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發現你的天職》書評——透過自我理解術找到自己的未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發現你的天職》
我真的是要來極力、大力、用盡洪荒之力來推薦這本《發現你的天職》。
如果你跟曾經的我一樣,對於自己想做什麼、喜歡什麼、能做什麼不是很敏感,明明工作得好好的,但就是有一種我現在在這份工作上面不管怎樣就是不太開心、沒有很滿足的感覺,「好想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可是我又不像某某某這麼厲害」,那這本書你必看!
因為答案是——其實你內心渴望什麼你全都知道,這些渴望可能化作隻字片語散落在你的生活裡、你的話語裡、你的想像裡、你跟朋友的對話裡,只是你「認不出來」。不愧是細心的日本人,細緻的抽絲剝繭還有歸納得簡單有條理讓我歎為觀止,使用者體驗超棒(?)作者用一套公式讓你拼湊出來自己到底真心想做的事是什麼:你的價值觀 X 你擅長的事 X 你喜歡的事。但並不是叫你憑空寫出來——他用了很多種不同方式(不同種問句)協助你「揪出那些線頭」,好讓你看清楚其實這些東西(你的答案)代表的就是你嚮往的世界。
《發現你的天職》p.51 自我理解術公式
去年下半年的我走在「探索自我」的路上,但其實我最缺乏的就是「歸納」,更重要的是我最近真的是嚴重覺得自己「詞彙量不足」⋯⋯也就是我剛剛說的,我認不出那些隻字片語就是我的渴求。
我為什麼喜歡四處上課學東西?其實不是我想找其中一項當職業,是因為我就是有強烈的「好奇心」跟「學習欲」需要被滿足(而如果帶有目的去學反而有壓力,我就想逃XD);我為什麼喜歡跟人聊天、就是有莫名慾望就幫人家解決他們的困擾?是因為我內心就是希望看到一個大家都活出自己的夢想、大家都很快樂的世界。
你可能會說,可是我沒有擅長什麼啊,像以前的我曾經覺得拿掉寫程式我就什麼也不是,也不知道能做什麼了。但其實這不是真的——所謂的「擅長」指的並不是「技能」,而是那些你想都沒想輕輕鬆鬆(甚至不自覺)就能達成的事。
以我為例的話,我在碰到一個不直覺、冗長的流程的時候就「不自覺」會去思考能用什麼工具改善這個流程(而且如果改善不了會很痛苦),但在看這本書以前我並不知道這也是屬於我「擅長」的事情;例如我一直以來都有一個很神秘的氣場,來跟我講話的人講一講就會自己「想通了」,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但這的確就是我不用太費力就能達到的事——後來發現是因為我能精準地指出他們的盲點;又例如我很會教會自己各種技能,是因為我很能「精準掌握核心」。
我覺得現在很少有人被放在他最有力的位子上,每個人擅長的事情不同卻被同樣要求一樣的時程、一樣的速度要交件,但其實忽略了每個人的特質、優點、所長不同——可能是「細心取向」——優點是能想得很完整,可能適合研發,缺點是速度較慢,被要求速度快會產生某種程度的焦慮;有些人可能是「速度取向」——優點是打怪打得快、想得快、想得廣,缺點是可能會漏想一些東西,很容易被漏想的事情打敗而自我譴責(我QQ)。被放在不適合的位子很容易產生「不適感」、「力不從心感」,這些都是一種消耗,久而久之你就會覺得疲乏、工作好累人,回家只想耍廢,拜託讓我放假,我到底做這個幹嘛(這些都是我之前的心聲 ☺️)。
比擅長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你想要前往什麼地方?你的基底價值觀是什麼?(除了賺錢以外)工作要符合你的價值觀你工作起來才會快樂,因為你會知道自己正在讓這個世界走向自己內心渴望的方向,也知道自己做這份工作心裡是踏實的,你的心就是你的原動力。
《發現你的天職》p.99 找出回答五個問題的「價值觀關鍵字」
最後才是喜歡的事情。你喜歡關注什麼領域?你喜歡玩桌遊、喜歡實境節目、喜歡心理學、喜歡身心靈、喜歡羽球、喜歡寫作、喜歡看劇?你做喜歡的事情的意願一定勝過被迫做的事情,把前面整理出來的東西跟喜歡的領域結合,那就會是屬於你的答案。排列組合出來有好幾十種可能性可以挑選,但你心裡會知道,哪一種會是你最想嘗試的那種。
每個人獨有的能量需要被放在正確的位子上,照正確的方式使用,照自己最應該有的樣貌來輸出,才是最強力、且本人能動力滿滿又愉快的。就像是每一把工具都有他的使用方式跟適合使用的情境,學會如何正確地使用「你」這個工具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比起要克服自己的弱點,加強自己的優點更有效率,但前提是你要自己先認出來,成為最了解自己的那個人。
《發現你的天職》p.187
總之,大推這本書,提供了上百種能夠讓你形容你自己的語句跟認出自己的練習,對我來說,邊寫這些練習的過程就好像我之前是一個不知所云的工具但我終於看懂自己的用法的感覺。360 度環視自己,著手寫出自己的使用說明書——慢慢認出自己的形狀,原來自己這樣做效率最高、原來我是這樣、原來我會這個、原來我想要這個。
寫出來之後,再來想要怎麼調整自己的人生。不用急,擁抱自己現在的狀態,然後先跨出第一步,至少先了解自己是誰,寫出自己的使用說明書、看看自己想去哪裡。你心中的錨定了,你就會慢慢開始走屬於自己的路了。人生還這麼長,工作時間佔人生這麼大、這麼大、這麼大!!!一部分,幫自己找到或創造一份做得舒心的工作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我最無法接受聽到別人說「我退休後想要⋯⋯」、「就先存錢啊等退休後⋯⋯」,套句朋友說的話:現在世界變化如此劇烈,你又怎麼能保證你能活到「退休後」?
如果在操作上有困難,或是最近真的生活太苦悶想找個人聊聊你的生活無感跟迷惘,都歡迎留言、私訊給我,約時間找我聊天!也許我無法像作者一樣這麼清晰地一次到位,但我願意陪伴你,寫出你的使用說明書!
7會員
4內容數
我好奇心旺盛,我熱愛學習,但注意力跟記憶力大概跟小孩一樣長——所以試著留下自己學習過程的筆記,經過消化與反芻的過程將記憶刻在心上,順便刻在網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透過瞭解不幸,通往幸福:《給想整理房間,也想整理人生的你》每個人都想得到幸福,但是我們知道如何得到幸福嗎? 如果有人可以教導我們得到幸福的方法,該有多好呢! 這本書《給想整理房間,也想整理人生的你》,便是創造了一個故事。讓代表幸福的「座敷童子」與代表不幸的「窮神」來告訴讀者,什麼樣的環境會吸引座敷童子,什麼樣的環境又會吸引窮神進駐。 不幸的兩大場景:「內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8-04
《善良的歧視主義者》書評心得:歧視如影隨形,讀民主人權演變,察覺自我感覺良好的客觀假象。葉永鋕提醒了我,任何一個情況我都有可能成為某種少數,所以我更要用同理心去愛,任何我身邊的人,這首歌獻給他,也獻給曾經認為自己沒有機會,沒有選擇的你,一定要記得選擇你自己,支持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1-05-14
【自我成長】如何打造理想人生?《你的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 不曉得人都是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如果不改變不行了呢? 從小到大我一直不是一個笨小孩,常常考試都可以名列前茅,儘管有點小聰明,仍然避免不了內心一些叛逆的因子,國中的時候明明身為班長,但卻常常私下被班導師抓去⋯⋯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1-23
改變你的人生論,從《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學著重新認識情緒(下)新的想法還是需要這個世界映證,才會得出不同的回饋。 行動的過程與世界有了真實的互動,隨著互動增加,真實世界給予的回饋,也會打破你對於原先的期待的認知,不論是好的壞的,這些真實的感受,比起單純的想法改變來的直接。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10-25
三島由紀夫《鏡子之家》書評:在「距離」的玩弄裡,體會自我的迷失和縫合「我在《金閣寺》描寫了『個人』,這部《鏡子之家》想描寫的是『時代』。《鏡子之家》裡的主人翁,不是人物,而是一個時代。這部小說,並非所謂的戰後文學,而是『戰後結束』的文學。」——三島由紀夫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3-08
《恆毅力》科技業上班族經營書評部落格的3個自我提問【成功不是終點,失敗不是末日,重要的是堅持不懈的勇氣】今年在工作忙碌之餘,開始經營〈閱讀前哨站〉分享自己對閱讀的心得和評論,過程中不乏自我懷疑與遭遇瓶頸。偶爾會被朋友問到:「什麼原因讓你堅持下去?」、「怎麼突然有這份熱情?」這篇文章我將藉由《恆毅力》所學回答外界與自我內心的3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