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理所當然,所謂的生活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會覺得奇怪,自己竟然是如此裡外不一
人前的溫良謙讓,踏進家門後轉瞬蕩然無存
對著家人發鬧著立刻就覺得後悔的脾氣
『我真是這樣情緒化的惡家人嗎?』經常自問卻無法被解答
思索著才發覺,原來是那個理所當然啊!
與家人的密切生活中,不小心就理所當然習慣了彼此的零距離
零距離的互動,零距離的干擾,零距離的無視
於是,成了理所當然的生活感
因為理所當然,所以心裡經常忽略生活中的被付出
『作息這麼不正常,想把身體弄壞嗎?』被理所當然地只聽見語氣中的情緒,而非關懷
『我好累......』被理所當然地只聽見抱怨,而非需要關懷
生活中一切都是自找的,但不一定該是咎由自取
選擇性的人生瑣事,有太多的需要、必要、無奈和人情
『你活該!』總被浮濫使用,久而久之成了人們不想或沒有心力傾聽時的擋箭牌
某一方內心因此出現有著裂痕的生活感
當有人需要被傾聽時,無論自己是否做好傾聽的心理準備
先試著把原本企圖脫口而出的話緊咬在嘴裡
調整好呼吸,穩妥打理好心情,然後聽聽對方可能漫無目的的訴說
有時不說一句話,自己就糊里糊塗、理所當然扮演好傾聽者的角色了
花了十多年的時間,我才懂了這簡單如呼吸的道理

家中那面斜映著樓梯口的鏡子,總是第一時間提醒我母親正緩緩背向著下樓梯
因為理所當然地為家庭辛勞付出,不知休息,所以損耗了健康
那時的我只是理所當然地看了幾眼,確認大致沒問題就別開視線
現在的我卻總無意識地就往鏡子看
發楞了一陣,才幽幽想起母親已經因病理所當然地離開我們
於是開始在家裡每個角落找尋過去和母親有關的那些理所當然
傳來飯菜香卻早已沒有人掌杓的廚房
晴空下飄動的衣服卻不再有母親細心洗淨後晾衣的身影
腦中呼喚我那熟悉的聲音,已不再屬於聲音的主人
如果那天當祢因病痛纏身、孤單無力而哭訴著對外公外婆的思念時,我可以理所當然給予大大的擁抱,是否就能給祢更多勇氣和撫慰呢?
失去後,我理所當然地做著一切原本被母親理所當然承擔的事
然後回憶著那些年理所當然的歡喜、悲傷、倔拗、冒失與傷害
花了四十多年人生,這才了解錯過理解這些理所當然的生活感有多痛
    旦暮
    旦暮
    因為試著記錄,所以開始了腦袋肌肉特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