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當救生員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份工作要從四年前開始說起,當時剛到澳洲,就來過這個海灘渡假區,市政府的免費泳池,人工湖泊依著大海,幾個救生員站著聊天,心想如果能在這工作就太好啦!
#博士的長文
半年前,我在自家後院,想起以前對澳洲的憧憬,立刻整理履歷投到政府網站,一個多禮拜毫無音訊,差不多要放棄時,突然有人打來問我還要不要申請這工作。
電話那頭的經理跟我聊15分鐘,敲定時間請我去上班,我驚訝的問『妳不用面試我嗎?』之類的,經理就說不用啦,她說面試太麻煩了。
然後約好第一天上班,我遲到5分鐘,已經準備道歉了,結果經理跟同事遲到15分鐘。
有點類似教育制度,歐美國家3點就放學,但他們會在放學後上才藝班,也有一些進球隊俱樂部,表定的課程很早結束,但大家會用課後時間充實自己。
跟這個工作一樣,完全沒任何職前訓練,經理見到我只聊五分鐘,但後續的東西都要靠自己摸索。

什麼意思?

這是大眾免費設施,任何人都可免費入場,包含地方流氓跟毒蟲,有本事領這薪水,就要有本事鎮住那些人,且根據法律規定,你不能跟任何人有肢體接觸,只能用溝通技巧給不聽話的人壓力。
第一個月的某天
一群中輟生帶啤酒來喝,這是不被允許的,而且還對我挑釁,在『禁止跳水』的告示牌旁邊跳水,兩個屁孩直接爬上救生椅,把救生浮標拔起來玩。
全場一兩百個泳客盯著我看,我再盯著他們十幾個屁孩看,拿起對講機呼叫公園保安,等待保安來之前我要獨自面對,他們一群人跟我一個人,變成全場的焦點。
當時我站在池邊的石頭上喊:
『那邊寫了不能跳水』
『這邊寫了不能跳水』
『你們不識字嗎?』
其中一個帶頭的回我:
『呵呵』
『我不會講英文抱歉』
然後我把我的墨鏡跟帽子脫掉:
『你猜怎麼樣?』
『我不是澳洲人』
『很剛好我也不會講英文欸』
『但無所謂』
『你們現在給我他媽的滾出去』
圖片
氣勢當時是完全在我這,他們幾個在水裡互看,岸上的朋友也互看,沒想到我突然一條瘋狗上身,頓時之間不知道怎回嘴,而且印度保安也剛好抵達。
但很明顯,那兩個印度保安沒什麼用,因為他們兩個也在我面前互看,他們根本不知道該怎處理,這群屁孩發現有機可乘,開始對印度保安挑釁。

虛張聲勢

我當時立刻拿起手機錄影,然後要兩個印度保安照做,他們兩個像是機器人一樣,終於收到指令,我跟他們說我們必須做點什麼,現在場邊有一百多人在看我們。
我也不知道錄影有啥意義,就是表達我們不站著給你們羞辱,而且從現在開始你們的行為會被紀錄下來,這個方法奏效了,那群屁孩開始收拾行李,臨走前又戲謔的說『不要對我拍照』
我眼見氣勢不能輸
『我沒有拍照』
『我在錄影』
要我跟保安不要拍照的屁孩
又去挑釁跳水的屁孩
那群屁孩聽到就一個轉身回馬槍,整群人一起當著大家的面跳水,爬上岸又反覆的跳,最後我打手機報警,他們聽見我講電話的內容,頭也不回的溜了。
後來我一個人走回救生椅,沿路很多人對我拍手鼓掌,還有爸爸特地過來跟我握手,他說他只是想要對我表達,我剛剛處理的非常好,他很感謝我把那些人趕走,讓他的小孩可以繼續玩水。

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

我站在岸邊石頭上,跟他們對罵的時候,兩條腿是在發抖的,而且墨鏡底下我的雙眼緊閉,因為我必須用非母語的語言跟外國人吵架,閉上眼的語言能力較流暢。
然後我根本沒報警打電話,因為警察只會跟你說這東西不歸他們管,手機是桌面的鎖定畫面,我站在那跟空氣講了兩分鐘,反正結果就是以一敵十的獲勝。
當時我自己也不知道怎做的,可能現場一兩百人在看,自己覺得穿上制服要做點事,平常大家尊重你,看到你走在街上會打招呼,店家會請你喝飲料吃東西,就是要你在這種關鍵時刻有點用。
當天實際畫面
後來那群屁孩又來了,一樣在『禁止跳水』的告示牌旁跳水,這次我更勇敢了,跑到現場準備開口前,龍咆哮的震攝衝破天際,一個全身刺青的肌肉男從泳池另一頭出現,30公尺外傳來了陣陣吼叫:
『你們他媽全給我滾出去!』
『對就是你』
『你敢給我再跳一次水』
『我直接跳到你頭上去』
當時岸上有兩個屁孩準備跳水
他們的雙腿發抖互看對方
然後那個肌肉男又吼:
『你們跳水』
『我的小孩就會學你們跳』
『其他小孩就會學你們跳』
『然後他們就會摔斷腿撞破頭』
一陣沈默之後
那個爸爸已經出現在兩個岸上的屁孩面前
『你們上次被這救生員罵不怕嗎?』
『當作這邊其他人都死了嗎?』
『你們有種給我跳看看』
『我一定跳到你們頭上』
爸爸當初大概在畫面中上方椅子坐著
大概一分鐘時間,整群屁孩就消失了,我跟我同事互看一眼,雙方互問了一句『剛剛那是怎麼回事?』然後憋笑,我們整個救生員團隊跑去跟那爸爸道謝,他也享受現場200多人的掌聲。
接著我跟同事說,亞洲有一款遊戲叫做三國無雙,那個爸爸的行為就是無雙模式。

出乎意料的結局

一週後那群屁孩又來,行為已經安分很多,我拿自己買的口香糖,分送給屁孩團隊,然後耐心的說:
『我根本不在乎你們跳水』
『只不過我在這工作』
『穿這身制服』
『如果你們跳水我會有麻煩』
『請你們體諒我』
之後那群屁孩還是會來,只是他們不再白目了,而且整個泳池都很有規矩,比方說有一次我看到一群國小生,趁我不注意跳了幾次水。
繞了100公尺走過去,他們一群人在廁所前罰站,我疑惑的問他們:
『你們剛剛跳水了對不對?』
『對』
『以後不要再這樣了喔』
『好』
『那我們可以回去游泳了嗎?』
『當然可以啊』
『可是...』
『怎麼了?』
『那邊有一群大哥哥看到我們跳水』
『把我們趕到這裡來罰站』
『說我們再回到水裡就會被他們解決掉』
我轉頭看了一下
所謂的大哥哥
是那群屁孩...

最後

寫這篇文章時,是我最後一次值班,這是我做過的工作裡,最讓我感覺到像一家人的工作,同事之間下班會聯絡,彼此沒有心機在社交,出事會有人幫你撐腰,一切就是那麼美好。
難過感慨一定會,所以在這發這篇文,把故事分享給你們,當作舒緩跟這工作訣別的傷感,希望每一個想換工作,或者正在找完美工作的人,都能有好的結果。
改天
再來分享其他我在澳洲的工作經驗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