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真正的「王者」:學生心聲分享】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年,教育界積極推動「正向教育」,期望從小培育學生各類美善的生命素質。
孩子在不同的學習階段,有不同的學習需要。對三年級、四年級學生而言,學習「相信自己」與「相信別人」,對其成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個人成長方面,「自信力」使他們變得勇敢、堅強、優秀;在人際關係方面,「關懷力」讓他們懂得尊重、欣賞、溝通。

踏上尋找「王者」之旅

樂善堂劉德學校校長顏源峰先生飾演「車王峰哥」
樂善堂劉德學校基於上述的理念,為全級小三及小四學生,舉辦了一個名為「星級車王爭霸戰」。由校長顏源峰先生飾演「車王峰哥」,孩子們化身為「星級車手」,透過三天的公路奇遇記,找尋「車王峰哥」的下一任接班人——誰是真正的「王者」?
這個生命教育體驗活動,以正向教育及生命教育為「內容」,在認知、情感、行動三方面,跟學生裝備有關「CAR」三元素 (Confidence自信力、Alliance聯繫力、Response回應力),讓學生成為一個勇敢自信、尊重關懷他人的仁者,從而促進個人方面的成長及人際間的正向關係。

「王者」的生命素質

孩子在活動期間分享了很多心聲及想法
對孩子來說,真正的「車王」有怎樣的生命特質?

善良的人

  • 4A林子誠、4A廖仲謀、3A馮心悠、3A冼子珊、4A梁晉羲、4B張綽庭

願意幫助別人的人

  • 3A彭希兒、3B陳建衡、4B李美鈺、3B陳椗思、3B謝少澄、4B周沛賢、4A王景熙

關心別人的人

  • 4A黎梓琳、3A吳卓謙、3B吳彥熹、3B林奧雲、3B黎諾晴、4A陳伽桐、4A呂柏妤、4A陳皓朗、4A佘曉晉

有義氣的人

  • 4A汪翰瓏

尊重別人的人

  • 3B陳絡思

吃得苦的人

  • 3A黃彩兒、3A翁佩晴

努力認真的人

  • 4B溫芷嫣、4B劉芷晴

不自私不驕傲的人

  • 4B吳卓穎、4A關博文、4B彭雅雯、4A周樂賢

充滿自信的人

  • 4B陳偉雄

守規自律的人

  • 4A丘嘉禧

相信自己的人

  • 3B陳建衡:有信心的人
  • 3B鄧駿軒:做個有信心的人
  • 4B李美鈺:Trust yourself
  • 3B李柏慇:我相信自己做得到
  • 3A翁佩晴:要相信自己所做的事,然後去面對困難,要更堅強、強大、更多信心去面對,不得就加油

信任別人的人

  • 4B吳卓穎:會信任別人的人
  • 4B鄧善謙:一個會幫對手的人
  • 4A陳皓朗:要相信別人和自己
  • 4A王景熙:要信任自己和同伴
  • 4A關博文:相信自己和同伴
  • 3A余浩泓:相信別人和相信自己

帶領別人的人

  • 4B張綽庭:能帶領團隊向前,向高進發。給別人機會。相信自己,同伴和別人
  • 3B謝少澄:會鼓勵我們的人

為別人努力的人

  • 4B陳偉雄:為大家堅持、努力和自律

一直堅持的人

  • 4B李金丞:堅持,一步一步來
  • 4B劉芷晴:不斷嘗試,嘗試挑戰。加油!努力!要多練習!!!
  • 3B蔡焯現:不會認輸的人,會堅持下來
  • 3B蘇亞姸:不要放棄
  • 3B黎諾晴:會喜歡嘗試,不放棄
  • 3A冼子珊:要堅持,有信心,堅持就可以做得到

顧全大局的人

  • 4B劉欽榮:懂得顧全大局的人

誠實的人

  • 4A廖仲謀:是誠實的人,尊重別人的人

謙虛的人

  • 3A楊啟堯:不驕傲的人

願意嘗試的人

  • 3A彭希兒:我不會說我不要做,我想說我想做啊!

有方法的人

  • 4A丘嘉禧:有目標、能力、信心,而不是沒有目的的人。決心加目標就是動力。

有心的人

  • 3A曾裕軒:有心,又用心,好人好事

充滿愛的人

  • 4A黃傳熙:A kind and caring person
  • 4B黃景豪:一個很關愛的人
  • 4A嚴浩傑:關心別人的人
  • 4A王浩森:一個會幫助別人的人
  • 3B陳椗思:幫助別人和善良的人
  • 3B陳絡思:善良的人
  • 4A劉佩詩:有愛心的人

有美好品德的人

  • 4B溫芷嫣:包容別人、堅毅、勇敢
  • 4B彭雅雯:嘗試、努力、堅持
  • 4A汪翰瓏:自律、手規矩、面對困難、言行一致、願意嘗試、將心比心體諒對方的人
  • 4A周樂賢:有自信、優秀、堅持、勇敢和不會自私自利的人,希望大家向「車王」學習

懂得感恩的人

  • 3B李柏慇:不是自私自利的人,我相信自己做得到。我很謝謝主持小姐跟我分享
  • 4A陳伽桐:我一定會記得你所說的話
  • 4B彭雅雯:要嘗試,努力和堅持主持小姐給我們的活動,還要尊重別人
  • 4B黃菀婷:車王是個好人。車王我好開心,我好多謝老師
誠如顏源峰校長所說:
「生命教育能為孩子帶來『無形』的改變,成績是一時,態度是一生。孩子有很多潛能,需要不同的平台讓他們發揮,當他們找到自己的亮點,就會更積極學習及成長。
而將這些亮點化作自己獨有的特質,對孩子而言是一生的功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