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體驗】《勇闖探索島》:教師心聲及回饋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我足夠自信,是因為我足夠優秀。我足夠優秀,是因為我足夠努力。」

——蕭清《歸去來》


優秀,是自信與努力的成果。

對孩子如是,對師長亦如是。

然而,努力,亦要用對力。

「正向教養」,採取的教育策略,正是用對力後的努力。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在一個名為《勇闖探索島》的小一親子體驗日中,與生命教育機構合作,加入「正向教養」的教育策略,以正向教育及生命教育為焦點內容,設計了多個體驗式活動,期盼孩子從小在「發掘」中「發揮」亮點,在「發揮」亮點中「發展」一己所長,重點培育孩子的勇氣及自信心,成為未來優秀的新一代。


歸納參與老師的活動體會如下:

  1. 培養孩子自信,始於家校同心合作
  2. 沿途為孩子鼓勵打氣,教出不怕困難的下一代
  3. 親子互相理解,以愛陪伴與同行
  4. 不要少看孩子的年輕,發掘其無盡潛能
  5. 不斷為孩子製造成功機會,提升自我效能感
  6. 從體驗過程中,一點一滴建立自信心
  7. 正面、欣賞和鼓勵,成就孩子優秀的未來
  8. 挫敗時的鼓勵與支持,讓孩子更有動力成長
  9. 孩子相信自己,始於師長先相信他們
  10. 先欣賞自己,才能好好地欣賞別人
  11. 教養孩子的路上,努力亦要用對力
  12. 正面的親子溝通模式,看見彼此的需要

 


以下節錄參與是次體驗活動的教師心聲及回饋:

活動的主題信息是:「只係未得,唔係唔得」

活動的主題信息是:「只係未得,唔係唔得」

培養孩子自信,始於家校同心合作

1A班主任曹詠霞老師

  • 在最後的親子互動環節中,家長很願意在大家面前向小朋友說出心底話,這個瞬間對小朋友來說一定是非常難得的。看得出每一位小朋友都很開心,因為爸爸媽媽願意這樣去跟他們溝通。這個環節絕對能促進他們的親子關係,讓小朋友知道在父母的支援下,讓他們更有信心去面對日後成長會遇到的困難
  • 在這個生命教育活動中,我學習到很多以正向說話的方式來跟小朋友相處,也可把這些正向教育的技巧運用在我日常的課堂中。「唔係唔得,只係未得」這句話讓我非常深刻。我認為嘗試對於小一的學生非常重要,嘗試是培養自信的基石,尤其對缺乏自信的小朋友而言,讓他們勇於嘗試踏出第一步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可開始推動他們的自信心。而在這個過程裡,需要家長和老師的鼓勵和支援,才能讓他們累積成功的經驗,慢慢培養自信心,然後帶著這份信念,支持他們在成長中面對未知的挑戰

 

沿途為孩子鼓勵打氣,教出不怕困難的下一代

協助1A班劉雪華主任

  • 在當日摺心心的活動過程中,帶給我的感受是老師正面鼓勵、欣賞學生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這對於學生能成功完成這個任務,實在起到了很積極的作用
  • 在摺心心這個活動中,一開始的步驟對小朋友來說比較簡單,基本都能跟從影片的步驟完成。雖然步驟容易,但老師不吝嗇自己的讚賞和鼓勵,積極地欣賞同學,能帶給他們自信心,讓學生覺得自己也能做到,到後來面對比較困難的步驟時,都會勇於嘗試,接受挑戰,不會因為困難就輕言放棄。因為他們覺得都已經完成了一半,後面應該也可做得到的。因此老師一路的指引和鼓勵,讓學生能成功完成這個學習任務,起到一個很積極的作用

 

親子互相理解,以愛陪伴與同行

1B班主任陳施恩老師

  • 最難忘的環節是小朋友把他們摺好的「心意」送給家長,然後家長向子女說出他們的心聲。看到小朋友都很期待聽到家長跟他們說點甚麼,我也很欣賞家長們的勇敢真誠,勇於說出他們的心聲。我覺得經過這天的活動,家長們跟他們小朋友的親子關係一定會越來越好,因為家長們在活動中更了解小朋友的想法,從而調整到自己的心態,也學了很多正面鼓勵小朋友的技巧。我相信雙方只要能互相坦誠地溝通,一定能促進彼此的關係
  • 通過師長不斷滲透成長思維、正面的價值觀在活動中,會讓小一學生更勇於嘗試,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會對自己有更高的期望和目標,也能提高學習動機,不害怕失敗,也不介意別人的批評和看法,促進其自主學習

 

不要少看孩子的年輕,發掘其無盡潛能

協助1B班連淑儀老師

  • 這次的活動中,我覺得最難忘的是當我教學生摺心時,學生願意不斷嘗試,不會因為覺得困難而放棄。而進度比較快的學生,也會嘗試去支援其他需要幫助的同學
  • 同時,我也發現學生雖然無法完全依照影片的摺法,但他們會嘗試其他的方法試著解決問題,雖然一年班的學生仍只是個小寶寶,但我們絕不能忽視他們的潛能。當學生最後成功摺到心心的時候,學生們高舉他們的作品,面上帶上笑容,我自己也很為學生感到高興和驕傲


1C班主任龎秋怡老師認為,小朋友的成長就是不斷嘗試,即使失敗了,也能從失敗經驗中學習

1C班主任龎秋怡老師認為,小朋友的成長就是不斷嘗試,即使失敗了,也能從失敗經驗中學習

不斷為孩子製造成功機會,提升自我效能感

1C班主任龎秋怡老師

  • 為孩子製造成功機會,小小的經歷不斷累積,能有效提升學生的自我效能感。對林金殿的小朋友來說,自信就是他們夠膽做一些可能從前未試過做的事情。我們希望孩子能從「我唔得啊」,變成「試咗再講」,給予機會及幫助後再鼓勵他們嘗試,讓他們最終能發現「原來我係得㗎」。給予孩子小目標,有助推動他們進步,例如在課室活動中,老師會鼓勵他們完成不同的挑戰,然後便可到禮堂跟爸爸媽媽在一起。這時候小朋友變得更積極進取,更迅速配合老師的行動
  • 小朋友的成長就是不斷嘗試,即使失敗了,也能從失敗經驗中學習。很多家長看到孩子的進步也相當感觸。很多家長忍不住流淚,我們的家長是很有質素的。很想對家長及小朋友說,來到新環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大家都需要鼓起勇氣作不同的嘗試。請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老師們會跟你們一起成長

 

從體驗過程中,一點一滴建立自信心

協助1C班謝慧瑩老師

  • 通過這次活動讓同學嘗試去做他們不曾做過的事。摺紙的十個步驟,對部分同學來說很容易就上手,但也有一些同學很難掌握。他們對於對摺、翻開、摺角的指示不太理解,所以很多時候進度比較快的同學會幫助他們,帶領他們一步一步地完成
  • 對於進度快的同學來說,這鼓舞了他們:原來自己也能做到,並非如此困難。而進度較慢的同學,在同學的幫助下也能一步步完成。他們反而更高興的告訴我們,他也能做到,這實在是一個建立信心的過程。他們願意去學習,在這種親身體驗當中,有助他們增強成長思維,最後雖然過程很艱難,但完成後的成品和成就感讓他們更珍惜,這些成功的經歷,會讓他們更相信自己


正面、欣賞和鼓勵,成就孩子優秀的未來

1D班班主任鄭藹雯老師

  • 這一次的《勇闖探索島》的活動,我發現每一個小一學生都很希望自己被看見、被欣賞,他們在整個活動上都很積極。例如在禮堂時,他們會很積極舉手回答問題;在課堂時,他們也很積極去摺自己的心心,很努力想把自己的成品展示給同學和老師看。在這個活動中,其中一個讓我很難忘的畫面是,小一同學們在充滿鼓勵的氣氛下做得很好,他們真的眼睛和耳朵都很專注,坐姿也很好,很值得欣賞,也有勇氣走出來面對全部同學去回答問題,這讓我印象深刻
  • 我認為這個活動能讓家長了解小朋友的想法,同樣地小朋友也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愛,這對於建立一個正面的親子關係來說實在很關鍵。我覺得正面、欣賞和鼓勵這三個詞語對,小朋友成長來說至為重要,我們也需要深刻地記著

 

挫敗時的鼓勵與支持,讓孩子更有動力成長

協助1D班江智鈞老師

  • 最難忘的就是很多同學說我做不到時,我會特別強調「唔係唔得,只係未得」。這種說法其他我以前也有在用,但這次故意更為戲劇性地強調,以至他們在摺心的過程中也學會了這套說法。實際上要在日常幫助小朋友建立自信其實滿空泛的,但我認為摺心這個活動,可讓他們了解到,即使第一次不成功沒關係,我仍有下一個機會;到了第二次即使還不成功,但其實已比第一次更好,也許因為有了失敗的經驗,下一次再有機會時,也願意努力,並獲得讚賞和肯定,這個就是幫助小朋友建立自信的過程。即使我不是做得最好,但也能獲得老師的鼓勵和肯定,那麼失敗其實也不是那麼可怕。既然如此,又怎會不願意去嘗試學習呢?
  • 其實我一直都明白,不一樣的用語是會影響到小朋友的想法和反應。不過我沒想到就是,原來我配合表情和重複的讚賞和肯定,會讓小朋友的轉變來得這麼快和顯著。以往我在讚賞上會比較嚴謹一點,但經歷過這個活動後,我覺得似乎我們給的讚賞是可以放寬一點,幫助他們發掘更多的優點,肯定他們的能力多一點


生命教育機構林秋霞老師為《勇闖探索島》的活動主持

生命教育機構林秋霞老師為《勇闖探索島》的活動主持

孩子相信自己,始於師長先相信他們

1E班主任周燕婷老師

  • 活動中有兩個比較重要的難忘片段,第一是秋霞老師 (生命教育機構導師) 對於每個同學的稱讚都是不遺餘力的;對於每位同學的回應,都很真誠的看著他們的眼睛,配合身體語言和表情,以至被稱讚了的同學感受到成就感,有更大機會保持他的好行為。記得我班有位同學被秋霞老師稱讚了三次,他表現得非常開心,日常表現也改善了,坐姿很好,認真聆聽,所以有效的稱讚,真的可讓同學保持良好的表現
  • 而第二個很深刻的是親子互動的部分。這個活動為家長提供一個平台對小朋友表達自己,小朋友很專心聆聽,雖然小一同學未必能表達到很深刻的話語。在這麼多人注視的場合,爸爸媽媽也會很認真與他們溝通,看得出孩子的表情是很高興及滿足的,這大大促進了他們的親子關係。我相信在這個活動後,除了提升親子關係外,父母也會學到正向欣賞、稱讚孩子,而不是單方面放大孩子的不足,因為要讓孩子相信自己,大人需要先相信他們

 

先欣賞自己,才能好好地欣賞別人

協助1E班張映玲老師

  • 在課室摺心心的活動開始前,我問小朋友是否願意接受這個挑戰,全班的小朋友都很雀躍和很興奮地說我願意。這讓我明白,原來小朋友的世界是十分簡單,當你提出挑戰時,他們不會想得太複雜、想得太多,很直接爽快接受挑戰。反而在大人的世界裡,當我們需要接受挑戰時,我們會思考很多可能性,可能在未接受挑戰前,已開始自我否定,這讓我意識到,有時候小朋友比大人更勇敢
  • 當然在這個摺紙的過程中,小朋友會遇到一些困難,他們也會說我不懂、摺不到這樣的話。這時我們走到那些小朋友的身邊,近距離示範,一次學不會就再來一次,直到他們做到。這是一個不斷鼓勵小朋友嘗試的過程,無形中向小朋友灌輸一個觀念:老師相信你做得到。活動有一個部分是在摺好的心心上,寫上鼓勵自己的話,例如Good job、I can do it等,這讓我印象深刻,也反思到了我們常說多一點稱讚、欣賞別人,但往往會忽略自己,其實對自己的欣賞和鼓勵也很重要,只有願意先欣賞自己,才能更好地去欣賞別人

 

教養孩子的路上,努力亦要用對力

活動統籌黃淑芳主任

  • 我相信這個活動一定可促進小朋友和家長的關係。很多時候父母很用心,很努力地去愛小朋友,但正如秋霞老師 (生命教育機構導師) 所說,我們用錯了力,而這種錯誤的施力,讓彼此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差。不知道父母能在這次活動中學到多少,但至少是一個警醒或提示,反思自己夠不夠了解小朋友、自己是不是真的一直在用小朋友不喜歡的方法跟他相處等
  • 我亦相信這個活動能促進小一同學的學習,因為不但同學們受教,連我們老師經過這次培訓後,也對管教方式有了更深的體會。我們會活用這些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的成長思維,恰當運用讚賞,當然要配合具體事實,幫助孩子更好地成長。我們老師是最前線的教育工作,我也經常反思教學時是否有固化的思想,覺得同學做不到,很擔心他們的能力能不能應付,所以未來我要更相信每個小朋友也有進步的空間,只是快還是慢而已,不是一下就做到也是很正常,要引領他們一步一步成長,而不是放任等他們自己長大


家長教育統籌廖心妍老師相當欣賞家長對學校活動的投入參與及支持

家長教育統籌廖心妍老師相當欣賞家長對學校活動的投入參與及支持

正面的親子溝通模式,看見彼此的需要

家長教育統籌廖心妍老師

  • 這個體驗活動,能為親子的溝通模式帶來正面的改變。很多家長通常跟我分享孩子遇到的問題,通常都是解決問題的性質,今天聽到很多家長具體地讚賞自己孩子的優點,讓我感到很驚喜。我亦非常欣賞家長陪伴孩子成長的態度。我們的家長很積極參與學校的活動,他們願意花時間見證孩子的學習經歷,這讓我十分感動。而且這個活動時間不短,但家長們真的「坐足全場」,甚至有父親對兒子說:「原來你平日上課是這樣子的。」透過體驗,互相理解,看見對方的需要,改善雙方的關係
  • 我們的老師也很優秀,正如秋霞老師 (生命教育機構導師) 所說,不只是「done」,而是「well done」。我們的班主任以及德價組同工,互相合作,彼此分工,這個對於我們團隊來說是一個很重要及很好的經驗。我們在這個活動中,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方法來協助小朋友的成長,老師們願意反思及學習,實在很值得欣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