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中,在日常更自由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來自由,就不會遭受脅迫不自由嗎?還是會。
霸凌、情勒、威脅、權勢壓榨、富貴求生。
我想在日常更自由!
被罵/誤解/誣告時,還能保有自由好心情嗎?
她/我怎麼不反省自己
她隨口使喚一句,就踢到我這個鐵板。還ㄧ串誣稱,因她也記不清楚了,只顧捍衛她的光榮,貶損曾傷害她的故人。
我前面說明後,就決定沉默到底。
通常我腦筋轉過幾個想法,外出去圖書館、讀書小棧、摩斯看書;放下筷子不吃飯;保持24小時沉默(這點不必要,因會引起她的恐慌而非反省);在我決定不退出群組前,昔日我曾馬上在她責罵讓我感到委屈時數度退出。
今天後來我就繼續在她的責難抨擊貶損情勒中吃完飯,然後,晾曬衣服,還泡了茶喝。
此生我已無須以遇到壞人來學習,卻得在糟糕的好人中做功課。好人也是會不自覺地惹是生非。
無有智慧故。
我是來修智慧的。我們都是善良有餘的人。
縱容。
她縱容,他依賴,她依賴。他縱容,她依賴。
依賴者反過來責罵對方,然後,情勒、捧高、責怪那麼那麼不情願、那麼大聲。如出一轍。
依賴者如廢物般,此生繼續不長進,繼續逃避。
做功課了!
智慧如何而生?
不逃避,不閃躲,不留在舒適區。
講到舒適,我們都想要。
跨出一步再一步,卻也是OK的。
如果舒適區卻是別人的挑戰區,甚至是很多人的挑戰區,那也許可以換個方式挑戰—安住、停留。
有很多種可能性
智慧基於這樣的了知。
思考、探索、請求支援。
也認識到,有些事就是我的錯,尤其我要專修不耐煩
這麼大缺點,卻看不見?不,有看見,但這次才準備改變。
沒想到在我內心全然承認而準備承擔最差的狀況時,外境卻轉往較好的結果。對方也做了調整。
也將彼此的溝通誤解做了討論,以後針對某種常發生的問題(我認為很重要的),怎麼表達,我才能幫上忙。
輕重緩急。
不耐煩,哇,這個老問題。
還有,我被誤會,就整個不高興的地雷。
這兩個大大現象。齁!
兩個讓我不自由的習氣。
這篇寫了幾天,一小段又一小段地發現認出生活中的課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