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9【NPO強人物】|數位化管理校友總會:隨手行善、讓善循環|feat. 樹德科技大學校友總會 理事長 劉柏楊 TK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歡迎今天的來賓:樹德科技大學校友總會 理事長 劉柏楊TK,跟我們分享了校友會的角色、吸引和吸引年輕成員的挑戰、建立關係的重要性以及學習他人經驗的價值。
有關於個人軼事和對自己作為校友會成員的經驗的反思,討論了校友會組織的各種活動和活動,例如公共服務項目、講座和聚會。還提及了校友會可以為尋求職業建議和專業網絡機會的成員提供有價值的資源的方式。
一個出現的話題是吸引和吸引年輕成員參加校友會的挑戰。講者們認識到,年輕校友面臨的社會和職業壓力往往與年長的同行不同,可能對傳統校友活動不太感興趣。建議校友會需要適應他們的方法,以更多樣化和靈活的節目來滿足年輕成員的需求。
另一個出現的主題是在校友會中建立網絡和關係的重要性。校友會可以為成員提供寶貴的機會,與其他校友建立聯繫、建立職業聯繫並從他人的經驗中學習。他們還強調了回饋社區並支持慈善事業的重要性,這可以幫助在協會內建立共同目的和社區感。
🧐本集重點
🔔校友會的參與
✅之前沒有參與過校友會
✅描述校友會與其他類型組織的區別
🔔校友會的經驗
✅分享加入自己大學的校友會的經驗
✅討論了當年輕人擔任校友會領導角色所面臨的挑戰
🔔校友會所面臨的挑戰
✅解釋校友會一般所面臨的困難,包括自己大學的特定困難
✅強調較軟性科系和年輕大學的校友會的困難
🔔總結
✅反思他在校友會的經驗以及保持與母校聯繫的價值
😉想了解更多
FB【樹德科大校友總會】https://www.facebook.com/stu.alumni.tw
※每週更新Podcast來逛逛我們的粉絲團👉👉
陳執董聯繫方式:https://www.poncard.com/Podcast
😍播客商業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逐字稿:
00:00
哈囉大家好歡迎回到陳子董的商業洞察 那麼這一週呢我們來邀請到我們校友會的理事長那是我們蘇德科技大學校友會的一個理事長我們的TK我們的劉柏揚那歡迎
00:19
劉理事長 大家好我是TK 哈囉 劉理事長又見面了 明明好像就只是剛剛錄完然後接下來錄第二集 這是很新鮮啊對吧 真的好啊那這一集我們來聊聊就是校友會的部分你目前在校友會是擔任理事長這個職務嗎
00:41
其實我沒有接觸過校友會我參加過 這麼多的團體組織啊 我唯一沒有參加的就是校友會我感覺我好像很不設很愛我的學校 應該說其實我剛踏入社會的時候大家一般來講比較接觸到的社會社團通常是
01:01
所謂的實質會輔資社然後可能青商會這種延伸的這些協會 那也是在經驗巧合下才去加入了所謂的校友會 我覺得他最大的不同的地方在校友會的大家有一個共同的根
01:18
少了更明確的商業目的之後 其實他會更容易的想要聚在一起 但也反過來看更沒有目的要聚在一起 因為你說一般的商會來說他其實是有商業目的跟商業連接的對他其實會逼自己要來甚至像BNI他其實是有要求要聚會固定聚會
01:37
可是對校友會來說大家沒有 傷害沒有利益 對那某個層面來說要大家聚集很簡單但你真的要為他為這件事情集過來也是很大很難所以我也是在經驗巧合之下去加入學校校友會推動
01:53
他們都說 在我出現之前沒有人知道什麼叫做校友會 其實我一開始認識你啊我也是從校友會認識你知道嗎 就是因為我看了 我經常參加很多組織嘛所以就是會出現一些人家打卡的照片啊我就看到一個人說這是
02:09
那個數科大校友會的理事長 長得這麼年輕 怎麼那麼這麼年輕就當 那個校友會理事長因為 一般我的印象當中像我是念高大的嘛 好那我們高大的校友會的理事長啊通常都是那個白髮蒼蒼啊然後有一定的
02:26
年紀啊還有辦法去 升任那個位置 所以不是我不參加我只是覺得 參加了年齡還沒到那個層級 對因為 看起來應該要六開頭才可以 加入的感覺 我們有一個我另外參加一個協會叫做台灣高雄市大學校友會聯合組
02:45
他其實就是集結了高雄市13所大學 校友會合併的一個聯合會 我還記得五年前第一次代表速得去參加 我才29歲剛上任理事長 哇 好年輕喔我27歲加入校友會29歲當理事長這件事已經是全國最年輕
03:04
結果進去之後才發現 整個校友聯合會社群裡面 除了我之外第二年輕的 已經是比我爸還老的等級了 就像剛剛說的都是屬於事業有成然後有一些憧憬理想或社會的想法才會在這樣的一個
03:23
社團裡面去出錢出力辦活動 所以其實我當時的 第一次的出席其實大家是嚇到 我們公司餐飲公司有分手禮我還做很多東西送來給大家 我就穿著西裝我還穿西裝雖然有點小屁孩穿西裝的感覺
03:38
搬了很多的禮盒來 結果一進去之後就被說 那個人家送禮物來了啦 弟弟你幫我放那邊就好 沒關係放那邊就好了放著你就可以走了沒關係 現場超尷尬 然後我的副理事長當時我知道我年輕所以我副理事長我選了一位
03:57
比較年紀大一點想說至少可以跟我平衡一下 他被當理事長 我被當送貨小弟叫我送完就走 在那個時候 應該說年輕當理事長我覺得多少都有一個想法就是我年輕為什麼我要拘謹於這個繁瑣的世界
04:13
所以那時候我就還穿了 西裝外套有 可是我穿牛仔褲 穿休閒鞋 所以整體看起來就是比較年輕一點 所以慢慢的也開始學會去調整自己的穿著跟講話方式那時候你為什麼會想要去擔任校委會的一個理事長這樣一個位置甚至
04:33
大家還願意投票讓你當 校委會在運作以來其實都有一些 各學校一定都會有他的難處跟問題在 那以我們學校為例就是太年輕了樹德科大其實是年輕的學校
04:48
再來是他是比較所謂軟性科系的學校 像我們譬如說高科大有很多工科的 政修有很多工科學校 高大有很多的高級企業管理學的科系 那相對來說他產出了校友的 所謂企業管理的
05:04
版圖或是所謂的金錢實力都相對的好一點 像我們幾間比較軟性的學校文藻福音高參樹德這幾間軟性學校 他要產出一個 比較有口袋實力也好版圖想法規劃實力也好的人其實相對困難一點
05:23
那當時我覺得 我應該是被騙 當時老師就跟我說校友會就是一群校友大家就是聚在一起就好啦 你就像你每次call你同學會包括你們班這樣子就call來就好了我當時其實是因為我跟我們班待很好所以他辦什麼活動
05:43
都是我懶我說你去辦我call人 所以我就負責號召那種人 因為 可以看出來我就是一個很節約的朋友 所以我就每個人都可以來就來 什麼都來啊吃飯一起來 我是吃飯到一半會說不然你一起來吃啊 這種事所以那時候學校老師跟我說校友會就是這樣啊一直call校友會啊我就去了
06:03
就去了之後 你就會發現不是這麼的簡單 不是一次認識一群校友是要認識一群年紀有落差的校友 所以那時候才發現 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所以你的專長是跟年齡大的人聊天嗎
06:20
我專長是跟任何人聊天 哇我原本以前超避暑的 我記得那時候老師在安保演講 演講之後三個小時演講我給他搞砸 拿起麥克風很努力的背了稿子 那是我人生第一場演講很努力背很努力背講簡報弄
06:37
最後我講了45分鐘我就結束了 沒話可以講 還有三個小時 超尬 可是後來之後就開始去轉換自己的想法 後來發現其實我真正擅長的算是跟人家聊天去藉由每一次的對談中
06:55
很多人會藉由讀書來學習 可是對我來說跟每一個人的一次會談一次對談 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棒的學習 不管正面負面不管他講話是什麼 我都告訴我的學生孩子們說 一個人只要有辦法在你面前開開耳談講話他絕對有他贏過你的地方
07:11
所以試著在他的這一段話裡面至少聽到一句 你有聽得進去的金句 你這段時間花這個小時就絕對足夠 所以對我來說每個人生都是 一本書 像我現在就在跟陳之中這邊閱讀這本經驗豐富的書
07:28
所以我會覺得 多跟大家聊天講話其實會有很多不同的感受 不論是年紀大或是年紀小的孩子 我很好奇因為其實我這個很難 很不會跟長輩聊天我跟任何人都可以聊
07:44
但是我跟到長輩的時候我會覺得很拘謹 我不知道講些什麼會讓他 覺得不舒服或是擔心受怕 會不會冒犯到他 這樣子 所以其實我是 個人啦就是不是很喜歡在
07:59
長輩聊天的過程 你是怎麼去克服這一段的 你其實就是那時候就是出生之犢不怕虎 如果真要說的確在剛當理事長的那幾年的時候 的確還有一點傲氣因為我本來小時候就是一個很叛逆的孩子
08:17
我之所以會叫TK 你知道為什麼嗎 為什麼 我是個台客 喜歡打架鬧事那種小台客 我以為你是台灣高雄 後來也是靠這個名號不斷的成長 其實以前比較傲氣所以會對很多事情太敢講
08:33
可是到後面一個階段之後開始去 我覺得突破30歲之後是個人生的重要關卡 開始懂得沉澱下來去看所有人講話的內容 方式跟詞彙 以前對長輩有些像您說的會覺得說會不會我等一下講錯話惹他生氣
08:50
反過來看另外一件事情 會惹他生氣是因為我怕會在他身上得不到東西 但我對他無欲無求 對我來說他就是一個 坐捷運遇到的長輩 在一番旁邊的一個長輩有東西可以聊我們就聊一聊
09:05
有事一收聊下去我們繼續聊 聊不下來我就是一個敬重的長輩 我幫你拉拉椅子幫你夾夾菜 協助你做一些什麼的 我是一個 受 親和的後輩 這個角度也可以沒有關係自從我們老師跟我講的
09:21
當你對他無欲無求 你就不需要對他就是卑躬作隱 所以慢慢的 講話就會慢慢的侃侃而談 跟他好好的聊天 能理解 對 你這麼早就進入到這個狀態 我真的修行了20幾年才終於能理解這個真諦
09:43
哈哈哈哈 就是人生經歷過一種大風大浪 所以你現在擔任校友會理事長 大概多久的時間了 我在105年的時候加入 當時只是一個監事 然後107年就上任了理事長那時候是29歲
09:58
對然後 當了兩屆之後下來扶持了兩屆 可是後來因為我們校友會的會長身體狀況 所以我又再回來 我本來已經是民運理事長 對然後看有狀況 所以學校又打給我趕快回來幫忙一下所以今年又再回來
10:13
哦今年又再回來 我上次也是蘇澤畢業的 對去年還前兩天畢業 歡迎加入校總 哈哈哈哈 沒有問題立馬把他推上去 應該說過往的校友會在就像您說的比較多的長輩型態
10:29
那在其他各校會運作的話 可能會比較注重所謂的傳承 跟氣勢排場 對 對那對我們蘇澳大來說 蘇澳大相對年輕 我們要做這一套其實還有一段時間 對 我其實為了這件事其實去跟各個學校都很勤的在跑很長時間
10:46
所以才會像您說的 各大活動都會看到我在這邊 對所以我很努力的去跟大家請益 怎麼去做這件事情 對那我現在就反過來做一件事情 其實會看到校友會其實難傳承的幾個重要關鍵點大家第一個是我覺得大家太仰賴於理事長的捐款
11:01
嗯對那其實都有收會費 或者是一些補助 為什麼不好好去有多少錢做多少事 對對而不是想著去把面子做大做起來 那第二個我覺得難傳承的還有一個關鍵原因是數位化 早期都是紙本校友這也是卡片
11:18
所有的理監事投票選舉都是紙本 對 一個人他要在沒有商業利益瓜葛的環境下社團下 去堅持個兩年一屆兩年 兩屆三屆其實是有難度的他其實兩三屆就會想退出了
11:34
因為覺得差不多了 對所以傳承跟銜接資料變成是他 校友會在運作上一個很難的點 對所以我們在今年剛好我們的副理事長陳月群副理事長他是資訊專業
11:49
對所以在這時候我們剛好去做一些很多的數位化的轉型 對包括以前的校友證 他寫一些一堆資料加入什麼 他現在其實手機掃QR 然後直接LINE登錄APP登錄 他都可以馬上的去線上填寫真的那麼方便
12:05
我們把它比照成商業在經營 對他未來也會推出校友商城 校友辦活動也是手機按參加 他就可以套入資料去參加辦活動 對那延伸出來的包括校友證 我們現在在想辦法把它做成數位卡以前什麼特約廠商都要拿出一個實體證
12:22
那未來就是手機LINE打開直接去對方那邊逼卡 對其實有很多的做法可以適合年輕人 對那可能傳統的大家又會覺得說一直吃做菜不好玩 對年輕人又不願意會覺得夠尷尬對啊所以像現在我們又去做了很多小型的美食社團
12:39
籃球社團 甚至到麻將賽等等的方式 就是希望有更多的校友 他可以因為各種的理由而回來 對再只是一年一度的校友情誼就是大家當然想要一次辦大型校友聯誼餐會
12:54
但這幾萬人憑什麼因為你而回來 所以我們現在很反向過來 利用小型活動從小的公益活動淨灘 到可能包粽子 種玉豆糕 然後一個一個小活動每次扣20人20人20人30人
13:09
慢慢的越多越多人 對年度餐會的時候 這10個活動的這20個人都要來 對那我想慢慢就會把它做起來了解 那我想替我再來問一下 就是說他身為數的畢業校友可是他一直都好像都沒有接收到校友會的資訊
13:25
那他要怎麼去進入 或者是怎麼去參加校友會的活動呢 第一個方式你可以直接上facebook 或是ig或是官網 就直接打stu的校友他就會把就是像我們的校友的粉絲專頁
13:42
或是ig那些的帳號其實都會出來 那第二個方式可以去學校的指發中心 他也是我們校友單位的窗口 那第三個方式就是直接找我最簡單 打tk所以在facebook ig都可以打tklu
13:58
就會找到我 那我就會幫您做全方位的協助 我覺得傳統也要有一個問題 大家都覺得理事長高高在上 像你說的白髮長男 不敢跟他亂講話 怕講錯話 但我覺得我當了之後學校都發現這個好處
14:13
就是我對上也不怕對下也不怕 我到八九十歲我也可以跟他聊天 我還去跟幼稚園國中生我也都聊得起來 所以我覺得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直接找我我也可以來幫您服務 了解那你覺得校友會他有什麼經營上
14:31
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 除了你剛剛講我們可以數位化 我們可以辦一些小型活動 那你覺得我們在校友會他還可以運作些什麼 目前我們校友會人數多嗎 不多 應該說原本當時的陸會的方式很像當時的民眾黨
14:48
大家有希望大家一起衝 可是一起衝完之後 就會有出現那個人民社團開會的問題 人數開會沒有過半 他就會 流會 所以後來我們全部把它重新重整 現在降到大概100多位完全合法標準流程去走
15:05
我現在的走法就會像剛剛說的活動屬性 他會有各式各樣類型 以往的校友會大概就是 烤肉跟年度餐會 但現在像今年 最近要辦的是麻將大賽 麻將大賽 麻將大賽就是大家多少都有興趣了吧
15:21
然後手工藝的 做前陣子母親節的做永生花 他其實就會有各式各樣的小活動 讓大家更可以樂於參與 那其實校友會未來發展方向 我覺得很明確做一件事情叫做 你願意種我也願意種
15:37
譬如說 我們自然想要幫助有一些 小農 他可能本身是學校校友 但他畢業回家之後 他可能是本身有一些障礙的 其實我們是很希望去協助他做販售但是以傳統做法來說
15:53
的確號召就買一買就好了 但是其實我們希望是可以幫他協助做更長期的 協助他利用我們自己的科系專業 協助他譬如說食品檢驗 農藥產量檢驗 結完之後用設計系的夥伴幫他做設計的logo平台
16:08
連接到校友商城 那未來他其實是可以做這樣一個 永續經營永續循環 那是由校友會來去做一個 算中間商也好 平台商也好 那其實校友會在這時候 是有更多的目的可以去協助達成的而不是只是的校友聯誼吃飯
16:25
就是老長輩那一套 相信這樣子會有更多的 中生代甚至新生代會願意去加入 對因為其實 在我看來 就是在我這邊我參加的 也不是我參加是我曾經有去參與過我們學校的一些
16:41
校友的活動 出現的也都是您剛剛講好像是蠻 ROMO的一些 活動比如說餐會 幹嘛等等 就會覺得好像 跟我參加的社團沒什麼兩樣 對 應該說我們直接從
16:58
客群屬性來講 這些本來就是比較有能力 有這些瑕餘時間的錢或時間的人 才會去做這樣的東西 其實大概就這個年代這一派人 所以其實這些人很強 但是就像您說的他很容易變成是社團跟校友會的
17:15
界線模糊 模糊調 但其實商會有商會的目的 校友會有校友會的目的 對所以其實很多像高大其實很強 高大校友會其實是 尤其在高雄 其實算是很強的校友會 其實我們都在觀望這幾個學會這幾個校友會怎麼去做的
17:31
可是就像您說的 高大有包袱 我覺得台言講我覺得有包袱 因為前面有很多這些 大前輩都在看著 你怎麼不做 你怎麼不繼續做 你怎麼不傳承 所以這樣在變化上面就會稍微沒有這麼快速
17:46
但我覺得我上任的好處就是 這校友會10年裡面我佔了一半以上 應該沒有人 對於這個領域沒有人有更多的實力 跟我講這段話 對所以我想要去變動什麼 就是很快 所以大家的在大家的支持之下其實蘇格大校友會在這幾年
18:03
發展的是相對快 對啊 那可是你的事業又這麼忙 那又要再處理校友會的事情 你這樣軋的過來嗎 校長聽到了 剛從榮總那個掉點滴出來一方面我覺得
18:21
很多人在做善事的時候 就有一個角度 就是會覺得說 等到我有能力的時候才做善事 對 我現在沒有錢我幹嘛做善事 你現在自己養不活為什麼做善事 可是我有個同學去教會了 我這樣一個人生道理 善事會循環的 當你善待了每一個人善待每一件事
18:36
善待每一個人周邊的人事物的時候 它是會循環的 對 的確我也看到很快的 不一定是錢的回來 是啊 有人的幫忙也好 我資訊問得到也好 你就會發現當你願意敞開心胸 無私的沒有目的的去 跟大家聊天講講話的時候其實大家會很多回憶
18:52
有東西會回來 那我也不會 對商業的確真的有幫助 對 我數個二大 我加入消費總會你看10年了 我公司也剛好10年 等於是剛創業沒多久就加入消費總會 對啊 對 所以其實這幾年也是跟著消費總會一起不斷的成長那再加上
19:08
其實在學校這邊 校長其實非常支持消費總會 是 我們這邊又在學校開了一間 NatiCafe 對 是我們公司的第一間實體店 因為剛好說我們最早期是酒吧 後來轉型成做專業外匯 對是沒有實體店的
19:23
對 所以也是藉由這個機會 他其實在學校開了一間實體店 讓學生有所謂的實習工廠實習模板之外 也讓弱勢的孩童 可能一些身心有障礙的小朋友 可以在這裡完成他的實習 對 有一點收入也好學一點技能也好
19:38
對 那延伸出來他的一些收益 又去捐給學校弱勢助學 對 他的這個商業空間 又可以讓學生譬如說 他的特殊課程有一地教學的作用 對 其實跟學校是有更多連結性的那這樣的一個成功的模板
19:55
也讓我們接下來預計在年底的時候 會在台南成大會再開一間 哇 高大也有在談 真的 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 某個層面看起來是商業 其實像是跟學校做產學合作回饋對
20:10
收入位是在回捐給學校 讓學校更多的資源 可以去做更多的事情 對 我想可能人到一個年紀 都會想要跟 為教育做一點後備一點奉獻 嗯 我們大概也是這個階段 那 所以我們現在接下來校友會還有什麼其他
20:27
我們在今年現在 7月份了嘛 對 現在 時間過好快 已經過一半了 天啊 但我覺得很神奇的現實是 如果我們校友會的想法 一直是我一年要做幾件大事 我覺得太難了我從4月21號上任以來
20:43
到現在6月27號 過了兩個月又一個禮拜 對 可是我們業績又 我們叫做業績 業績來講已經達到98件了 對 可是人家說哪有可能一次 校友會一上任做這麼多事 對可是我講很直白的
20:59
你去做一場公益活動 我來協助你我支持你 他做一場講座 校友總會來協助支持 我做一個演講 大家來參與 這其實都叫做活動 是啊 他都可以 某個層面就叫做一次的業績 對啊 不一定要是辦一個大型餐會 大型的活動才叫一次活動
21:14
是 對 所以我的概念就會像這樣子 積少成多 那你有活動 我們就來支持你 對 慢慢的你也做起來 我們也做起來 像這才是校友會 我想要該做的事情 對 不是一個大型活動宣揚就是我校威黃
21:29
然後理事長多有錢的見面 我覺得這不是 大家想做的事 對 真正該做的事情 是去協助每一個校友 他可以藉由這樣的一個社群 去接觸到大家想要的商務也好 朋友也好 對 手工藝也好他有更多可以想做的事
21:46
所以你們也會去幫各個系的 系友會 去協助辦活動這樣 對 早期不太懂 早期還會我們招人他也招人 嗯 我現在直接看開這件事 我現在要不准校長會再招募了 嗯 我現在全部都幫系招募 對系友會招完人的時候
22:02
我們請他派人來參加 有點像是院長上來開會 對對對 對 那我們就是轉變這個經營思維 去協助各系發展 總會不再自己招人 總會由各系派代表上來參加 對 對對對 所以你們就是去
22:17
follow這些 其他的 把各系扶持起來 對對 各系的會扶持起來 就像蔡米一樣 就是基層很重要 對 大家都想上高層 可是基層混亂的話 其實沒有辦法往上堆疊對
22:32
嗯 了解 好啊 那最後我想 要不要來宣傳一下 我們校會的一個部分 好 那我這邊有那個幾個活動 跟大家宣傳一下 包括第一個是我們 第今年是25週年
22:49
26週年 然後我們的傑出校友的遴選 到7月30號截止 所以如果有各方的 數的科技大學的傑出校友 不管你的學制 只要是傑出的校友 都歡迎與我們校總會聯繫我們要即將推舉
23:04
這一屆的新任的傑出校友人選 然後第二個是 我們預計會在 10月的時候 會舉辦一個 全校的麻將聯誼賽 那也請大家 幫我緊密關切我們的粉絲專頁到時候會有更多訊息
23:21
第三個就是12月2號 12月2號的晚上 我們有一個叫做全校同學會的活動 也就是所謂的年度校友餐會 那希望大家可以先把這個時間留下來2023年12月2號的晚宴
23:36
那詳細的地點跟資訊 會在我們的網站上面公佈 請大家先把這個時間留下來 讓我們一起好好地做一次全校同學會 好 那我們再次謝謝我們那個TK理事長 就是真的非常的辛苦了因為我覺得其實一個人要拚事業
23:53
又要把學校的校友會 這樣的一個任務一直承擔下來 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對 但是領袖創造環境 身為一個領袖 我們不會覺得有困難 任何事情對我們而言 都是一種新的挑戰那突破了這個挑戰之後
24:08
其實我們會有更美好的一個 未來或是更美好的一面 我想這都是身為領袖最好的一個心態 那我也很佩服我們今天TK來到我們節目當中 為我們分享了這麼多一個領袖該有的特質而且他該有的一個積極性
24:24
好 那也希望我們金鐘朋友們如果對於 不是對於 如果你是校友 你是宿科大的校友 麻煩趕緊回回去吧 該回家了 該回家了線上搜尋TKLIU就可以找到我了
24:40
真的 好 再次我們謝謝我們TK 謝謝 謝謝 謝謝 早上好 謝謝 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歡迎來到『陳執董的商業洞察』Podcast頻道! 在這裡,您將會深入探究商業領域中最新和最棘手的議題。 作為一名資深商業顧問,我將分享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為您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觀點。 每週都會有新的節目,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