實細膩的氛圍及思考(純文學的細膩),很難說他是不是只是個誇張假掰的人,但我喜歡。

據說他四十歲前很潦倒,四十歲時寫紐約三部曲才成名。但那上世紀八九零年代的美國,現在在台灣,我都沒再幻想寫作可以帶來什麼實際收入或生活光環。但如同我強者朋友劉揚銘說的,是寫作找上你不是你找上寫作。保羅奧斯特幹過各種底層工作,最後還是回到寫作。

其實就放棄出版,放棄成功,就純寫作,抱著這樣的心,或許現在是最好的時候,有太多平台可以讓人上去寫文章,不用被編輯審稿,不用受啥出版企劃箝制,不用為了什麼題目什麼形式而寫,不用管人的指指點點,寫東西可以是很純粹的事,就是我有話要說。寫作不是啥天雨粟,鬼夜哭的偉大的東西,就是寫而已。

我也希望可以寫出像紐約三部曲的書。
但總之有點抱歉很久沒寫武俠故事。當夜班保全對我來說像是重新開始另一個人生,之前當助理還有點心思可以維繫,就算沒梗也硬寫點東西,但當夜班保全我常常在睡不飽,難專注的狀態下,連上來虛應故事都很難。
其實我們三個對武俠的定義和閱讀範圍也很不一樣,有看的朋友應該也會發覺我們三個文章風格差很多,談的也不是金庸茶館或PTT武俠版之類的話題。

只是今晚休假,而且這個月我突然多了三本有我的作品的書現世,雖然知道出書可能也沒啥人會看,出書就是假裝自己對得起人生而已,但能出書還是大因緣,還是要靠很多長輩朋友的努力付出來有辦法生出來。

第一本是科幻界老前輩張之傑老師編的科幻短篇合輯《印象‧科幻》
我也貢獻了一篇在裡面。這本是難得的年度科幻選集,風格各異。篇數多總是會有喜歡的吧。當然不能和姜峰楠的短篇合輯比,不過如果想知道台灣一般作者把科幻寫成什麼樣子,這本應該是不錯的抽樣吧。

再來是之前和施百俊一起錄的podcast的一些內容也集結出書。不用讀書的國文課
其實我自己覺得我講得比較好的一些書的簡單入門介紹如講昆德拉講哈拉瑞獲獎西遊水滸等等的,幾乎都沒有在這本書裡,畢竟這本是打著給小朋友補充國文課內容所用,只講一些古文內容。其實我不是啥古文專家啦,但很多東西都給專家講死了,或許可以來看看我們理科文藝愛好者怎麼看一些古文。其實我們可能因為是理科不是文科,從外看向內,或許更顯得深情款款。

最後一本是電子小黃書。
是在我當保全的第一個月,苦苦和睡魔對抗時寫的。在臉書也不好意思講是我寫的,我想方格子這邊應該沒啥人看。偷偷放個連結菊花寶典
我覺得賣得有點貴。現在色情內容太容易取得了,到底有誰會花六七十塊看這種短篇加上一些AI畫圖初期製作的圖片的書呢?(其實我都想貼到色文論壇去免費給人看或許更有成就感)

這個月突然出了三本書。不過應該歸零了。當保全只有一個志向,寫一本答應出版社要寫的科幻長篇,但只是還債,寫完就或許可以離職。希望活著可以寫出自己真的想寫可以自由寫的作品。
然後平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