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孫的期待效應初體驗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期待效應,又稱為比馬龍效應或自證預言。當你對某一人事物的祈盼和期望愈深時,該人事物愈會朝預期的方向發展。心理學家做過研究,當老師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告知他所教的班級是資優班,該班學生在學期末的各項表現就會明顯提升。相反地,如果被告之為放牛班,那麼最後的成績就呈現普遍低落,即使實驗對象只是一個常態分配的普通班級。可見老師對學生的殷切期望,會產生戲劇性效果的改變,但是期待效應可是一把雙刃劍,它的利弊得失,端賴使用者如何應用。

口頭禪也是期待效應的體現之一。好的口頭禪可以帶來事業的成功和順暢的人際關係,而不良的則可能使人陷入困境,命運悲慘。好萊塢明星荷莉貝瑞(Halle Berry)就是一個著名的例子。她在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中,以「擁抱豔陽天」一片獲得最佳女主角獎,她的成名之作多不勝數,包括007系列的誰與爭鋒、X戰警、貓女…,她展現在鏡頭前的魅力、出色的演技、美貌和曼妙身材均讓人歎為觀止。然而,幕前的光芒無法掩蓋她私下生活的悲慘。經歷過四次離婚,每次都遭受丈夫的家暴,甚至曾經被痛打到左耳失去了80%的聽力。其中一任丈夫深深了解她的遭遇,發誓會好好待她。但在一次家庭爭吵中,貝瑞突然發瘋般地大喊:你是不是也想像他們一樣打我?那就來啊,打吧打吧!在被反復大聲嗆喊之後,這位丈夫像被催眠一樣,真的出手暴打。這個例子再次證明口頭禪的力量有多麼巨大!

兩位雙胞胎的四歲小孫女,從小個性無甚大差異,小的妞妞,偶而會幫忙做些小事,家人都驚訝的讚揚她:你好棒,並露出嘉許的表情!收到很多的鼓勵後,現在只要出門,她會自己去拿鞋襪、穿襪子、穿鞋子、戴口罩、噴防蚊液,一切自己打點,無需大人煩心。大的荳荳,天性較不勤快,叫她處理自己的事情,經常說我不會,說久了,現在出門前,她的行頭一概需要大人幫她裝扮,不會自理,連左右腳都分不清楚,更不用說自己穿鞋子了!這不也是一種比馬龍效應的體現嗎?一個來自外在的期待效應,一個來自內在口頭禪,產生的自證預言。

有了這樣的經驗,培養良好的口頭禪可能會影響她們一生,豈能不好好規劃彼此的言行,希望能埋下良善的種子,經過時間的發酵,讓她們慢慢習慣成自然。以下是一些自覺值得一試的口頭禪,而且也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證,供大家參考。

1. 再想想看還有什麼好辦法?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挫折或是困難的時候,無需立刻幫小朋友解決,試著和她們一起說:讓我們想想看還有什麼好辦法?記得她們剛開始玩拼圖的時候,六塊拼圖很快就玩膩了,我即買了二個40塊的拼圖,一開始她們摸不著頭緒,直呼爺爺幫我,我說爺爺也不會,讓我們一起來試試看吧!邊看我做,邊學習,她們慢慢也懂得,先從比對旁邊、角落的形狀、顏色著手,再往中間嘗試錯誤,很快就能順利拼湊完成。有一天從外面回家要洗手,由於太矮搆不到水龍頭,小孫回頭看我,我就說還有什麼辦法呢?結果她想一想,從客廳搬了一個小板凳,順利完成任務。如果常說妳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乾脆我來做,結果又會如何呢?

2. 還有什麼東西忘了嗎?莫說小孩,現年的我也一樣,出門忘東忘西,帶出去的傘常回不了家。所以遛孫之前,我們常會說:還有什麼東西忘了嗎?噴防蚊液了嗎?帶水壺了嗎?回家前一定問玩具都收了嗎?絕不會回家後,發現少了東西,大聲嚷嚷,丟三落四腦袋怎麼長的!記得某日騎腳踏車載小孫出去,她鄭重其事的問我帶手機了嗎?帶鑰匙了嗎?

3. 常說還好有你幫忙,絕不說別在這裡礙手礙腳。前者能養成幫你折衣服、收玩具,會幫忙家務的乖小孩。後者會將玩具丟撒一地、弄亂房間、亂畫地板,還洋洋自得理所當然!現在晚上要睡覺時,都會要求她們將滿地的玩具,分門別類,收拾乾淨。小孫都會要求我閉上眼睛,迅速整理,然後像魔術師般要我張開眼睛,見證神奇的時刻。哇!好棒喔!還好有你的幫忙,整齊又乾淨,永遠是我們的回答。

4. 不忘說,我好愛你喔!小寶貝。絕不說討厭,走開走開。就算小孩犯錯受到責備,大哭大鬧歇斯底里,在情緒過了以後,一定要好好的抱抱她們,真心的說:我好愛你喔小寶貝!然後再把剛才事情的對錯,好好的說明一下,不要變成無頭公案,不了了之。現在兩位小孫每晚就寢之前,一定會慎重其事的到我們的房間,和爺爺奶奶道晚安,儀式性的親完左臉頰,再親右臉頰,互磨鼻子、親前額後,緊緊擁抱,我們說:寶貝,我好愛你喔!小孫也會回答:我也好愛好愛,晚安!有一次,我刻意小聲的在她耳畔說:小寶貝,我好愛你喔!她馬上說等一下,爺爺要大聲說出來,再說一遍,讓我哭笑不得!

透過期待效應的應用,希望這些口頭禪能對小孫的人格特質產生正面的影響,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正確的指南,養成陽光、開朗的個性,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困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5內容數
每條步道都有它的特色,有的以美景獨領風騷;有的以聲音別樹一格;古樸渾然天成者有之;華麗精雕細琢者有之,端看行者如何徜徉其中,以之互動互融,必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時不時就會出現詩中有景,景中有詩的境界。古今詩人也可能跨過時空,與你共賞美景,互道胸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